2009年10月15日 星期四


“竊鉤者誅,竊國者侯”這句話出自《莊子·胠篋》:“彼竊鈎者誅,竊國者為諸侯;諸侯之門而仁義存焉。”。這句話的意思是說:一個小偷會因為偷一隻鉤而被殺死(判刑),而王公貴族等權貴卻可通過各種便利,鑽法律漏洞來竊取國家財富(貪贓枉法)而逍遙法外。這是2300年前的中國社會。然而2300年後的今天,這種情形卻未因人類的文明進步而減少。


賊有大賊、小賊。小至偷條底褲, 大至偷了整間公司的, 甚至整個國家這就是莊子所說的“竊國者侯”。一般的小賊偷東西都是不得已,為了維持生命不得已而偷。這種小賊在國家、社會發生經濟問題時最多。而大賊卻是無時無刻存在, 他穿金戴銀,吃山珍海味卻依然要偷。而且還是從普通老百姓、窮人家下手。這種賊不是因為活不下去而偷,而是因為貪。

話說當年中學畢業後留校執教期間。敎師辦公室和校長室、教務處同在一層樓,但位置有一段距離,學校也沒裝內線電話。當有外電要找老師,或校長、教務處要找老師時,就必須勞動書記走出來傳話。學校老師多,一天下來那書記也不知要走多少趟, 叫苦連天。

有一天我去見校長,那書記就問我有沒有辦法解決。校長聽了也趕緊說:是啊!是啊!有沒有辦法裝個電子裝置之類的東西,多少錢可向學校申請。我說可以就裝個擴音器吧。於是就動手做電路板, 銲接了個小功率的IC電子音聲放大器。業餘電子制作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很難像商品般有個漂亮外殼。做好的電子擴音器我就把它裝在一個普通的塑膠盒內。而發聲的喇叭一時買不到, 就接上我自己作實驗用的一個60W喇叭。連喇叭箱也沒有, 就直接依靠喇叭的強力磁鐵吸付在天花板下的鐵欄上。其實這是不正確的, 會影嚮音質。但由於急用,而且不是播放音樂,只好因簡就陋權宜安置了。

從此書記傳喚老師再也不必走進走出,只要按下鍵對着 MIC 說話, 老師們就知道了。書記和校長都很高興。

那知不到一個星期,挂在鐵欄上的喇叭不見了, 被人偷走了。校長知道就要我申請損失,要把喇叭的錢還給我。同時也談起學校常常被偷竊。每年年底放長假後,第二年開學, 所有教室的喇叭都被偷光。學校的通訊傳播全部中斷。幾乎年年如是。言談間他們又問我有沒有辦法解決。我當時就建議學校採用一種新產品 ﹣平面喇叭。這種喇叭和傳統的不一樣,長方形,厚兩吋左右。只是功率、頻寬不大,用來播音樂效果差些, 作人聲播放還可以。我建議用這種喇叭,然後把它藏入牆壁。這樣做雖不能防止偷竊,但是挖出來後也變成了廢物。要偷也得花多點力氣。不像傳統的喇叭把電線一剪就拿走了。

校長一聽馬上叫好,準備向校董提出。消息傳出後,我頓時成了箭靶。校內, 校外流言誹語滿天飛,對我大肆攻擊。特別是校外商家的流言,特別耐人尋味。當然這些話我不可能親耳聽到, 是一些老師和學生說給我聽的。我只能默然以對, 感嘆無奈。

說實在的,學校廣播用的喇叭素質並不太好, 不如聽音樂那般Hi-Fi。年年如是,偷這麼多喇叭幹嗎?但是你只要算一算一間三千多學生的學校有多少間教室?材料加按裝費要多少錢?這“賊”是誰也就呼之欲出了。偷喇叭的人始終沒有捉到。知道捉不到的“賊”, 也只能無奈的感嘆了。

幾十年來500餘萬的華人以自己的血汗錢,支撐着自己的民族教育﹣千餘間的華小及六十間獨中。卻讓這些大賊、小賊,看得見捉不到的賊一點一點的偷了。看了只能哭在心裡。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