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9日 星期五

不久前有許多個城市都展開了滅鼠運動。其實不只馬來西亞, 世界上有不少國家都有鼠患問題。特別是亞洲國家。說起老鼠,這種自古以來都不被人喜歡的動物。除了外形難看,無孔不入的和人爭糧食,還會傳染如鼠疫、鼠尿病等致命性疾病。
這幅畫是從一個沙巴網站下載的。

其他地方我不清楚, 但在吉隆坡我可以告訴你, 那是非常嚴重的。在我住的這一區, 大白天你經常會在馬路上發現被輾斃的死老鼠。一到夜晚, 老鼠就大搖大擺的從溝渠邊走出來, 在路邊走來走去。在咖啡店、餐舘地區, 大白天你都可以見到老鼠在餐舘邊的溝渠排水口爬出爬進。實在惡心。在身為國都的吉隆坡尚且如此, 其地地區老鼠為患的情形可想而知。



從上面的兩個報章標題可以看出, 地方政府也在大力展問滅鼠運動,但成效卻不大。其實要滅鼠 或甚麼絕鼠卻也不是甚麼難事。以前我家常常久不久就有老鼠入侵;有一次一隻小鼠竟在我早晨還未起床時鑽進我的褲襠裡,還好沒把話兒咬傷。每當一有老鼠入侵就要大費周章捕鼠了,非常煩惱。但現在家中除了天花板還可以偶而聽到老鼠過路及打架聲外,已經沒有鼠跡了。

其實絕鼠的方法很簡單,而且也不殺生。常言道“民以食為天,其實凡生物都是如此,都會尋找能讓他們生存下去的環境, 食物就是最重要的一個條件。所以只要讓牠找不到食物, 牠一定不會再來。你要做的事就是:
  1. 把所有能吃的東西都收藏好。
  2. 把所有厨餘都處理好,尤其是在晚餐後。拿到屋外處理掉, 或拿來發酵作有機肥料。
  3. 盡量不要讓食物殘渣流到水溝去。
  4. 把厨房的門窗關好。
如果你能做好以上幾件事, 老鼠一定不會上門來。果真有老鼠來那一定是白痴的。其實這妙招也是從生活中體驗得來的。以前事業如日中天的時候,過年過節的禮物多到用不完。半夜三更都有人找上門。事業一跨,嘿嘿! 不說你也知怎麼回事了。

所以那些做生意的朋友們,如果你想你的顧客像老鼠光顧糧倉一樣的光顧你,那你必需常為顧客着想, 常常給
他們點甜頭, 而不能只顧把人家的錢放入自己口袋裡。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