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2月13日 星期五

供香
燒香

求神拜神佛是千年不斷的華人習俗。不管市道興旺還是不景氣。方式五花八門, 花樣百出。 有燒三枝香的,有五枝、九枝的,有大把大把燒,看誰燒得多的。有燒七、八尺高龍香的,有大清早在廟前排隊爭燒頭柱香的....。

這些習俗被許多“現代人”所詬病。一些環保人士說:"這是污染環境的行為”,一些西洋宗敎的人也以此來攻擊華人迷信,祟拜邪魔外道。其實這些人只是從自己的目的及立場來看待別人的行為。

我本人也不讚成亂燒香。但是你如果深入一層去了解,這種流傳了數千年的活動,其實有着安定社會人心的作用。人們因敬畏神明, 所以在做壞事時總會有所顧忌。反觀現在許多受了現代教育“不迷信”的人卻公然撒謊,指鹿為馬, 壞事幹絕。他們不信神明,不信因果報應, 只相信自己的能力。

然而另一方面現代的世俗人燒香並非敬重神明,只圖神明保佑私利。並以為供的越多,神明越保佑。大災小難一步跨, 正財橫財鑽進來。然而他的供品是甚麼做的? 香是木糠加香精做的,糕點供過丟在地下連狗也不吃的。你想想如果你的朋友拿了一盒過期或有毒的餅乾送給你, 你會如何?! 現代人不只“精過鬼”而且膽大包天連鬼神都敢騙。哈哈.....


供香

佛教也有燒香的行為但意義是不同的。香,是佛教供養品之中最重要的。在許多大乘經典都有提到香的好處及性質、或以香來比喻人的修為成就。佛教供香的意義;第一重要在於供。第二在於衛生。

“供”為除貪

供的目的是要培養人捨棄“貪婪”的行為。這世界上的人或多或少都有貪心,而貪是這世界貧苦之因。人們少貪世界就多富。有些人你叫他捐點錢做慈善他都要考慮再三。自己的兄弟姐妹要他幫忙載送去機場他都不肯。但是一聽說“活佛”來了, 或“活佛”在甚麼地方“灌大頂”。他啪的一聲把店門關上,生意也不做,就叭叭的去了。

因此對所有聖賢、一切世間值得尊敬的人獻供是使人捨去貪念的第一步。如果連這點都做不到也就不用提“施”與“捨”了。


香能衛生

香氣能除污垢、臭氣、殺菌, 能使人身心舒暢,有衛生的作用。佛教從印度傳來是人盡皆知的。印度人喜吃香料,但是卻不會使他們遍體生香。不信你找個印度人節日,大寶森節或屠妖節去看看,就知道那味道是如何了。釋迦牟尼佛在說法時, 聽講人數都是成千上萬的,遇上天氣熱,人體氣味加上蚊蟲。試問有幾個還能耐心聽講的?

你所做的一切將來都會反映回你的身上, 這是佛教的因果論。因此你供養、佈施的東西都要是利益眾生的,污染的東西, 有毒的東西絕不能供。供養、佈施的功德在於誠心不在於多寡。佛教中有個有名的故事: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到一城市說法,一個老丐婆聽說了也想去聽, 但想到自己已窮到連買盞油燈供養的錢都沒有,怎麼去?最後,她硬起頭皮把自己的頭髮剪了下來想賣給店主換油,店主見她誠心就把油給了她。到了會場她把燈點上就坐在一旁靜靜聽講。法會進行到一半時,釋迦牟尼佛的堂弟提婆達多來搗亂,作法括起大風。結果幾乎把全場的燈吹熄了, 只剩下一盞未滅。這時釋迦牟尼佛就說出了老丐婆賣髮買油的事蹟,由於她的心致誠,因此無論多大的風都不能吹熄這盞燈。.....”


香的種類

佛教中所提的香是指花香、木香及塗香。塗香是指由有香氣的花草、樹木等植物所提取的香油,作用類似今天的香水。木香是指有香氣的樹木,主要是檀香。檀香又分白檀、黃檀、紫檀。而以牛頭旃檀最為名貴,也是佛經中最常提到的。牛頭旃檀產於南印度摩羅耶山(Malaya)西南之摩羅耶, 是檀木中最香的品種。檀香一般用來燃燒以產生香氣,也有從檀木中提取香油。

檀香

檀木除了當香料外還可以入藥。中醫歸為温辛之藥。內服可行心溫中,開胃止痛, 外敷可以消炎去腫, 滋潤肌膚。熏燒可殺菌消毒, 驅瘟辟疫。
這小瓶檀香10ml左右賣25馬幣,過年前買的, 據說是野生檀香油。



這是普通神料店中所賣的檀香木, 這堆檀香也要馬幣16元。


沉香

木香中還有一種叫沉香, 也有人叫黑檀木。又名沉水香、沉香木、耳香、上沉、白木香、海南沉香、女兒香、莞香、嶺南沉刀香。中草藥書則有蜜香、沉香、雞骨香 、 黃熟香 、 棧香 、 青桂香 、 馬蹄香、 雞舌香等名稱。


沉香木今已幾近絕種。現今只有馬來西亞的砂朥越及沙巴兩州,印尼、柬埔寨及越南等地還有少量。而沉香中又以越南的奇楠沉香最為名貴。沉香木中實質或較中間的部份, 膏脂凝結較緊密、結實的投水即沉, 故名沉香。也有不會沉的是品質較次者。

沉香也可以入藥。中醫將之列為温辛藥。入腎、脾、胃、命門、肺、膽、肝經。行氣止痛, 溫中止嘔, 納氣平喘。用於治療胸腹脹悶疼痛、胃寒嘔吐呃逆、 腎虛氣逆喘急等病癥。


堪吧草

堪吧草又名香草、西藏神草,這種草很特別只生長在西藏甘丹寺方圓五里內的山坡上。甘丹寺是密宗咯魯派(俗稱黃教)祖師宗咯巴住鍚的地方。相傳他為救治患病的民眾, 把自己的頭髮散撒在甘丹寺的周圍而生成。由甘丹寺吹響的海螺聲所及之地都會長出這種草。

這一小包的堪吧草要賣馬幣五元。大部份藏傳佛教中心都可買到。或者可到
吉隆坡市中心文殊書局購買。現在還出了種磨成粉的, 我擔心摻雜其他粉末不敢用。

這種草性涼,味甘苦,有止血功能, 用熱水浸浴能消肢體腫脹, 調氣潤神。用火煨會產生一股香氣。對驅除霉氣,異味,蚊子特別有效。最近蚊子很多, 我又不喜掛蚊帳,因此每晚臨睡前我會把門窗關好然後點一小撮堪吧草。燒完後將窗口打開, 讓空氣流通一會。再把窗關上一點,放下窗帘,保証沒蚊子打攪,一覺到天亮。


創古尼寺手制香

這又是一個神奇的故事。這種香是由青海省創古尼寺的尼姑們用手制成的。相傳在第三世大寶法王時代,寺廟周圍是寸草不生的。後來第三世大寶法王讓烔多傑(Ranjung Dorje) 在一次剃髮中,將剃下的頭髮拿到後山撒放。不久本來寸草不生的後山竟長滿了許多灌木雜草。此後這些因法王加持而生長的雜草被用作制香的原料。

制造這種香除了上述原料外還加入數十種珍貴葯材及香料,制香過程中還要不停的誦經。這種香的味道比較濃烈, 但有很強的功能。有除障、去魔、驅凶化吉之效。

這是短的香

這種香有長短兩種。短的大約RM12,可燃五十分鐘左右,長的要RM25元。在八打靈創古中心及“須彌山”佛教用品商店可買到。


西藏葯香


除了以上這兩種比較奇特的香外, 還有林林種種的西藏香。所有西藏香的特點就是除了香草、香木外還加入了許多通經行血的葯材,有傳統的中葯也有西藏當地特有的草葯如紅景天等珍貴葯材。燃燒後的香灰還有香味。西藏又稱雪域又有世界屋脊之稱。是一個高海拔、高寒、低氧、高輻射, 非常不適合生物居住的地方。生命脆弱。修習禪定的人, 更面對血液循環問題。葯香的發明無疑對藏族人民的健康有着重大的貢獻。尤其對修習禪定者,實在助益良多。

西藏香品種很多。有專用於治病的、用於供不同本尊、護法神的。但最重要的是它有通經活絡的功用,對有靜坐的人效果特別強。這也是我無意中發現的一個祕密。對於有習靜坐的人, 靜坐時點燃一支葯香會使呼吸特別順暢,也容易入靜。以下是幾種我曾經用過及本地可買到的葯香。


財神盤香

這是由四川省,色達洛若寺所生產的。是我最早採用的藏香,這種香主要的成份有檀香、紅景天、安息香、乳香、沉香、冰片、香草...等葯材制成。這種香名為財神香, 財我倒是沒發到, 但是這種香燃燒後有一種清涼舒適的感覺。但這種香只有盤香沒有單枝的卧香,一盤香可燃點約四小時。時間太長,消耗大現在我已經停用了。經濟能力好的朋友我建議用這種香。


坭木藏香

這種香的味道和力度比較温和。產自西藏本土。配方據說由七世紀時由一位叫吞彌.桑布扎所調配的, 至今有一千三百多年的歷史。由35種藥材香料制成。功能:預防流性疾病、增強身體免疫力及促進新陳代謝。


藥王香

這是另一種卧香叫西藏藥王香, 成份和前面大同小異。包裝精美, 內還付送一包西藏青果, 據說可以泡水飲用, 可惜沒有說明書說明詳細的用法。


安息香

這是我用過感覺最好的一種。有人用來作煙供, 據說效果也非常好。和財神盤香同出自四川省的色達洛若寺。此香的主要功效為開竅、清神、行氣、活血止痛,對中風痰厥、氣淤暴厥、小兒驚風有明顯效用。尤其上了年紀的人, 行動不便的, 睡前點上一枝有助血液循環, 防止中風, 改善症狀。


這是安息香,每根香可點五十分鐘左右,價格RM20~,每盒有兩百多枝。

我現在每天靜坐都用它, 每枝香約五十分鐘,人體的氣血跑完全部經絡的時間約45分鐘。藥香能幫助靜坐, 但要達到真正的入靜還是要靠個人的意志力和努力。如果你能靜坐達到兩個小時而不感煩躁及腿不疼痛那才算靜坐入了門。因此靜坐前作點運動及加上藥香的幫助, 可使人較快入靜。

藏香蘊含着千年藏民的生存經驗及佛教智慧,今天由於中國的改革開放。我們有幸能分享這智慧遺產實是莫大的福氣。我說過佛教從來不是宗教, 更不是一種迷信。看看佛教對香的用法就是另一個証明。今天這篇章希望能帶給大家一個正確的供俸意識。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