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3日 星期六

砂朥越州選舉已落幕了。結果對期盼改變的人們來說是有點失望的。不過也是預料中事。在極其不公的競選機制下,  在野黨仍然能夠取得躍進的成績, 已屬難能可貴。參戰的各位候選人幸勞疲累實可體會。

我沒參加選戰卻也像打了一場戰般疲累;好幾天幾乎通宵達旦。難以成眠。如今大功告成可以好好睡一覺了。這幾天我不到十點就睡了,超支睡眠需要補補。

背景

砂朥越州選前幾天。 朋友送來一台十年前的PC電腦, 要我研究研究。他告訴我曾送到廠商處修理,廠商商說顯示器壞了,因該機太舊了無法修即是 Discontinue 機種。我想就死馬當活馬醫吧,就接了下來。

診視

當晚晚飯過後就開始檢修。我首先檢查顯示器。顯示器是CRT式VGA(即傳統電視機式)。接上電源後開機,幾秒後熒光屏打出沒有訊號輸入字樣。這就表示顯示器並沒損壞。為了安全起見, 我把VGA顯示器,接到我的 iBook 筆記本上。VGA顯示器完美的打出了 iBook 筆記本屏幕上的內容。至此確定VGA顯示器不只沒有損壞而且功能相當好沒有老化的現像。


接下來我把電腦椄上測試。首先發現原裝的CD機壞了無法彈出。接着發現電腦的操作系統也損壞了。於是把倩況告訴求朋友, 要他把原機的系統光碟帶來。系統光碟送到後我拆下CD機用我自己一台半損壞的DVD刻錄機取代。重新把操作系統軟件安裝入電腦,安裝順利完成, 至此也確認了電腦主機也沒損壞。

Compaq presario 5BW460, CPU: Pentium III, 1Ghz. 64MB
但問題來了,操作系統軟件裝了但找不到啟動密碼,電腦無法操作。於是再通知朋友要他把密碼找出來。可是都十年了,還搬過幾次家。使用手冊及單據早已不知丟哪去了。但除了機主擁有這個資料外誰也幫不上忙。也曾經打電話向廠商HP求救, 結果也愛莫能助。

大翻修

隨機來的操作系統也是相當舊的了,  是Windows 98 ME版。內存RAM也只得128MB。即使修好功能也非常有限。於是在等待尋找密碼同時, 我向朋友建議趁機把電翻修升級。計有:

(1) 原有的CD機已不可用而且沒有燒錄功能。更換成DVD刻錄機即變成可讀、寫的光碟機。
(2) 提升內存RAM至極限, 原機只有128MB內存, 不提升電腦功能及速度都受限制。
(3) 更換操作系統至Windows XP。
(4) 增加一片WiFI 卡作無線上網用。
(5) 增加一個大容量硬碟以取代原本只有20G的硬碟。
(6) 增加一排高速USB 2 (480Mb/s)接口取代原機慢速的 USB1.0 (12Mb/s)的接口。


翻修升級以前必需先讓電腦先動起來。所以還是必需先找到密碼把操作系統裝上。在等待的當兒, 我繼續在電腦機上搜查。最後終於被我找到了, 原來密碼就藏在機前面板下半部一個小蓋子下面。 於是把原來的Windws ME 裝上,進一步確認電腦操作正常。

逐步改裝

由於機種太老了,隨機的各種資料,使用手冊也不見了。到制造商的網站不只找不到有關的資料還發現他們提供的一些資料是不正確的。全球搜索也找不到該機的完整技術資料。只好自己摸索。而且採用步進式翻修。因為這樣一來,可以確定買來的零件都可以用,不會花冤枉錢。

第一步:首先要解決的 CD 機的更換,原裝的CD機只能讀而且是IDE(或稱ATA)接口,現在市場所賣的光碟、硬碟機都是SATA接口的。能不能買到及能不能兼容是個大問題。因此我先用我自個兒用的DVD刻錄機裝上測試。結果發現可用,最少可以正確讀取光碟上的資料,安裝操作系統、軟件基本沒問題。然後在一間比較大的商行找到了一些IDE接口的 DVD Writer 存貨,以RM 59買了部 SAMSUNG DVD Write Master。


新更換的DVD刻錄機(Samsung Write Master)

第二步:更換了光碟機才能進行軟件安裝, 升級操作系統(OS)。現在最新的系統是Windows 7 但此機的極限只能到XP。這步不難,WIndows XP 好找也不貴。很快就把原機的ME升級成XP。

第三步:裝上WiFI 卡。 及驅動軟件。使電腦具備無線上網功能也順利完成了。




第三步:加大內存 。這一步有點麻煩。第一不知電腦所能支持的最大容量。電腦內存所能支持的容量取決於(1) Bios (binary Input Output System)和電腦的硬體設計息息相關,(2) 操作系統。現在連 Bios 是第幾版都查不到。要如何購買零件?最後在美國的網上商店才查出此機所能支持的最大容量為512MB。型號為PC133,168Pin的SDRAM。這種形號的RAM 計有64MB, 128MB, 256MB, 512MB, 1GB等好幾種,但我只能用兩排256MB組成512MB的極限內存。

在確定了零件規格後要購買時才發覺已沒人賣了。問了很多間都找不到, 或
只剩一排的要賣到RM150-。最後只好轉向二手商, 跑了好幾間這才找齊了所需的兩排RAM 一排買了RM 60- 另一排RM25-。二手價應在RM28-之間,只因心急才買了貴貨。把買來的RAM裝機測試,第一次啟動時在BIOS 階段不太順利有Error 出現。但在進入Windows XP 時一切都正常, 之後再也沒發現任何硬體故障的訊息。

第四步:原機的20G硬盤還相當硬朗的, 但畢竟容量太小了, 安裝了系統及應用軟件已經所剩無幾。另一個原因是我不贊成在一個安裝了系統軟件的硬盤上提、存其他資料。這樣很容易造成電腦軟系統被破壞。於是建議買一個160GB的硬盤取代原有的20GB 硬作為系統硬盤。硬盤的接口也是IDE的,但貨源還不少, 只是價格不一。



把硬盤裝入電腦並不難, 但要把系統從舊硬盤移植到新硬盤卻相當費功夫。第一個面對的是舊盤被 Format 成Fat32格式。而新的160GB硬盤不能,因在Windows XP 下超過32GB的硬盤不能用FAT32格式只能用新格式NSF。(其實用 DOS command 也可以 format 成FAT32, 比較麻煩)。用FAT32還有個缺點是系統啟動較慢。其次要移植已安裝在舊盤的軟件相當麻煩。安裝了系統的硬盤名字C:不能更改。更不能直接 Copy, 必須把整個系統做成 image 備份起來。

我想硬盤上除了系統軟也沒其他東西。不如直接把所有硬盤重新 Format, 規劃,直接了當。於是把新的160GB硬盤重新 Format  及分成C:\, D:\ 兩半各80GB,而原本作為啟動Boot Drive 的舊硬盤上的資料清洗掉改為E:\。C 盤傳統上作為安裝操作系統的 Boot drive及安裝各種應用軟件用途。 總共約100GB的D及E則做為各種資訊檔案的存、取用途。然後再重新裝上 Windows Xp 操作系統就大功告成了。

最後裝上一片 有 3 個 USB 2 及 2 個 Firewire A 的數據接口卡。因為原機的USB接口為1.0版本速度只有12Mb/s, 要在如相機、硬盤等外接器材之間傳送資料非常緩慢。而 USB 2 的速度可達每秒480Mb。Firewire A接口也能達到每秒400Mb。是專用於攝像機、視頻的傳輸。也可傳輸任何數據。


大功告成

至此整個翻修工程基本完成。下來就是其他應用軟件的安裝, 及系統的各種設訂及調較。而恰恰是最耗神及費時的工作。足足花了好幾天才搞定。其實如果送廠修, 這部份都不會替你做, 這是用戶自理的事。

翻修這台電腦的經驗是,Windows XP的功能還不錯。Compaq 這個型號所配備的內置音效卡及外置的JBL喇叭,而且使用了1GHz的CPU,使電腦在播放影音、多媒體的表現不俗。我曾試着直接在電腦的 DVD writer 上全屏播放 DVD 影片,播放流暢,影像素質比在電視看還好。裝上 VLC Player 後不止傳統的 CD、DVD,除了RMVB 格式外幾乎網上流行的影音格都能播放。此外用來上網也綽綽有餘。

所以朋友,如果你有Pentium III, IV的老電腦不要了, 想淘汰了,反正賣不了幾個錢,拿來送給我吧。翻修一下送給兒童院, 學校也是不錯的。不過條件是主機板沒有損壞,我沒有時間及儀器來檢修。

告訴你這是我生平接觸的第一台PC。到現在為止我從未擁有過PC。對於個人電腦來說,PC 機用來娛樂、上上網還是行的。如果是用來工作的,我還是堅持別買PC。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