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4日 星期日


“命裡有時終需有, 命裡無時莫強求”。這是一句大家耳熟能詳的話。特別是常常用來勸說一些失意人。這個“命”指的是你的命運。也就是說你命理中是窮人, 你到死都是窮人。你命中注定無子, 你一定孤老到終。但你要看我那“算命·造命”一文中所提“了凡四訓”的故事就知道這句話是不確實的。而且是害人不淺的話。

話雖如此,但現實世界中, 卻也是“不如意事常八九”。甚至有許多鬥志很強的人到最後也不得不感嘆的說:“命也!運也”。所以說知易行難。要改變命運並非不可能, 卻是不容易。而一般人都是臨時抱佛腳,等到事情一發不可收拾時,才來想辦法。就如一個病入膏肓的人, 到臨斷氣時才去見大夫一樣, 十之八九都以遺恨告終。然而, 在歷史上確也有能起死回生,逆轉乾坤的人。但這些能人異士卻有如鳳毛麟角,可遇而不可求的。所謂大隱於市, 小隱於野,這些人不求名聞利養,輕易也不讓你遇到。

所以說求人不如求己。改造命運要靠自己修行。修行不是叫你去當和尚、道士、尼姑、修女。而是叫你修心、修德行。要如何修這裡不詳談, 概括的說就是:『諸惡莫作, 眾善奉行, 自淨其意』。你果真能體會這句話,做事待人不眛良心,特之以恆, 縱使命中有大難也會化解、化小或有異人自然來助。切莫隨意的相信甚麼命相專家或大師, 求助於神術。香港億萬富豪小甜甜死後引發的官司,就是最好的例子。

上篇文章所提的朋友Yap,就是一個迷戀命相、神異的人。有一次我和他逛夜市,看到一個跑江湖的漢子在表演,只見那漢子手裡拿着一張符唸唸有詞,然後向天一搖,啪的一聲就燃燒起來。Yap 見了“驚為天人”,立刻掏出十元向他買下兩張護身符。他天生有較強的預感能力。也買了很多命理書自學、研究。

他和太太的學歷並不高。剛結婚時任職工廠技工每月收入也沒多少, 太太也沒工作。但是孩子卻一年一個的生下來。當他生到第三個時, 我就勸他不要生太多了, 現在的生活不容易,必需考慮孩子的教育和前途。但他不聽。他的理由是他命中多兒女,天生天養。第二是他太太想要一個女的。就這樣一直追到第五個才生了個女的。這才甘願停下來。

但問題來了, 單靠他一人每月千多兩千馬幣的薪金怎麼養五個孩子?於是他太太開始出來賣保險。夫婦倆日夜找錢; 把幾個孩子丟在家裡,買了個電子遊戲機給他們玩。孩子們就在天天玩 TV Game 的環境中長大。

Yap 的孩子如今如何了我不知道,我們已十幾年沒見面了。只知他大兒子在獨中上初中時,因為涉私會黨糾紛, 被學校勸退, 後來轉到國中去了。

你看,“命裡有時終需有...”?子孫自有子孫的命,天生天養,父母親就沒責任了嗎?今天其實還是有許多受教育不高的人有這樣的想法。我真是由衷的佩服至五體投地。要讚 Yap 等是“真勇士也!”。其實 Yap 還有個想法, 那就是將來每個孩子每月孝敬個百把來塊, 老來生活可消遙無憂 。所謂養兒防老也!拚死為兒作牛馬,也算不錯的投資。

他可真會算,不只會算命。娶老婆會算, 生孩子也會算。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