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5日 星期一

包公是何許人也?相信很多人都知道。而狄公是誰, 相信知道的人不多。他就是唐朝武周(武則天) 時的著名宰相“狄仁傑”,和包公一樣都是斷案如神的幹練官員。

狄公


狄仁傑字懷英。他處理案件只問証據, 法規, 不愄強權。即是皇親國戚也不絕不手軟。甚至皇上也敢“冒犯”。有冤必伸,絕不冤枉一人。有案也必一查到底絕不苟且,更不用說輕易放棄。置個人名譽、地位、生死於渡外。在擔任大理寺丞 (相當於現在的司法部長) 時,就有在一年中判決了大量,涉及到一萬七千人的積壓案件的記錄。也因為如此他一生常常遊離於生死之間。

包公

就是古、今人稱包青天的包拯。 包拯字希仁, 北宋時代官員,官至樞密副使, 死後追封為禮部尚書。他的成就和官職或許比不上狄仁傑,但名氣卻過於狄仁傑。兩者一樣公正清廉,不攀附權貴。嫉惡如仇。同樣是斷案如神的幹練官員。

伴君如伴虎。在那帝王年代,當官可不如現在自在,分分鐘會因為得罪皇帝而被砍掉腦袋。古時當官不只要管理民生還要審案。也就是行政官、法官一肩挑。稍有差池小則貶官、丟官。重則人頭落地滿門抄斬。然而卻依然出了像狄公、包公這等人物。

能做到像狄仁傑和包拯這樣的成就;能得皇帝的寵信重用及萬民景仰,生榮死悲哀, 的確是非常不容易。除了品德高尚、性格剛毅,還要有非當高的智慧、學識和能力。要看看今天當官的, 特別是當法官的,和幾千年前的先賢比,噯!真他媽的像甚麼了呢?有些也還說是皇家欽點的 。啾!


油炸鬼


歷史上曾有許多像狄公、包公他們一樣學富五車,清廉剛正,  為國為民躹躬盡瘁的人物。下場卻往往非常淒慘。宋朝的岳飛便是如此。

岳飛字鵬舉,南宋名將。一生為宋王朝抵御異族侵略出生入死, 盡忠報國。然而最後卻慘死於昏君、奸臣之手。

紹興十年(1140年)五月,因金人撕毀和宋朝的和約,岳飛奉旨第四次北伐。到了八月, 只三個月時間,岳家軍就把金人打的落花流水, 節節敗退。就在金人瀕臨潰敗之際,昏君宋高宗卻受奸臣秦檜擺弄, 一日內對岳飛連發十二道金牌要他撒軍回朝。最後被秦檜以莫須有的罪名弄死於風波亭。

岳飛雖不如包、狄二人能得善終。但卻與他們一樣名存青史, 萬古流芳,成為後代的模楷。 而如秦檜奸妄之人不只遺臭萬年。年年、月月、日日還得飽受熱油煎炸之苦。

廣東人稱的“油炸鬼”(即炸油條) 即是油炸秦檜之意。油條有兩瓣代表秦檜兩夫妻是也。所以你如果痛恨奸官、貪官那多點吃點香脆的“油炸鬼”吧。

不要以為你官大權大,能為所欲為。人們自有泡制你的方法。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