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今天是元宵節也是華人新年的最後一天。這個新年全世界鬧的熱烘烘的。而我這一區卻靜的出奇。不像往年;在政府三申五令禁燃鞭炮下,年三十晚依然炮聲𠾐𠾐。即使之前不久的印度人屠妖節及回教徒開齋節, 也還是鞭炮及烟花聲齊鳴。唯獨今年連一聲鞭炮聲都沒有, 直到年初八午夜福建人拜天公才傳來零零落落的炮聲。真是靜的蹊蹺。

管他靜好鬧也好。如此良機正好修行。從年初二開始閉了七天簡便關。其實要閉關談何容易,除了地點最重要就是要有護關的人。我沒人護關所以只能閉方便關。反正平常就少人上門把電話關上就誰也進不來。其實閉關也沒甚麼神祕的, 就是一種使人專心集中精神辦事、學習、做研究的方法。在靈修方面就會有比較嚴格的條件及限制。

這幾天裡。觀看了一位在台灣時失之交臂的大師的著作。我在台灣學習時早已聽聞其大名, 只是沒人引見。而有時也看到及聽到一些批評的話, 加上當時對佛教一知半解, 也就沒有再在意。看了他的著作才驚嘆他的佛學造詣。他不只是精通佛學各門各派的修法。對中國的易經, 道教, 儒學、武術、氣功無一不精。他甚至可以說連寺廟的住持都怕他,很多出家的和尚、尼姑都拜他為師。雖然只看了他幾篇文章, 心中迷惘多時問題都得到了應証。因為這些“迷惘”所以對“佛教”我一直不敢深入,也不敢輕易叫人學佛。看了大師的文章後我更加不敢隨便叫人學佛。但是我的佛緣似乎也很好,我現有的幾尊佛像都是人送的。反而是我以前花錢請的都送了人。也曾經有幾個很有名氣的和尚要我跟他們出家;有一位怕我沒信心甚至拿出了他修行時拍到頭頂有光圈的照片給我看。那是真的修行有點到家才有的光, 那光像閃電一般的亮光, 圓圓的出現在頭部。但是我並沒心動, 我只回了他一句說:“我不要,現在出家的人太多了”。
莫名其妙

其實我見到很多出家人很喜歡勸人出家當和尚。在台灣還有的山門更是開出要到他那裡出家的非有大學畢業不收。有的寺院更以多和尚為奮鬥目標,聲明要使他的寺院達四百五百名。有的怕寺院產業後繼無人就收養孤兒。古人已有明訓, 出家者當有“帝王將相之材”。出家套句西方的話就是專業神職人員,他的責任就是要負起佛學的傳承任務,而要通達佛學豈是一般智慧的人所能勝任的。而這種智慧也不是大學生就會有。就算是博士在深奧的佛學面前也可能是白痴一個。但是世界上還有一些國家如台灣就有所謂的佛學博士。也不知釋迦牟尼佛要封他甚麼士?還有禪宗六祖恵能大師不識一字又該封甚麼士?林林總總,真是莫明其土地堂。武俠小說家金庸他看不懂佛經, 直到他看了一些英文的佛學書才看懂。以金庸一個中國文學造詣如此高的人看不懂流傳中國幾千年的佛書, 你說怪也不怪?其實今天真正懂佛教的人又有幾個?

這位大師不是出家人, 但是當今的“專業佛教人員”有那一位能有他的証量呢?他今年已經九十歲還像五十多歲的人。現已定居中國, 以後想要見他我看是很難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