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稽首天中天, 
毫光照大千; 
八風吹不動, 
端坐紫金蓮。

以上這首詩是蘇東坡被貶放江北瓜州時所作。是佛教界耳熟能詳的詩句。 蘇東坡和一江之隔的江南金山寺住持佛印禪師是好友。經常談禪論道。

有一日,蘇東坡心血來潮就寫了上面這首詩。這首詩的大意為:敬禮偉大的佛陀,你的光明照亮了整個宇宙,世間的 “稱、譏、毀、譽、利、衰、苦、樂”(八風) 都動搖不了我。我穏穏的坐在紫金蓮花之上(成佛有望了)。

寫完後越看越得意,就想讓佛印禪師分享他的修行成就。於是派書童把詩送過江給佛印看。佛印禪師看了甚麼也沒說,在紙背上寫了“放屁”兩個字就讓書童帶了回來。

蘇東坡一看書童帶回來“答覆”馬上無名火起。怒沖沖的親自過江要向佛印禪師討個說法。佛印早料到蘇東坡一定會來找他算賬,就吩咐侍者見到蘇東坡來時就說他外出雲遊了,避而不見。蘇東坡不相信就逕自走到佛印禪師的卧室找他。當他到了佛印的卧室時只見門上貼了張紙, 紙上寫道:“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蘇東坡一見冷汗直流, 才驚覺自己的定力竟如此不堪一擊。

蘇東坡是當朝大學士, 才高八斗卻被遂離權力核心,官職一貶再貶。上述這首詩可以說明他雖仕途坎坷卻能放的下,也証明佛法對他起了一定的作用。能放下是學佛的第一步, 離開“八風吹不動”的定境還有十萬八千里。所以給佛印禪師一個“屁“字就激的跳了起來。但他也很快就能醒覺自己的錯誤,這才是了不起的。

佛教是一門實証的學科。只是很多學佛人老愛在文字, 言辭上打滾。得了一點點體會便說的天花亂墜, 胡說八道,誤人誤己誤盡蒼生。這種荒唐在唐、宋佛教中興時代早已有之,不是今天才有的現像。

佛經裡所說的種種境界都是可以實証的。而這種種的境界都是從定中而來,必雖經歷艱苦的修練才能得到。而其中的滋味只有你自己才能體會,很多時候語言文字是很難描述的。

舉個我本身經歷過的例子來說吧。常常從佛經及一些密宗法本中看到大樂境界的言詞。心裡明白學佛的目的是要擺脫人生的苦惱得到永恆的快樂,也就是佛教人中常提的離苦得樂。但一生痛苦的際遇, 實在無法讓我想像快樂是甚麼樣子。直至有一天我修習完畢起座時,突然心中湧現一股快樂的感覺,真是無法形容的感覺。不是因受人讚美, 不是因得到夢寐以求的事物,不是因為吃了美妙的食物...等外來作用的感受。而是從心中自然湧現的, 心花怒放的感覺。

這就是佛說自樂的境界。也是佛土極樂世界的境界。如果你沒有親身的經歷, 那你還只是從書本中想像的經驗,也只是從現實生活中,依付於他人的,所能感受的一小點、短暫的快樂。絕非我修練後所得的感覺。

我總共有過兩次這樣的經驗,但時間非常短, 只是幾秒的時間。所以這並不是甚成就, 只是一種體會而己。據一些師傅說, 要能24小時保持住這樣的境界, 那就進入神仙境界或佛的極樂國了。

從這個經驗引伸,說明神、佛本身己是非常非常快樂的了。神、佛的快樂是原本的快樂,自然而有, 不會因你的吹奉而增多, 也不會因你的侮辱、不敬而減少。那需凡夫來討好。

所以那些天天在高喊捍衛宗教的神聖,保衛神的尊嚴、討好上師就是討好佛的人。都是自討苦吃, 苦人又苦己, 狗屁不通的東西。這些人不是受人擺佈的白痴就是別有居心者, 連個宗教徒都不配。


這裡有兩個影片, 是最近由同學傳來的。由我的母校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經歷十年研究的有關神佛的科學報告。大家有興趣可前去觀賞。

視頻 人體潛能科學-- 台大校長李嗣涔講演 
上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84s8vFRlEc/

下集: http://www.tudou.com/programs/view/_OBox7gOErw/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