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6日 星期五

某年(大約是大二那年吧)某日。我和一班剛認識的佛友乘公車去參加一個集會。車上一位先生告訴我說他父親吃長齋,所以厨房有兩個鍋,一個是專門為父親炒素菜用的。另一個是一般煮炒用。


其實佛教對食物並沒有很大的限制。食物只是用來唯持生命而已。在原始佛教,修行人只日食一餐。而且不是自己煮,而是乞食。


中午時刻是佛教修行人吃飯的時間,他們會離開自己修行的地點到城裡有人家的地方,挨門逐戶討食。而且是依照秩序到先遇到的第一戶,如果第一戶乞不夠就到第二戶,直到夠自己吃的份量。而且人家給甚麼就吃甚麼,好吃不好吃都要接受。更不可以因為知道那一家的飯菜好吃就越過其他家。

不止普通修行人如此,即使釋迦牟尼佛本身成了佛,當了導師也是如此。不信你看看金剛經上說的是甚麼?

金剛經開經第一段: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鉢,入捨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鉢,洗足已,敷座而坐.......

再來看看一千三百年前唐朝的六祖惠能大師。六祖在接受了五祖的衣鉢傳承後,連夜出廟。為了逃避同廟和尚的追殺,六祖藏身於獵人群中,跟獵人同吃同住,你說他要吃甚麼?若是換着那位對 “素食” 如此計較的老父,我看早餓死了。

今天很多宗教徒,我說宗教徒不是只指佛教徒。都很會做門面功夫,卻沒有智慧去理解教義。成天在衣着,行為舉止上作功夫。要不然就是曲解教義,戒律。搞得自己生活不自在,也很難和人相處。所以今天的很多宗教團體都會產生各種各樣問題,影響宗教本身的聲譽。有些甚至動用權勢,政治力量強行推行自己的意念。弄得連教徒都無所適從。

清靜食

清靜食就是一例。我最先發現“清靜食”這一詞是在藥師經上,當時一直搞不清甚麼叫清靜食,也沒去問人。後來看了南懷謹大師的解說才明瞭其義。這“清靜食”的含義和回教的Hala食物基本是一樣的。指的是用自己勞力,合法得來的食物。而用搶奪、偷竊、欺騙、貪污、出賣肉體....等非法,不道德手段得來的食物都屬於 “不清靜食”。是不允許用來供奉的。

但現在的人卻不計來源只會在如何處理,如何包裝上作功夫。完全埋沒了宗教教義。

背言•妄語

靜坐常思己過,閒談莫說人非。在很多寺廟你也可以看到這樣的標語擺在桌。乍看之下似乎很有道理,但深入思考卻大有問題,這是傳統中華文化中 “自掃門前雪” 的自私心態。不是宗教戒律。

佛教的基本五戒中有妄言綺語戒。綺語簡單的說即是邪惡、色情、挑逗的語言。而妄語,妄即是假的意思,即不真實的話。但是你如果把它廷伸為背言,背語,即背着人說人的是非那就在有問題。

比如在一個群體中有些人的品性道德有問題,但表面道貌岸然。你知道了而不告訴其他人。那你是一個不負責任的人。凡所有正派宗教無不以利樂眾生,護衛眾生為宗旨。但就因為你要守背言、妄語戒表現你是一個虔誠的教徒。不把危險通知別人而導至別人被欺騙,被傷害。你見死不救,我不知你學的宗教還有甚麼意義。

你把真實情形讓別人知道而避免傷害,你並不是在做壞事,也沒違戒律。因為你說的是真話,而不是妄語。相反的人做好事,你卻說別人做壞事那才是妄語。這是不允許的。

我們可以不計較是非,但不能不正視是非。人間要沒有是非,那不叫人間。是﹣對的、好的我們鼓勵發揚,非﹣不對、不好的我們不只要反對而且要剷除。而不是放任不理。若是放任不理,那麼宗教所宣揚的行善積德,永遠都被邪惡所扺消了。

一般教徒也視揭人隱私為不道德。但是你看今天有很多人,如拉菲茲等常常公開揭發許多弊案,甚至導至當事人身敗名裂。你說不道德嗎?他也是回教徒,你說他破戒了嗎?如果不是他們敢冒坐牢的危險揭發這些弊案,國家和人民的錢財也不知損失多少了?

懲惡揚善的濟癲

濟癲、濟公或道濟是中國民間家喻戶曉的人物。他的所作所為顛覆了當時的佛教界。幾乎所有佛教戒律他都破了;吃肉、喝酒....。但他卻真正做到了大乘佛教維護眾生,利益眾生,教化眾生的目的。

對持強凌弱的惡徒,他絕不心慈手軟,而嚴懲不怠。對那些須要援助的弱者,他顯盡神通為他們解困。對小惡小過的,他巧計引導向善。

濟癲的所作所為不止讓民眾在生活上解困,讓他們打從心裡尊崇佛教,改惡向善。也大大括了在寺廟裡的養尊處優的偽道學偽君子。

別說妄言綺語戒,即使是殺戒也是允許的。佛經中就有一個故事,這個故事是說:

有500人同乘一條船出外做生意。同船有一商人知道船長非好人,計劃在海上把所有人殺掉,而謀取他們的錢財。

這位商人想如果讓船長的計謀得逞,那麼全船的人將死光,船長因謀財害命將入無間地獄。但是如果我把他殺了,下地獄的只是我一人,而全船500人將得救。於是他把船長殺掉了。結果他因為救了500人的功德,不止沒有下地獄,反而升天了。

這是佛經中所講的。所以不要誤解、錯解。濫用戒律。要不然你不只沒從宗教中得到利益,反而會使你人生更難過。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