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0日 星期一

赤腳醫生是中國文革時期的產物。是指一批未受過正式醫學訓練的醫師,來源有自醫學世家或挑選自知識青年給予短期培訓而成。醫術水平不高,參差不齊。但在當時一窮二白的中國,尤其是農村社會的醫療衛生卻是起着一定的作用。但自2004年1月1日起中國施行了《鄉村醫生從業管理條例》後。已為赤腳醫生劃上了休止符。

然而赤腳醫生的影響,正確的說是文革的影響,在星馬一帶的華人中, 更明確的說是左派華人中至今依然存在。除了迷信什麼獨步單方外。經常聽他們在談論當地的草藥等。某草藥能治肝癌,某草藥又能治糖尿病等等⋯⋯。

古語有云: “不為良相當為良醫”。古代中國人的社會價值思想就是學而優則仕,也即是受教育,讀書最大的目的就是當官。能當官的都是學習成績優秀,學問很好者。而當官的最高職位就是宰相,也即是一人(皇帝)之下萬人之上。必須是知識、才能、品德很好的人才能當担的。而且宰相是國家政策的總規劃師,對國家的興盛及人民的生活影響巨大。但是宰相之位只有一個,要坐上去是不容易的。因此有志之士把當醫師當成第二志願,因為醫師擔負人民的健康也是國家不可或缺的重要人材,在社會的地位不亞於當官者。

但古語也有云:“有少年宰相無少年郎中”。也就是說,只要你智力行,一般的文字、知識的獲得是沒有年齡限制的。但是學醫者除了要學習許多知識外,還要疹治的實戰經驗。即使現代的西方醫學生也必須經過數年的實習才能正式行醫。 而中醫師所要掌握的知識更多,諸如藥物、處方、脈像、人體經絡穴位。一位合格的中醫必需具備診斷能力(即辨症)及處方。能對症下藥才能治好病。而這兩種能力缺一不可,而這兩種能力必是須經過長時間的實踐經驗累積才能的具備。因此自古能成名醫者都是年紀相當的人。

所以如果你關心自己的健康一定要找真正學醫的醫師。千萬別自作聰明亂服藥。更別聽那些赤腳醫生或自作聰明者的介紹。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