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6日 星期四


今天大年初七,是人日。傳說女媧創造蒼生,首先造出了雞接着是狗、豬、羊、牛、馬等動物,在第七天造出人來,故此初七為人的生日。這個傳說和一些宗教所說的上帝造人、造萬頗為相似。

慶祝“人日”早至中國漢朝時期就有了。漢代東方朔《佔書》記載,農曆新年的首八天為人和不同畜牧作物的生日,依次序為「一雞,二狗,三豬,四羊,五牛,六馬,七人,八穀,初九為天的生日,初十為地的生日。」

慶祝人日的活動五花八門。古時人於當天戴上「人勝」(一種頭飾),從晉朝開始有剪彩為花、剪彩為人,或鏤金箔為人來貼屏風,也戴在頭髮上。此外還有登高賦詩的習俗。唐代後,皇帝會賜彩縷、人勝及登高大宴群臣。若人日天氣晴朗,則主當年人口平安、出入順利。人日當天亦有放花炮、煙花等習俗,故人日亦是火的生日。

民眾當日也會吃七菜羹或七菜粥、及第粥、麵線、盒子菜等。並會於庭院攤煎餅「熏天」。而今人則以七彩魚生代之。

活着的叫“人”,死了的人叫鬼。所以人和鬼其實只一息之差。只要人一息不來就做鬼去了。也有些人沒死就做了鬼,因為這些人做事鬼鬼祟祟,專趁人不備背後偷襲。

人怕鬼因為鬼無形。鬼因無色身而有五神通,可以飛天遁地。可以隨時隨地在你身邊聽你講話。所以一般人都怕鬼,怕給鬼暗算。

人死後要做鬼其實也不容易,鬼也有很多種。一般有福德的鬼就是大家所知道的所謂福德正神,土地公及拿督公等。生前雖然行善積德但心量不大,做了點好事就大吹大擂,到處誇。或做了好事期待回報,得不到回報就心生怨恨。故不得生於天道。只好做福德鬼在人間享受人們的供奉。

最慘的一種鬼是餓鬼。因為生前慳貪,不肯施捨,又或惡言惡心對求施者。因此死後入餓鬼道,見食化火,見水化污血不得飲食,飽受飢渴之苦。“佛說盂蘭盆經” 即為救渡餓鬼道眾生而說的,後演變為宣揚孝道的民間神話故事《木蓮救母》。

還有一種鬼也很慘,受人控制去幹那違背天德的事;那就是被人養的鬼。“養鬼仔”其實在星馬一帶很流行。尤其是北馬一帶。第一次聽說這種邪法是在檳城唸書時。和我同住的一位老師來自吉蘭丹。人很好,但自小見了許多不可思議的事情,加上他念大學時得了一位教授的相術真傳;所以很喜談神說怪。常常帶我們去神壇走動。

“養鬼仔”也多是一些心術不正的人,撈偏門者。一些相師及神壇也會養“鬼子”。在檳城我聽我老師說過在阿耶依淡有個相師很厲害,他可以知道第二天去找的顧客的姓名,連坐的位子都排好了;也是養“鬼子”的。所以我常常奉勸朋友特別是女性,千萬別隨便去找人算命或到神壇問神。養鬼者利用所養的鬼替他拉客戶,勾引異性,替他通風報訊。

這個相師因為多行不義,聽說後來被賣鬼子的廟封殺。沒了功力。

我不知道這到底是什麽法術,只大概知道的是這些 “小鬼” 都是向某些泰國佛寺買來的。(但我相信這一定不是真宗的佛寺,佛教是絕對禁止這種行為及活動的。) 這些買來的小鬼,在一定年限後就要把養大的小鬼送回廟去,要不然就會反過來傷害主人。

養鬼方式五花八門,據說每晚都要用主人的血喂養,所以這些養鬼者大多長期面色青白像失血般。有些能帶出門者,出門吃飯喝茶都要在旁邊留個位子、食具等。要不然會在進食時偷偷的灑茶水或食物在地上。

我就曾遇到兩個這樣的人。一個是不久前在服務中心遇到。有一天這個人突然和人說,誰在背後說他壞話他都會知道的,會有人告訴他。我一聽當場明白了,心裡直覺的知道這傢伙是養鬼了。

其實不只養鬼的人,許多有靈修的人都有神通,可以在遠距離看見別人在做什麼、聽見別人在說什麼、知道人心裡想什麽。而且比之用邪門更厲害。但那是一些心境很清靜,修為很高的人才能做到。

其實不管用正道或邪道,用“神通”一般都會消耗很大的能量,用多了來會短命。因此正道人輕易不用及讓人知道他有神通。而正道人若能續修持下去,達到空的境界,那時才能隨心所欲的運用而不帶來傷害。我師尊就有這樣的能力,你站在他面前還沒有開口他已經知道你要問甚麼,甚至連解決的方法也有了。

雖然如此也依然不能脫離因果律,用錯了傷害了人,所受的報應也會很快。佛教界有句話說:“菩薩畏因,眾生畏果”。意思是說一般人害怕受苦,貧窮、病痛、官非⋯⋯等等果報,卻不曾想過今日所受苦果都是自己以前種下的惡因。而菩薩知道因果,因此做任何事都要衡量因果,不輕易行動。一定要對大家有利的事才做。

而這位仁兄,據說是破了產的商人,每天都在為債務煩惱,而且還整天和人鈎心斗角。你說這種人會修得正道神通,鬼才會相信。而且有幾次我看見他來到服務中心,一進門用腳大力一頓,然後就匆忙的走了。這個動作其實是道教、神教施法的一 個動作。因此我肯定他是用邪術或養鬼的人。

我遇到另一個養鬼的人是在十幾年前。當年我租了三層樓作辦公室。樓下是店面,是開金店的。但店主整天面黑黑,從沒交談。另一個很奇怪的是他每天都是面色青青的。開金店的老闆不會是營養不良吧?

直到有一天有位值班的學生向我投訴說,在我出門時,樓下金店的老闆就會上來駡他們。我聽了覺得很奇怪,不可思議。我這裡除了上課、就是電腦實習。課室下面是學生宿舍,空間不大學生也不可能鬧。就算學生頑皮,老闆也應該找我談才對,怎會直接駡學生呢?而且日夜都有學生在,對金店來說也多一個安全保障。不可能有這麽大的敵意。百思不得其解。開始以為他是賣白粉(看他面青青的)怕人穿幫他的犯罪。也曾向屋主投訴,要屋主小心。

直到有一天我在靜坐中才突然明白了,原來金店老闆是養鬼的,為了求証,我特地到他店前瞄瞄,果然見他店罷設了一些泰國神壇的東西。我因為常常在教課之餘在辦公室靜坐。當人在靜坐時,所產生的能量是很強大的,也會發出強光,而鬼類、陰邪眾生最怕。因此令他所養的鬼子坐立不安,無意中破了他的法。此外當一個人正氣足時,身體發出的光也是很強得,鬼怪陰邪的異物一般不敢接近。還記得我在“車禍”一文中所說死去的學生吧,他就是有陰異之物跟隨所以見到我會發抖。這也就是金店老闆為什麼不敢直接找我談的原因。

人其實不必怕鬼。鬼其實也不那麽壞,壞的是人心。常言道人怕鬼三分,鬼怕人七分。《地藏經》《閻羅王眾讚歎品第八》中也如是說:


⋯⋯爾時惡毒鬼王合掌恭敬白佛言:『世尊,我等諸鬼王,其數無量,在閻浮提,或利益人,或損害人,各各不同。然是業報,使我眷屬遊行世界,多惡少善。過人家庭,或城邑聚落,莊園房舍。或有男子女人,修毛髮善事,乃至懸一旛一蓋,少香少華,供養佛像及菩薩像。或轉讀尊經,燒香供養一句一偈。我等鬼王敬禮是人,如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敕諸小鬼,各有大力,及土地分,便令衛護,不令惡事橫事、惡病橫病,乃至不如意事,近於此舍等處,何況入門。』⋯⋯

因此只要心存善念,不去害人。也不必大把大把的燒金、銀紙,供燒猪。只要誠心做一點點好事,這些惡毒鬼不但不會害你還會反過來保護你。

佛教最講因果。當因緣成熟果報現前神、佛、菩薩誰也幫不了你。你若要用旁門左道硬撑的話,後果將更嚴重。要消災解難必須在業果還未成熟前,通過懺悔法,行善補過,大業化小,小業化了那才是正道。

這些自以為很聰明的養鬼人,最終必難逃因果報應。你今天用邪術來幫你迅速獲取財富,玩弄女性。其實是在消耗自身的未來財及消耗自己的福德。一但能量耗盡連本帶利還,下場之慘⋯⋯還是別說了,睜大眼睛看吧。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