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0日 星期四


不久前重新練吹笛子。吹了不久發現除笛音外還有另一個聲音。細聽之下才發覺原來是口腔內頰肌肉的振動。原來肌肉退化了。不是人老化而是久沒講話,口腔肌肉退化了。以前上課時每天要講六小時的課。現在一天24小時講不到十句。和啞巴差不多。

酒逢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我生平不愛說話,特別是說些無聊浪費時間的話,當然和人爭辯更是少之又少,能引我爭辯的人還是我看的起人才和你辯。以前上課我一講可講幾個小時,但下課後也很少講話。不過講話耗元氣,還是少說話養真氣,少病長命些。

在佛門中有些行者覺悟後就實行禁語。當一個研究佛學者悟道後,就會發覺他平所感知的和實際有很大的差別。因此發言會變的慬慎。不遇合適的對像絕不對其說法。對問的人也不會隨便回答。

相反的很多人讀了幾本佛書就開壇說法。舌燦蓮花,大乘、小乘經典亂扯一通,盡顯學富五車本色。吸引一大串粉向他叩頭頂禮外,實在看不出對修行者有什麼好處。

這就真如俗語所說:“滿桶水不響,半桶水冬冬響”。

台灣已過世的廣欽老和尚就是這樣一個人。他行禁語,特別是越到晚年越少說話。我見過他兩次。第一次見他,他遠遠見到我們就站起來來向着我們笑。論到我向他求開示時,他一言不語,只用他的手指在我額頭上比劃了一陣子,最後用劍指大力的點在我的額頭上。



大四那年的寒假,我就是在廣欽老和尚當年悟道的山洞“日月洞”裡開始拜法華經。那時山洞由他的徒孫道一法師管理,是經由同仁堂第十三代傳人樂居士介紹而認識的。一部法華經有六萬九千三百八十四字,唸一個字拜一次,總共花了四個月直到我畢業回馬才拜完。

廣欽老和尚行禁語,但並非完全不說話。如果有必要他還是會開口指點的。有一次有幾位大學教授在他的一位信徒接引下向老和尚請示前程。有一位教授就問說,他要去外國就職,不知成不成。老和尚說時機還沒到。果然,這教授雖然和所申請的美國大學的教務主任見過面,並請他等候消息。但那教務主任回國後就再也沒消息了。

而另一位農科教授則向老和尚訴說由於教書待遇低,家裡人口多因此生活壓力大,問老和尚有沒有辦法可以幫他。老和尚聽了就叫他到外國去工作,待遇好就能改善生活。這位教授聽了半信半疑,因為他從沒想過要去外國工作。

這位教授回去後就翻閱國外雜誌,看到了加拿大某農業機構徵聘技術員。他心血來潮馬上寫信去應徵。結果出乎意料之外的,加拿大方面很快的把他的聘書及全家人的機票寄來。

所以開悟了的佛學者就有這能力。但他所看到的真相卻未必是平常人所能看到的。比如第一位教授一心想出國,而且現實的情形也顯示他能出國,但最後結果他去不成。而第二位教授沒想出國,卻因老和尚的指點而得到一份待遇優渥的工作,改善了生活。而如果這兩位教授都不相信老和尚所說,後果會如何呢?第一位教授可能會能傷心,很難遇或看不開。而第二位教授可能繼續生活在困苦中。

這就是為什麼得道的高人你很難遇見,即使遇見和你不當機 (說你不明白,教你不聽從)那也是枉然。所以他們乾脆不說話了。




2 评论 :

Unknown 提到...

世外高人都是可遇不可求吧?

master 提到...

是的要看機緣。就如梁武帝和達摩祖師一樣,雖貴為皇帝但因緣不足當面錯過得道的羅漢。實際上是梁武帝不是習禪的料。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