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9日 星期日

有容乃大

唐太宗在瓦解了頡利大軍後,為解決戰後的亂局。實行牧民南遷計劃。當時有些大臣並不贊成,理由除了經濟問題,最怕的還是深恐重蹈兩漢時五胡亂華的覆轍。這的確是非常頭痛的問題。長孫無忌等贊成的大臣反覆論証, 翻閱史書。終於找到五胡亂華的原因;當時戰敗南遷的邊彊民族之所以造反,是因為受到不平等的對待,為貪官污吏剝削與凌辱長期積怨而成。只要朝廷真正善待這些民眾, 不只不怕這些人造反,還可安定各邊彊民族的心。

得到這一論証,唐太宗終於下定決心實行這一南遷計劃 。 而且身體力行削減自已的開支, 動員所有高官親身參與南遷作業, 為災民建屋安置生活,迅速安定了戰後的民生亂局。消息傳開,邊彊各族無不臣伏, 一致稱唐太宗為天可汗。“不戰而屈人之兵”,孫子兵法的這一高招再次得到了驗証。

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對外的戰爭無數。但大都是為對抗侵犯的被動戰爭。自漢武帝獨尊儒家以後。各朝代的政治、教育都以儒家思想為主。除了幾個窮兵黷武的暴君外,無不以儒家之“仁”為施政之綱。因此你可以看到幾千年來的中國歷史,每平定一次外患領土就擴大一次。反觀近代西方暴力式, 強盗式的帝國如西班牙、荷蘭、英國、蘇俄...只維持三兩百年就瓦解凋零。

得民心者得天下,這是歷代統治者的座佑銘。誰違反了這一條不只注定了要倒台而且必定身敗名裂。而唐太宗不只深明此理而且比以歷史上的仁王做的更透徹。他不只為本國人民謀福利也照顧其他與中土文化有差異落後的民族。不只照顧他們的生活、也開放教育培養他們。因此貞觀中後期,上朝的行列中不同膚色、不同口音的官員並列其中。

貞觀後期更是大胆的突破了歷朝的兵家大忌,放棄了以天然地勢為屏障的傳統戰略思想,耗巨資開拓了長安通往西域的大道。把中土的文明加速傳播了出去,促進文化貿易交流,消除了不少因文化差異, 誤解。而產生的民族磨察與戰爭。讓大唐盛世的事實,說服了那些相信以武力來建天下的落後民族,輕干戈重文教。再一次發揮孫子兵法“不戰而屈人之兵”的威力。

領導者超人的智慧,坦蕩的胸襟造就了一個偉大的國家,成就了這萬世流芳的豐功偉績。

二千年前的人就有如此寬闊的胸襟。反觀當今世界上還有些落後國家的一些落後民族,動不動就舞刀弄劍。自己已是國家的多數民族,而且是實行一人一票制的所謂民主政治。卻還不斷用各種手段去壓制少數民族,深怕自己族群的利益被人奪去。真是令人啼笑皆非。

唐太宗只用了二十四年就達夜不閉戶,四夷來朝的太平盛世。而當今這些國家花了比太宗一倍多的時間,卻是吏治腐敗,盗賊, 凶殺案到了人人自危的局面。其他教育、民生、經濟自然可想而知。

落後的民族自然有落後的思想,而落後的思想造就了更落後的下一代。這樣的國家會有甚麼前途,只要不是白痴都會知道。真無奈!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