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2日 星期四

有位朋友問我甚麼是“迴向功德”。不管是顯、密佛教,在活動完畢以後必定有“迴向功德”的祈禱文。這“迴向功德”出自“大方廣佛華嚴經”“普賢菩薩行願品”中的普賢菩薩十大願。這十大願為 (1)、禮敬諸佛。(2)、稱讚如來。(3)、廣修供養。(4)、懺悔業障。(5)、隨喜功德。(6)、請轉法輪。(7)、請佛住世。(8)、常隨佛學。(9)、恆順眾生。(10)、普皆迴向

密宗把它濃縮為七叫“七支供養”。這七支為:(1) 禮敬諸佛。(2) 廣修供養。(3) 懺悔業障。(4) 隨喜功德。(5) 請轉法輪。(6) 請佛住世。(7) 迴向功德。

不管十大願或七支,都是佛教修行的基本功。目的是要去掉人類貪、慎、痴、疑、慢等種種惡習。

我對朋友說:比如每個人努力工作賺錢。賺到的錢不捨得花收起來,那麼買東西的人少了,社會經濟活動就少了。每個人所賺的錢也不會增加,甚至會越來越少。做好事行者就已經得益了,若在把這“利益”分出去,等如對社會的再投資,有投資就有回酬,行者雙重得益。當然這只是比喻,行善積德本就難以量化的。

佛教人行善積德、佈施, 做完了再加迴向就是要使人不執着於、唸唸不忘自己所做的功德。就如金剛經中所說:“應無所住而生其心”。這樣行者才能快速的累積功德, 才能得到真正的功德並且能了脫生死。

有位密宗師兄, 我稱他為師兄是因為他比我早接觸密宗,並非同門同師。他見識比我多,見過的活佛和灌頂更是不計其數。他甚至告訴我說“灌頂灌到飽了”。有一天在閒聊時他說:“迴向, 迴向, 把所修的功德都迴向了, 早知留着自己用”。這位師兄學了密宗十幾廿年, 還從某位香港紅教上師灌過三級灌頂。想不到他會說這種話。我聽了只有楞住了, 沒話說。因為我見識不比他廣,灌頂沒他多,口才沒他好, 人面沒他廣。

迴向功德是用心想, 用口唸,他都不願意。你叫他用物資去幫人,你說能嗎?更不用說割肉餵鷹、捨身餵虎的菩薩行了。眾生要修成佛,難!難!難!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