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普賢菩薩十大願和密宗的七支供養中都有“隨喜功德”。主要是對治人的傲慢和嫉妒心。

在龍樹菩薩所著的“大智渡論”中對“隨喜功德”有如下的描述:



『譬如種種妙香,一人賣一人買,傍人在邊亦得香氣,於香無損,二主無失,如是有人行施,有人受者,有人在邊隨喜,功德俱得,二主不失,如是相名為隨喜』,.......


要成佛, 永脫生死淪迴的痛苦得大自在快樂,必定得福慧雙修。守戒、習定可生智慧。行善積德可獲福。可是很多人行善、佈施只為求一己、一時之慾樂, 不顧後果,不識行善、佈施的真諦。

看人做好事, 開口讚美一下,聽說那裡要辦放生,通知別人, 鼓勵別人去參加;遇人貧病受困,自己幫不了找人去幫;...這些都是隨喜功德, 和你親身做的功德一樣大。只要你懂得做。沒錢一樣能做大功德。


做大功德

有些人專做“大功德”,他聽說活佛做的“風水寶瓶”有多麼 Powerful 能鎮宅驅邪、能招財進寶。他啪的一聲一千大元就拿了出來。可是遇見一小孩說他妹妹受傷了要求他載去診所,他卻不肯, 說是怕小孩(印度人)使詐。最後我拍胸膛說:我陪他一起去, 他才勉強載了。

還有一等人聽說供養“活佛”和供養“死佛”功德一般大,能得諸天保佑, 萬般有活佛照住,天不怕地不怕,下地獄也陪你下。活佛一來,如蒼蠅般的跟上跟下,送錢, 送禮,左託右請的想方設法請“活佛”吃頓飯,希望能得活佛特別眷顧加持,事業順利,財源廣進。活佛一走, 他又去幹那背信棄義,不是人幹的事了。


爭做功德

我曾經到過一間廟,這間廟請了位香港老和尚當住持,每年都會來馬一次。這間廟很奇怪, 信徒大都是由一間非佛教的神壇介紹來的。有些曾得了奇難雜症,有些事業不順, 有些夫妻不和。其中有一位在電訊局工作的姓陳年青人特別熱心,廟裡有事隨傳隨到。有一次廟裡要辦佛七,我剛好也在,廟裡的尼師要我幫忙做點事(具體甚麼事也忘了)。那位陳先生也在, 一聽說馬以後上一手推開我, 自己搶着做去了。我讓他做去,我正好清閒靜坐去。

趕出佛堂

有一年, 有位佛友, 就是我在佛門怪事談到過的那位五姑。由於年事已高,要求我陪他去泰國曼谷參師。那是曼谷最大的一間華人寺廟。在那出入的都是達官貴人、政要。這間廟的前任主持是五姑的其中一位師父,精通道術和密宗。五姑是廟裡大施主。廟裡派來一位先生負責接待。去甚麼地方都由他開車接送。我是窮光蛋除了機票, 出門吃飯、小費,其他費用都是五姑負責。其實那時我經濟也不好,買張機票已不容易了,更加不用說給廟添香火了。

兩天後廟裡拜懺,有人來通知五姑到大殿拜佛。五姑就拉了我一同去,進了殿找了個位子就跪了下去。才跪下不久還沒開始拜,那位司機先生就氣沖沖的跑來對我說:“你不能在這裡, 出去。”我當時也摸不着頭腦。但人家開口趕了, 不出去能怎樣?後來很快想通了,因為沒錢唄!


抬槓先生

我曾遇見這麼一個人, 是朋友的朋友。學商業美術設計,吃長齋,唸阿彌陀佛。從認識他那一天開始, 就不見他的嘴巴說過一句好話 (雖不是壞話)。但只要你開口一個話題, 他就亳不思考的提出一個完全相反的意見。有一次在喝茶聊天, 我就說很多人都說他是大乘、金剛乘佛教徒, 行菩薩行。可卻連“妙法蓮華經”都沒看過,如何能了解甚大乘的義意。他聽了馬上說:“我看過這部經”,我就問他:“那麼經中的“化城品”是講甚麼的?”。他就含糊其詞的亂說一通,問了幾問他就說總之我就是看過“妙法蓮華經”。....哈哈。

總之和這個人一見面, 你每提一件事, 他就一定拿出相反的意見來和你抬槓。開始我們都很耐心和他討論,後來干脆就讓他一個人不停的講, 講到他累了為止。我就揶揄他說:“你吃齋還不夠,最好去吃草。你樣樣和人唱反調,有一天阿彌陀佛來接你,恐怕你連他也趕走。”

他有眼疾,沒有瞎, 卻是要瞎不瞎的狀態。開始知他有眼疾, 我心中就有個念頭,其實是有機會治好的, 但不是普通醫術可為。我就好幾次暗示, 可他半點不會意。他的性格如此,也不能言明。別說他不會接受,就算他接受,他的習性也會把你的話反過來想,那時醫不好, 把眼弄瞎了,反而糟糕了。這就是所謂的業障了。由傲慢而造成的障礙。

佛提出的“隨喜功德”就是要去除人們的傲慢心和嫉妒心。如果連隨喜的心都沒有,也不懂。只為了自己的好處,搶着做功德。除了供養上師、活佛、法事,餘事一概不理。或為了爭做功德斗個你死我活,其實只最多只能像梁武帝一樣只得人天福德而已。功德!門都沒有。要成佛?祝你好運吧!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