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

近幾個月來天氣炎熱非常,蚊子肆虐。農曆新年前我弟弟聽人說孔雀魚吃蚊蟲,就弄回來幾條孔雀魚。開始養在一個大玻璃碗裏。兩個小姪女見了也喜歡,我看看有趣就買了兩條劍魚加入去。可不到一天,水就濁了, 特別是餵了魚粉後,要經常更換水。過不了兩天劍魚相繼跳(出)水自殺。我說不如買個大一點的缸養多幾條魚, 小孩也多點娛樂。

我不是第一次養魚。小學時我也養過魚,一直養到上中學為止。那時養魚很簡單,我用大缸養,用裝鹹鴨蛋的青龍缸來養。養的是紅劍魚及黑魔力魚,還有少許水溝中抓的兔仔魚及打架魚。打架魚就用小玻璃罐養着。飼料是從水溝裡挖的小紅蚯蚓;那時代並沒有現在的魚粒或魚粉等加工飼料。最了不起的飼料也就是魚麵包。也沒有天天餵魚, 有時找不到紅蟲(小紅蚯蚓), 幾天沒餵也死不了魚。

設備雖然簡陋, 我養的魚可是生了不少小魚。看着魚兒大肚子,幾個星期後一條條的小魚就從母魚的“屁股”溜出來。這時就要趕緊把小魚撈起和大魚分開,要不然大魚餓了就會把小魚吃掉。一年到頭都沒換過水,在太陽底下曬的熱熱, 也不見有魚死。反而越生越多, 還拿去送同學呢。總之印象中養魚並不是太難的事。

第二次養魚是在辦公室養風水魚, 用的是六尺的玻璃魚缸,連濾水器及腳架在內共花了四百多塊。那是第一次現代化養魚,結果一開始也死了不少魚。但是由於工作忙, 也沒太在意,有魚死了就買新的丟進去。

這次偶然的機會再養魚, 就發現了許多以前養魚沒碰到的問題,也學到了不少知識。這次用的是個十八吋玻璃缸。魚缸買回來後放入自來水(過濾過的), 就把魚放了進去。可是不到24小時, 水就開始濁了。開始還以為是魚粉造成的,後來改用魚粒, 情況還是沒改變。後來想可能是濾水泵太小濾不乾淨, 於是換了個大的, 情況還是沒有改變。


這是我最初用的小水泵15馬幣

於是看到水濁就換水。結果魚兒一條條死了。看看魚店裡的魚缸的水很清,想想店裡魚缸這麼多, 他們也不可能常常換水吧?問店老闆也問不出個所以然來。其實他也不會告訴你,你死魚他多賣些, 這是商人本色。最後還是到網上找資料。然後根據各種資料摸索, 才漸漸找到門路。現在一星期不換水, 水依然非常清澈。這裡就把所得到的經驗和大家分享一下。


開缸


新魚缸買回來之後,洗要洗淨消毒。最容易的方法是用清水洗一遍, 然後用熱開水及鹽消毒。養魚的水要去除自來水中的氯氣,把自來水承在大口的盆或桶隔夜, 或放在太陽底下曬。再不放心的話就加入“去氯水”。
這據說是德國出產的去氯水, 馬幣一元一瓶, 八加侖水只需一瓶蓋。


建立生化系統


魚和人一樣怕生病, 尤其怕病菌感染。一但受病菌感染,不止整缸魚會死光,整個魚缸都要徹底消毒才能再用, 非常麻煩。要使魚只保健康及強壯及魚缸的環境清潔, 就必需建立生化系統。主要就是培殖有利魚只的硝化菌( nitrifying )。硝化细菌主要作用是分解水体中的氨和氮元素,並能使水變保持清徹。

培養硝化菌有很多方法。最方便就是把別人用過的魚缸濾棉放入自己的魚缸濾器中。但這有一定危險,要是這些用過的濾棉感染了病菌, 你的魚缸也會受感染。第二個方法就是花點錢去魚店買。第三個方法就是用死魚放在濾棉上, 等牠腐爛自然產生硝化菌。用這種方法開時時會有臭味, 比較難受,水會很濁。三天後放入幾尾便宜的魚如孔雀魚, 兔仔魚。如果魚不死, 就可以放入其他魚,但建議在水由濁轉清時才放入其他魚。

從這裡得到一個經驗就是, 第一次養魚的水開始會很容易濁是因為硝化系統未建立起來的原故。一但硝化系統建立起來水就會變清。通常要三天到一星期才能建立好穩定的硝化系統。這期間要有心理準備死些比較弱的魚。所以記得開始第一批魚不買要貴魚, 買最便宜的來養。


過濾棉


過濾棉不只是要濾掉魚糞便及吃剩的飼料, 還有培殖硝化菌的作用。現在還有所謂的生化濾棉, 如下圖所示。藍色為第一層過濾棉,黑色的為生化棉, 放在其他過濾棉底下, 是供硝化菌生長的地方。

生化棉,一呎長。一包馬幣四元。一個月洗一次, 可以重覆使用。


這是普通白棉, 三元一包,約一公尺長, 可以放在生化棉上(黑色棉)上。洗多了會損壞。


陶瓷環及珊瑚石


由於硝化菌的生長很慢,一代的生長時間要十小時以上。所以要盡量增加硝化菌的生長空間。方法就是在過濾器的最底層,出水的地方放置陶瓷環及珊瑚石。陶瓷環是由高温燒制有許多細孔可讓硝化菌繁殖,珊瑚石也是非常有利硝化菌繁殖的東西。這些物品都不貴,二、三馬幣就有賣。

陶瓷環。可放在濾水器中最下層出水的地方。


珊瑚石可放在濾水器中最下層出水的地方。也可放在魚缸裡


這是我的魚缸,已經一星期沒換水,水還是清清的。裡面有三條紅劍魚,四條紅彩旗,一條班老虎,一條黑老虎,兩條孔雀魚, 兩條染色旗魚及兩條新增的老鼠魚。

添、放魚入缸

把水處理好後就可以把魚放入魚缸。買回來的新魚不可馬上放入缸。把整袋魚連塑膠袋放入魚缸, 或把魚先放於另一個容器約十分鐘左右, 讓魚的水温和缸裡的平衡。十分鐘後,用魚缸的水加入魚袋, 五分鐘後再加一次。這樣可以讓新魚適應新環境。然後才把魚放入缸中。



這是我的魚缸影片


水泵及過濾器

這是養魚必備的工具。過濾水泵除了濾掉魚缸中魚的排泄物及剩餘的飼料外,還有使水流動及供氧的功能。因為硝化菌必需在充足的氧氣下才能繁衍。有足夠的硝化菌才能保持水的清澈及健康。開始不懂這原理, 拼命加過濾棉, 結果對水的品質沒有明顯的改善。

定時開關


水泵不必24小時開足。不但耗電, 而且水泵會很快完蛋。我用了一個定時開關。這種開關有機械式和數碼式兩種。我本來用的機械式開關, 是十幾年前用來控制招牌燈的,最近壞了。換了下面一款新數碼式的。這種數碼式開關有九段定時設定,精確度可到兩分鐘。機械式的只能到十五分鐘。我的設定是白天時段開兩個小時, 停半小時。晚上時段設定開的時間短些,關時間長些。尤其在深夜可以開半小時停二、至三小時好讓魚兒休息。

機械式定時開關,每一小格是十五分鐘,向中心壓下為ON,向外拉出為OFF。側旁還有一開關, 可以中止 Timer 模式轉為永開狀態



這是數碼定時開關。先設好時間及星期(1,2....),再設定開與關的時段。共可設定九個時段。數碼定時開關還有個好處是,一星期七天都可設定不同的開關時段。還有一個特別鍵用來啟動開、關、定時模式。


水泵有個調氧塞子,可控制加氧或只是濾水。如果養小魚不必經常加氧 ,如果是金魚等大魚, 最好經常開了氣口供氧。

換水


硝化系統建立好後雖然水很清, 但還是建議三天至一星期換一次水。一個月洗魚缸一次以防止水質惡化及污染。換水或洗魚缸時不可以將水全部更換,每次換一半至三分之二就可以了。換水時可順便清洗過濾棉,用抽出來的魚缸水洗, 以免破壞了硝化菌, 平時如果發現過過濾棉太髒了也可以拿出來用自來水洗, 但只取上面一層的洗, 以免破壞硝化菌的生長

健康觀察


魚缸環境的好壞及魚的健康可以從魚身上的顔色看出來。初入缸的魚有時會因水質、環境而變弱,這時魚的顔會轉淡。如果魚適應了環境, 健康起來, 身上的顔色會變的鮮豔,不只顔色會加深,還有發亮的感覺,而且經常在缸底活動,即使白色或淺色的魚都可以此辨別健康情況。另一個情況是,魚如果不健康或不舒服就會常常浮水面, 缺氧時也會有這種情況。這時就要打開水泵的氣門供氧。另一種比較嚴重的就是,頭長時間朝下,而且經常往上浮, 這樣的魚多半不長命, 一、兩個星期內必死。

養觀賞魚的確有很多學問, 各種不同魚類還有不同的養法,最重要還是要親自體會。這裡也就不多談了。下面介紹一下吉隆坡的魚市場,也錄制了一段片子,只是我上傳了四天, 到現在發稿還沒能傳得上,這是ISP的問題,投訴了一個月還是無法解決,只好等以後再更新了。


魚市場


這是位於吉隆坡市中心以南約三公里的著名的半山芭巴剎(菜市場)。這裡供應日常各種蔬菜、水果、水產、肉類....等日常用品, 可說應有盡有。遠至二十公里外城鎮的小販都來這裡辦貨。早上二點鐘開市至下午三時。但是一般當小販的, 特別是熟食小販最遲凌晨三、點四就會到這裡採購, 遲了就買不到好貨。


而熱帶魚市場就在這巴剎, 靠大路旁的一角。這裡供應各種各不樣的熱帶觀賞魚,從幾毛錢的孔雀魚到整百元一條的金魚都有。有時還會有幾百甚至上千的金龍、銀龍魚出售。還有各種各樣的養魚用具及飼料。到這裡走一趟, 就可買齊所需之物, 除了本地人, 許多旅居本地的老外也來這裡光顧。

上傳了五天,終於把這段影片成功傳上網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