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25日 星期二

昨晚受邀參加一個慈善千人宴。其實是有人買了票卻不想赴宴, 或沒空出席;共有七八張。結果讓我這個窮鬼檢了個便宜。

同桌一個朋友朋友,從未開席就喋喋不休, 說出個不停。遇到這種人我最受不了,幸運的是我不坐在他身旁,只聽他和朋友在談。他可是個熱心佛徒,一見面不管張三李四就大談“佛好呀,你們要多多支持佛事。”。他經常在一些密教團體走動,可說是佛教 mania。他老婆卻不喜佛教,連廟都不想去,結果和他離了婚。據朋友介紹他其實不懂佛理,連“根本上師”是甚麼都不知道。

這位仁兄算是比較正常的。我還遇過一位真可怕的,嚴格說來是有點非正常。你可別開口和他談“佛”字,一開了頭齊天大聖,印度神,天兵天將,神通, 降頭,.....就甚麼都來了。你說一句他說十句。越說越激動 ,聽的驚心動魄, 真怕他馬上就瘋了。知道他的情形, 以後見到他都不敢和他說甚麼,只是點點頭, 拍拍他的肩膀,大家各自大笑幾聲就算了。

其實現在很多佛教徒和這位仁兄差不多,熱情有餘, 智慧不足。道聽途說了一些佛理, 就到處狂吹,有者還加油添醬胡胡說八道。(其實在“開壇說法”一文中我已介紹過一個類似的狂人)。有的還學人養喇嘛開 center 。而很多人卻不知道那些有成就的修行人都不喜歡說話, 成就越高說話越少甚至行“禁語”。已故台灣有名的水果和尚廣欽在晚年就是行“禁語” ,信徒有事請教他, 也是一言半語就打發了。他們這樣做有兩個意義,(1) 佛的境界不是以語言文字所能說的清的。和道德經:“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 非常名”有異曲同工之妙。(2) 佛徒想要從佛教得到好處就必需如實修行,他的成就就是最好的教材, 多說無益。

要教導或傳播一種知識並不是容易的事。現在人雖然普遍受教育,知識傳播相當容易,瞬間萬里。但大多數人只求方便、速成,不肯用心用力去消化,以至所獲只是表面的一種知識論述。因為資料、知識獲得容易,很多人不自覺成了才高八斗的“才子”, 輕易不接受別人的意見。 更甚的是有些相信你說的,卻不甘心你懂得比他多,你指點了他, 他要想方法超越你、打倒你。不錯!也是好得, 有上進心。

最近有兩個認識的人突然轉性了。一個是認識多年的朋友, 一個是親戚。
不久前朋友太太告訴我說朋友轉性了,每天都很勤勞練功,做運動。而我的那個親戚也告訴我他現在每晚都做一個小時的“甩手”才睡覺。

朋友很多年就學氣功, 也喜歡追名家、各種功法, 但從來都不用心練, 練幾天停幾個星期。我就常勸告他這樣是沒用的, 如果真沒時間那就早晚十五分鐘的甩手也是很好的。我也同樣勸告自己的親戚要每天運動,甩手是最容易及有效的方法。但幾年下來大家都無動於衷。

也許他們是最近看到我的面相變了;我的臉最近變的紅潤了,
臉皮脫落, 兩頰像嬰兒般的粉紅色。平時對他們的勸告發生效果吧?所以俗語說:“言教不如身教”一點也不錯。

下來能不能改善自己的健康就要看他們的毅力了。但他們要達到我這樣的現像或脫胎換骨的效果,還要做許多功夫。無論如何,能改變就是好的就是希望。

釋迦牟尼佛告訴人們的就是修行方法; 改變自己、環境的方法。要你身體力行的去做。不是要你到處噴口水。要傳法、宏法也得要有真修實行的經驗吧?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