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4日 星期五

又是一段陳年老事,其實也不算太老啦,大概三年前吧。有一日和一位朋友去拜訪他的師姐。這位大姐生活條件不錯有兒有女,開了一間小餐舘和經營一些小生意。

她和我這位朋友同為信佛者。這位大姐的“師父”據說是一個移居美國的漢人和尚(已去世多年),以唸誦大悲咒多有靈應而名譟一時。星、馬、港、台皈依者眾。有些年青人甚至不遠千里到美國隨他出家。但也很多受不了他的脾氣而引退,晚年時其最得力的助手(據說是香港人)也還了俗經商去了。

一見面,寒暄完畢,她就開始大談她師父多麼了得,多麼慈悲。她感嘆的說現在世風日下,人心很壞,她很想開設一個佛堂來宏揚佛法, 勸人行善。她還說她每天晚上都唸經超渡“眾生”。她也說他師父的經很靈一唸就可以超渡許多亡靈。我一聽完,心想好咧!這回遇上真人了。於是趕緊請教說:

“那您唸的是那部經?”

她說:"我有很多經, 都很厲害的,每天晚上我都唸來超渡眾生、一唸就能渡很多眾生”

如是問了幾次都是同一樣的答案。於是我轉口問:

"那你有看過「妙法蓮華經」嗎?”她楞了一楞才答:"有!我甚麼經都有!”

我再問:"那法華經裡頭講的是甚麼?”她又再楞了楞答非所問的說:

"有的, 總之甚麼經我都有。”

接著她把話題一轉又大談她要開壇說法,勸人去惡行善。我一時嘴癢

問道:"請問甚麼是善?何者為惡?”

這時她不只楞了楞而是楞了好久,半天說不出話來。後來看到桌上有一碟吃未完的餸, 於是指那碟餸說:

"哪, 吃這肉就不好囉, 殺生嘛就是做壞事!吃菜就好不殺生就是做好事啦!”

我就說:"你其實可以做的更好,應該連飯都不要吃,因為你吃一碗飯所殺的生命比吃肉還要多。”她聽的一頭霧水, 真無奈.....

各位讀者你懂嗎?如果你不懂不要緊, 回家到米缸取一碗米放在桌上幾天後你就明白了。(我並非鼓吹吃肉, 其實不管是宗教立場還是科學觀點肉食是不利健康的。)

今天資訊發達, 人們受教育的機會與程度也高了, 但是迷信的人群似乎也多了。只要聽說那裡來了一位大師或高人。在傳媒上吹它一輪, 保証法會人山人海, 水泄不通。也難怪前一陣子有人登報聘請人出家當和尚、尼姑。那可是一本萬利的生意。

釋迦牟尼佛從發心修行經二大阿僧祇劫(一般要三大阿僧祇劫)的時間,歷盡艱難,才修成正果。而現在的一些佛教徒比他們的教主還要厲害, 唸唸幾天經就能超渡無量眾生。剃光個頭受個三壇大戒就是法師可以受眾人禮拜代佛說法。

更有自封為上師自稱夢中佛來授戒、摸頂為某某佛化生,只要一道符就能飄洋過海為信眾消災解難。我的媽!可能我孤陋寡聞吧!還沒看過教人劃符的佛經;可是他一場法會辦下來可是上萬人參加的囉!

更有一等人自稱他是修的比釋迦牟尼佛還要高的佛,宇宙很多事物釋迦牟尼都不知道, 只要天天看他所寫的經文,今生一定能成佛, 遇有病痛或遇難只要唸“XXX法好”就能輕舟已過萬重山,一切大吉。他的信徒更多,數以十萬計。我不敢說它沒有這個力量, 只是他套上了佛來說就有問題了。(一)既然你認為比佛還要高那你還要做甚麼佛,其實這些人連 "佛”是甚麼意思都不知道。(二)這個門派很強調做好事,不騙人,要忍(不知是忍耐還是忍辱)可是你看他的信徒只是爭取不到承認就去包圍人家, 就去示威抗議。佛法教你修心,你修成不成在你自己不在別人承認不承認。

來看看金剛經怎說, 以下是金剛經中釋迦牟尼佛對其弟子須菩提的一段對話:

「......須菩提!忍辱波羅蜜,如來說非忍辱波羅蜜。何以故?須菩提!如我昔為歌利王割截身體,我於爾時,無我相、無人相、無眾生相、無壽者相。何以故?我於往昔節節支解時,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瞋恨...」

再有大智度論中提及蘇陀蘇摩王經中的毒龍故事:

「..... 菩薩本身,曾作大力毒龍。若眾生在前, 身力弱者,眼視便死;身力強者、氣往而死。是龍受一日戒, 出家求靜, 入林樹間思惟;坐久, 疲懈而睡。龍法, 睡時形狀如蛇,身有文章,七寶雜色.獵者見之驚喜,言曰:以此希有難得之皮,獻上國王以為服飾,不亦宜乎?便以扙按其頭,以刀剝其皮。龍自念言:我力如意, 傾覆其國, 其如反掌;此人小物, 豈能困我?我今以持戒故,不計此身,當從佛語!於是自忍,眼目不視,閉氣不息;憐愍此人,為持戒故,一心受剝,不生悔意。旣以失皮,赤肉在地,時日大熱,宛轉土中;欲趣大水,見諸小蟲來食其身,為持戒故,不復敢動。自思惟唯言:今我此身以施諸蟲, 為佛道故, 今以肉施以充其身;後成佛時, 當以法施以益其心。如是誓已, 身乾命終, 即生第二忉利天上。爾時毒龍, 釋迦文佛是也; ....」(大智度論卷第十四,釋初品中尸羅波羅蜜之餘)

釋迦牟尼佛未成佛前修仙時, 被人無理的一塊塊割下來都無怨恨心之心。做龍時雖有大神力為守戒被人剝皮吃肉也不反抗。只有大徹大悟的修行人才能做到, 你我凡俗人等有誰做到。只這點忍功就不如未成佛時釋迦牟尼佛,如何說“超越佛了”。只要你對世間的恩怨有絲亳執著你都得再入輪迴。更何談比佛還厲害?

其實只要有看一點佛經的人都知道那都是很荒謬的事。修行人或想從佛法中得到好處而不看佛經或歪曲其意,那更是荒謬中的荒謬。但事實上是絕大部份的熱心及活躍“佛徒”甚至是佛教中心的領導者都是沒看過佛經的。甚至連看的機會也沒有。因為他們一、不懂中文,二、不懂藏文, 三、不懂梵文。

(註:原始的佛經是由釋迦牟尼佛大弟子大迦葉, 在佛離世(涅槃)後在佛教發源地印度王舍城,召集一千大阿羅漢結集而成, 因此梵文佛經是最完整的。其次是藏傳佛教再來是漢傳佛教。而盛傳於鍚蘭(斯里蘭卡)、滇南傣族、緬甸、泰國的南傳佛教只有小乘經典及多以巴利文書寫沒有大乘部份。而這些經典都是由智慧非常高、文學修養好及有一定証悟的高僧所翻譯(如鳩羅摩什)。有些翻譯工作還是由政府支持的。雖然不比釋迦牟尼佛在世時的精確, 然而千多年來不少修行者從中得到証悟,所以還是有一定的準確性的。而英文的翻譯主要是由藏傳啦麻(Lama, 即上師)口述,由其學生直接翻成英文,時間也不超過五十年。是否能準確的傳達佛經的意思還有待考量。其實連具有嚴密傳承系統的藏傳佛教上師,也感嘆許多梵文詞句難以找到適當的翻譯詞句。)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