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1日 星期二

很奇怪這一兩年每到農曆新年前我總有一些電器要損壞。去年我的iBook充電器壞了,花了我三百大元。今年我的DVD、電磁爐、相機相繼報銷、閃電短路斷電器、浴室熱水器開關也損壞了。最頭痛的斷電器(circuit Breaker)在7日早上凌晨五點故障,電器店還未開門,不能馬上更換。而且我家的斷電器是廿多年前的,已經沒生產了;雖然可以新品代替但施工有點困難。好不容易才找到一家有存貨的,一直弄到接近中午十一點才復電供。

改裝DVD機


在我的DVD Player 損壞後我就打算不再買傳統的DVD Player 了,雖然現在DVD機(不管家用或電腦用的,通常幾十馬幣就可買到,名牌的也不過兩百來塊)的價格很便宜。因為DVD 似乎已經過時了。傳統DVD只能播放DVD 及 VCD,基本上說只能播放mpeg 2(DVD)及mpeg1(VCD)影音。而現在許多新的錄影格如:mp4、H264、mkv、Flv、RMVB、ape、flac 、藍光等影音格式,傳統DVD機並不能播放。近年來有些中國機雖然標稱能播放mp4及RMVB格式,但功能並不完整。

因此我找上了近年來流行的 HD Media Player。這種播放器基本上是把網上流行的各種影音播放器集合起來做成的硬件,使用時把影音檔用電腦抄放於硬盤上, 再把硬盤接到播放器上就可觀賞各式各樣影音了。使用 Media Player 有幾個好處:


  1. 幾乎不受影音格式的限制,網路上各種格式的影音片、圖片、相片都能觀賞。
  2. 可把許多的影音片放在一起,隨意快速選播。
  3. 不會因CD, DVD片保存不良, 括花而不能播放。
  4. 沒有DVD的磨耗性元件(e.g.馬達)。使用壽命長,耗電低、故障少。
  5. 可以通過Firmwave升級。隨時修正及增加功能。
但是還有幾個問題要解決。
  1. Media Player 沒有DVD 那原有的DVD,VCD要怎麼處置?
  2. Media Player 雖然強大, 但操作起來不會像DVD機那樣簡單,對家中一些教育度低的人,老人及小孩來說是件麻煩的事。
  3. 硬盤雖可放比DVD多很多倍的影音片, 但也還是有限制的。
因此我決定將整個系統改造一番。就是加上一台DVD機。但這台DVD機不是普通DVD橎放機,普通DVD橎放機只有影音輸出接口,沒有數據線接口根本用不上。因此採用了電腦用的刻錄機﹣DVD writer。  DVD writer 現在也很便宜 7、80馬幣就有了。而剛好我有一台因不能和 APPLE電腦兼容,被我擱置很久的台灣機,現在剛好派上用場。

這是台灣產DVD Writer ,不能兼容APPLE電腦,被我擱置多時。台灣產品大多不能和Apple 產品兼容。韓國及日本產品比較沒有這個問題。

這台DVD是內置(intenal)IDE版的。沒有USB接口,沒有電源因此必需添加Enclosure。下面這個Enclosure是我在網上找到的,清倉貨RM30﹣。幾年前要賣百多元。


把DVD Writer 裝入Enclosure, 接上電源就可以操作了。


這樣一來我便擁有新潮的 Media Player  也可同時觀看一般的 DVD, VCD 影音片。我這部 Media Player 是網購來的。是深圳市迪優勸特出品的。比市場買的同級產品要便宜50%。在市場上你可以找到好幾款和下面外貌一模一樣的產品,但功能大不相同價格從幾十元至二百都有,大家要小心, 不可“以貌取機”。我曾經在一百貨商場買過一個RM80﹣元,結果第二天就退貨了。因為盒上注明的MOV File 看不見。

深圳市迪优美特的K3播放器
我買的這款K3播放器別看他個子小小的,功能可比的上市面RM200~300的產品。最重要的此機支援h.264、藍光等高達1080p的高清視頻。以下大略列出其功能。
  • 支援MPEG1/2/4、H264解碼,高達1280*1080分辨率。
  • 支援RM/RMVB 與FLV,RMVB可達1280*720分辨率。
  • 支援HDMI、YPbPr、CVBS等輸出接口。
  • 支援AVI/MPG/MPEG/XVID/VOB/DAT/MP4/TS/M2TS/MKV/H.264/RM/RMVB/MOV/DIVX3,4,5,6 /FLV 等各種視頻格式直接插放。
  • 支援PCM/DTS/AC3/AAC/WMA/WAV/OGG/MP3/RA/AMR/FLAC/APE 音頻格式。 
  • 支援JPG/BMP/PNG/GIF/TIFF圖片格式(13068*10173)。
  • USB HOST 2.0接口可外接DVD、高達1TB的硬盤(Hard Disk)、Pen Drive.
  • SD/SDHC/MMC記憶卡槽。
  • 多音軌切換。
  •  支援SMI/ASS/SSA/SRT/SUB/PGS/SUB+IDX 多字幕格式。
  • 一鍵玩功能,遙控器上有音樂、電影、圖片等鍵。按鍵直接搜索及執行.列如想聽音樂,按下音鍵 Player 就會跳到有音樂文件的地方並插放音樂。
還有林林種種的功能這裡也就不多談了。大家有興趣可到迪优美特的網站上查看。把DVD Writer 用 USB 電纜接至Media Player,再把 Media Player的Video及Audio輸出口接至電視機就可以開始享受高素質的影音娛樂了。
 

美中不足的是此機不能播放傳統的AUDIO CD, 即AIFF格式的音頻。遙控器靈敏度不足。一些有互動程序的DVD也不能有效控制。音量調制也不夠精確。

當用DVD機播放時,在插入片後要先把Media Player 關機(用遙控器就可以)再開機才能正確選播。每次換片都要經此程序,麻煩一點。


Enclos ure (RM30)+DVD (RM75)+Media Player (RM150)=RM255。我只花了馬幣255元就擁有一套1080P的高清家庭電影院了。這個價錢通常你只能買到一個比較好點的HD Media Player。所以你看,窮則變變則通,動點腦筋窮也能開心。哈哈!不過目前還買不起高清電視,還是無法享受高清Video.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