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0日 星期四

培我走過十年滄桑歲月的“艾木兄”,早已疲備不堪了。無奈另一左右手“孔方兄”不爭氣, 老是左支右絀,就是無法另請高明讓 “艾木兄”告老還鄉。

說實在的即有那一天我另請高明,也絕不會把它丟進垃圾堆裡去。理由很簡單。這個“艾木”老實可靠,不亂發脾氣, 不會動不動就吊起來賣,十分穩定。第二它曾伴我走過十年的滄桑歲月, 特別是那段落難的日子全靠它保持基本聯係及學習。

“艾木兄”何許人也?﹣它就是我的筆記本 iBook 是也。它實在很老了,幾年前就成了半啞,面板上左右兩個喇叭發不出聲來,只能靠外接喇叭發聲。LCD 顯示屏也不知何故出現了一條細細的垂直紅線,然後LCD顯示屏開始出現了一堆堆的皺紋,漸漸的顯示屏也暗淡了下來。電池幾年前就老化了,因更新價錢太貴也就擱了下來。二個月前我就發現它的表現越來越不對勁。既然買不起新機,就替它動手術吧。於是就開始尋找資料。


原裝電腦四粒燈只剩一粒亮,健康程度只有1%

下面是拆下來的 LCD 顯示屏,本來平滑的表面都起了疙瘩。


盤算一下要更換的東西有LCD 屏幕、電池及硬盤。硬盤好找,但是LCD卻是不容易找,因為這個產品原產家蘋果電腦公司早已停產,有沒有庫存是個問題,即使有也是天價,因為LCD屏是筆記本電腦最貴的元件之一。最後只好上網找了。結果在ebay找到了一個中國生產的電池,連郵費在內只賣RM85-,我曾問過本地的價格大概為馬幣RM300-左右。

中國生產的 iBook電池(5200mah)。比原裝還多了一小時的電能.


以下是新舊電池的參數大比較。剛買的鋰離子(Li-ion)電池需要先調校一次。

新電池要經常調校才能正常操作


一片二手的 LCD Display USD21.50 及一片 inverter board USD5.40。inverter board 是控制、調節 LCD Screen 的重要電子元件。



還買了一套32件的螺絲起子。Apple 機用的螺絲是超怪的,六⻆形、三义形、﹣形、+形等。用舊牙刷做了根 Spudger。Spudger是用來撬開機盒的工具, 本地買不到, 只好自己做了。

中國生產的精密電子工具,一套32件的螺絲起子。下面是用舊牙刷自制的 spudger

3月3日全部東西到齊後正準備動手時;我的 “艾木兄” 竟然不能啟動了。 我當時正要測試新電池,先把機關了,取出舊電池,Reset PMU (電源管理電路)。再裝回電池時就再也開不動了。用盡方法, 只差把機盒打開。就是無法“叫醒”它。身子頓時涼了半節,心想“艾木兄”可能從此長眠不醒了。

這種情況可大可小, 如果是Logic Board 損壞了那就準備扔機了。如果是DC-board 或開關壞了, 還可以更換元件。饒是如此要找齊零件也不是一時半刻可以解決的。幾經思量決定交給專人去處理;因為他們天天在做比較熟練,也有足夠的工具及零件測試。技術員到來檢查後結論和我的不謀而合﹣兩搏, 修復的機會是1/2。

他把機器帶回去檢修。很快,第二天就有了結果。他告訴我 Logic board 沒有壞,電腦乃然可以操作。只是要更換機身盒上半部;這部份含有發音的喇叭、電源開關、track pad的組合電路。還有打字鍵盤也有點捐壞了。


換下來的上部機盒及鍵盤
他給我報了個價。我接受了。3月7日星期一早上在我家完成最後的手術更換LCD。手術完全成功。我的“艾木”兄更換了幾乎全新的LCD屏幕、鍵盤、電池、Track Pad。彷彿回到了十年前的青春面貌。

更新了的 LCD 顯示屏幕
這次起死回生的手術花費共計如下:

LCD Dispaly  RM188.00 (連郵費)
機身盒            RM280.00
鍵盤                RM50.00
電池                RM85..00
人工                RM150.00
==================
總計                RM753。
==================

如果以十年計算, 我每年的電腦保養費只是區區的RM75.30而已。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