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6日 星期日


[ 1 ] [ 2 ] [ 3 ]

很多人喜歡放馬後炮,尤是當一個名人逝世或下台之後;大家都喜歡來研究他的成功祕訣或失敗的原因。喬布斯(Steve Jobs)之死是最近的實例, 大家都在談論他,哀悼他。比起近年來蘋果發佈新產品還要熱鬧。甚至有人問為甚麼中國出不了喬布斯?


而幾乎所有人都忘了“天時、地利、人和” 這句話。即西方說的“The right person, The right place, The right time”。一個人, 一件事的成功上述條件是關鍵因素。大家只看到蘋果電腦成功的一面,看到喬布斯影響蘋果電腦的一面,卻忽略了其成功的背後因素。再說中國出不了喬布斯又怎樣?中國這些年來不論是經濟規模直迫美國,跨越式的太空科技都是舉世矚目的。而美國有了喬布斯又怎?不用說大家都明白。喬布斯現像只是美國這種社會才有的。也沒有甚麼大不了的。當然我這並不是說喬布斯沒甚麼了不起, 他還是很了不起的。

再問, 中國有袁隆平,美國有嗎?袁隆平的雜交水稻是舉世聞名的,最近他的新品種創下畝產900公斤的新水平,對人類的貢獻又輸給了誰?人沒的吃會死,人死了你給他最先進的電腦又有何用?

還有一個有趣的問題;喬布斯的作風相當霸道, 脾氣也很大。在美國這種向全世界無所不用其極的推銷民主、到處批評別國人權的國家,竟然能容喬布斯這樣作風的人,領導一間舉世聞名的大公司。這不是很滑稽的事嗎?對於唯美國式民主馬屁是從的人, 不是應該好好反思其中的奧妙嗎?

喬布斯不是神,甚至第一台蘋果電腦的電路板也不是他做的(是他的朋友 Steve Wozniak 做的)。他只是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的一個美國式傳奇。如果他生在中國、或生在現代, 我想結局是另一回事。但是值得世人深思和學習的是他創業之初的思維。十幾年的教學生涯,這是我必講的第一課。

其實我和喬布斯都是同時代的人,也就是微處機 (Micro processor)剛問世的年代。當時的科技界都把微處機問世看成是第三次工業革命。30多年後的今天,微處理機的應用果然無孔不入的影響着人類的生活。

那年代並沒有像現在這種方便與普及的電腦。那種電腦就像下圖中的一樣,下圖是我人生的第一部電腦,是現在微形電腦的基礎型,那時我們稱它為微處理學習機。這部機是當時台北一間叫全亞的公司研制出來的。 供學習用。產品很受歡迎,我的母校台灣大學就買了很多台,但一般學生用的機會不多,多是高年級及研究生在用。我當時看到這樣的產品就很感興趣, 但是窮,只能買了塊連電源也沒有的電路板,然後自已自制電源供應器。也沒錢去上他們開的課,買了些書和操作手冊就摸索着學習了。






這是電腦板的背面,那一條條的細小電線是我後來修改RAM焊上去的。

它本來只有2K, 我把它改成8K.

這種最原始的微電腦操作起來並不容易。鍵盤像一個計算器只能輸入0~9及A, B, C, D, E, F等十六進位的數字。 上面有顯示器及一些開關。要操控這台電腦必需對電子電路、邏輯電子學有所認識。因此學、玩微電腦的人都是學工程的。程序先用組合語言(Assembly language) 編寫, 然後再翻譯成機器語言(Machine language)。例如要把兩個數字相加,先寫出以下的組合語言:

XOR A-----------將累積器(Accumulator)清除歸零。
LD A, (BC)------將寄存器B,C 位址內的數字存入A 累積器
ADD A, 03-------將3和累積器中的數目相加。

編完後還要跟據CPU應用手冊翻譯機器碼(16進位碼)如下:
AF
0A

C6 03
註:以上是使用Z80 CPU的機器語言。

然後從小鍵盤輪入,電腦才能工作算出答案。過程非常麻煩。這就是當年學習和使用微電腦的情況。也是當年所有學習、使用微電腦的人所面對的苦惱。在美國的Steve Jobs 和他的朋友 Steve Wozniak 當時就想如果能為這樣的電腦板加個打字機鍵盤及顯示屏, 直接輸入組合語言(Assembly language) ,那使用起來一定方便多了。就在這樣的念頭驅動下,他們就在 Steve Jobs 的車房動工研制,當時 Steve Jobs 還在著名的電子遊戲機公司 Atari 任職,而Steve Wozniak 則在HP工作。最後 Wozniak 成功的把電腦板做了出來, 這就是後來稱為Apple I的微電腦。

>喬布斯和他的朋友wozniak 在車房改裝的工作間研制出來的Apple I
後來他們把這個東西拿到了電子零件店(byte Shop)寄售。結果意外的受到很多電子嗜好者的喜愛,很快就買出了100台。受到了鼓舞的 Steve Jobs 和 Wozniak 決定以此為他們的事業。於是 Steve Jobs 賣掉他的車而 Wozniak 賣掉他的 HP 計算器,集資成立了蘋果電腦公司。

他們為這間公司制定了願景就是使本來難以操控的微電腦變得更容易使用,變成人人可以使用的電器。看吧這就是蘋果電腦與眾不同的地方。除了要使產品更容易用,他們更首創開放源碼及設計, 預留的擴展槽。廣邀各界參與發展, 撰寫應用軟件,使電腦功能可與時並進的擴展功能, 不會這麼快被淘汰。

結果到了Apple II, 蘋果電腦成了全世界第一個個人電腦 (Personal Computer, 簡稱PC) 標準。

這種種前衛的概念不只為蘋果電腦帶來豐碩的業績也為電子業及軟件帶來飛速的發展。對整體 IT 行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就是秉持這種以用戶為尊的信念,蘋果電腦才可以不斷的科技創新領先。做出一個又一個能緊緊抓住人心的產品。相比其他以盈利為主導的行家永遠只能成為跟屁蟲,苦苦爭扎。

每個課程的開始,我一定告訴學生這個以人為本, 以客為尊, 自主創新的“蘋果電腦成功祕訣”。


[ 1 ] [ 2 ] [ 3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