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9日 星期六

[ 1 ] [ 2 ] [ 3 ]

這篇文章我寫了三年,三年前因為遇到了一個人,一件突發的事幾乎打亂了我所有的生活秩序。 blog 也幾乎停寫了。也幾乎忘了這篇還沒寫完的文章。我這三篇都是圍繞着 蘋果電腦而寫的。


世人多被廣告宣傳所迷惑,而不能真正理解別人成功的原因。很多公司都以蘋果電腦為競爭對像,想打倒他,超越他甚至取代他。但至今沒有一間是成功的。反而越學、越追越抓狂。就以最近收購了 Nokia 的微軟吧,先是支持 Nokia 使用他們的手機操作系統,搞了幾年還不能止損,最後 Nokia 賣了給微軟。微軟接手不久馬上大栽員。Nokia 這個品牌算是到此為止了。

而在個人電腦系統軟件節節敗退的微軟,為了拼生存,明知難以進入智能機市場卻依然硬着頭皮頂風強推 Window Phone及SURFACE平板電腦。

而 Google 也因為要強推自己的 Andriod 系統而收購了濒臨破產的 Motorola 手機。Google 的本意是想學微軟只做軟體,不做硬件。結果進入了才知道那是錯誤的,於是買了 Motorola 手機,想學蘋果電腦軟硬合體。但是因為沒有管理及研發電子硬件的經驗,並引起其他使用 Andriod 系統手機廠的猜疑。最後只好忍痛賣掉收購不久的 Motorola  手機廠。

微軟也好,Google 也好及他們的粉絲都犯了一個錯誤,那就是沒有看到蘋果電腦創業及經營的哲學思想。只是看到蘋果產品的外表及蘋果電腦所賺的錢。讓我們繼續蘋果的故事吧。

“好馬被人騎, 好人被人欺”。這是種普遍存在現實。不論中、西社會,都鼓勵良好的品德與行為, 而不鼓勵損人利己的不良道德。然而現實社會卻往往與人類的良性期望背道而馳。在利益當頭和金錢的引誘下,很多人的“良心”真得變得挖出來喂狗狗也不吃。蘋果電腦的發展史就是很好的實例。

當年Steve Jobs(喬布斯) 和他的朋友 Steve Wozniak 及 Mike Markkula 三個初生之犢創立蘋果電腦。他們的創業理念第一是 “讓便多人使用電腦” 而不只是科技專業者。第二是讓電腦的壽命更長。

要實現第一個理念就必需把電腦設計的容易操作,同時還要編寫各種各樣的應用程序(program)。這就要用上許多人力和時間,單靠一間公司是難有成效的。於是他們把電腦的操作系統源碼公開,讓有意為蘋果電腦編寫應用程序師更容易工作。

電腦的操作靠電子電路及驅動的程序(Program, 軟件),這兩部份是唇齒相依。但現實是電子硬件的發展往往比軟件的發展快很多,軟件的開發速度往往趕不上硬體(電子器件)。當年的情況常常是一台電腦設計好,還沒有完全發揮它的功能時,更快, 功能更多的芯片又面世了。所以要實現第二個理念使電腦不會太快被淘汰, 就要把它設計成可擴展式 (Expandable)。也就是讓電腦可以在未來加入一些新電子電路。例如當時的蘋果電腦在設計時還沒有磁碟儲存設備,資料的存取還是用錄音機。後來有了,就另外設計一個磁碟機控制電路板插入擴展槽(Expansion Slot) 就可以了。

這些設概念在當時是前無古人的創舉,今天的個人電腦設計方框皆源自蘋果電腦的這一概念。蘋果電腦的概念也同時帶動軟件編寫及微電子業的巨大發展。

蘋果的第一次危機。

1977年 Apple II 面市時,它的設計實現了上述概念。Appl II  具有8個擴展槽。然而當蘋果正賣的紅火時。厄運卻悄悄的撲向蘋果電腦。正當蘋果電腦在全球熱翻天時;東南亞一些國家, 特別是台灣,卻瘋狂的翻版 Apple 電腦。並以蘋果原裝機一半以下的價格出售。我還記得1981年一部原裝 Apple II 賣 RM 3000+,  由森那美代理。而一部仿造機連5吋磁碟機才賣RM1700。

對於板權問題,在美國絕對不是問題,但那時候離開了美國就幾乎是一籌莫展。當時除了台灣還有香港, 新加坡都有人在仿造 Apple 機。除了盗版機影響,IBM 也開始涉足微電腦業,IBM 以電腦巨人,擁有眾多軟體及經驗而吸引了不少用戶及開發商。給予Apple 電腦巨大的壓力。

因此為了求存,蘋果電腦在1982 年推出採用全新的滑䑕及視窗操作系統的 Machintosh 後,逐步退出了一般市場,在星馬一帶更是絕跡,導至一般人以為 Apple 退出了市場。其實在Apple是放棄了一般用戶而進入了,美術、音樂等專業市場。

有關蘋果電腦產品的進化過程我在另一篇文章 《為什麼我會愛上 “她”?》略有敍述。大家有興趣的的可以去看看。

我最近在FB上看到有個專家說了一句話:"如果你跟在馬後面追,那你永遠都追不不上。你必需騎在馬背上才能馬上成功。”

但是今天你看看,在智能產品上大家都在追趕蘋果電腦,但都追的筋疲力盡。有些無知,別有用心的股票經紀及寫手更用一些無知,似是而非的理論,企圖倒迫、影響蘋果改變產品的規格。然而都無功而返。而現實的笑話是盡管這些加起來的市佔率大幅度超越了蘋果,但是75% 的利潤卻給蘋果電腦賺去了。

蘋果每一年的產品都給人們驚喜及對手及措手不及,例如去年的 iPhone 5S 就採用了寶石材料的指紋辨識功能。而今年的產品據說會有更大的震㨔力。那就讓我們拭目以待吧。

曾經兇霸霸,和蘋果大打官司的三星,現在已經開始軟下來了。新機種一直不敢發佈推欲遲至 9月 iPhone 6 發佈後才推出。而以個人電腦操作系發跡的微軟,在 iPad 面市後就一落千丈,現在是幾乎進入了吃本的階段。

已經看出靠賣軟體已不能生存的微軟,雖然企圖加入制造平板電腦及手機的行業,但為時已晚。支持及收購 Nokia 令微軟大出血,而自身研發的 Surface 平板電腦幾乎進不了市場。

Nokia,微軟,谷歌這些名噪一時的大企業不是走向沒落,就是正在走向沒落。原因就是他們只會追馬而不是騎在自己的馬背上,所以不止馬屁都聞不上還搞的筋疲力盡。



[ 1 ] [ 2 ] [ 3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