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兩個月種下的小種葫蘆終於結瓜了(見下圖)。20年前也曾種過葫蘆,但那是大種的,每個有一尺多長。我一直在想葫蘆瓜到底可不可以吃?要如何吃法。






於是上網找查資料。一查之下冒出了一身冷汗。原來葫蘆瓜有些是有毒的。據資料記載,葫蘆因土壤及陽光影響會變質,含過量的醣苷结构化合物而味道變苦。因此吃前需先嚐嚐是否有苦味,若有苦味即有毒。甜味則沒毒。

於是戰戰兢兢的切下一小片來試試。沒感覺有甚麼味道。猶豫着要不要煮來吃。


最後下定決心把它煮來吃了。怕真有毒因此把瓜切成兩半先吃一半再說。雖說毒性不致於要命,但會引起上吐下瀉也很難受的。葫蘆瓜毒是沒藥可解的,必需將之排出體外才能清除。



先把瓜皮去了然後切成片。剛好手邊有點大洋䓤就加上了。把蝦仁爆香和葫蘆瓜及洋䓤炒成一盤。



沒吃之前,先準備一杯濃普洱茶準備解毒。



戰戰兢兢的把第一口吃下去。哇!不得了。味道清甜,口感柔滑,非常可口。口說無憑,看看下面的錄影吧。



剛剛把剩下的半個葫蘆瓜煮麵吃了。感覺沒有昨晚炒的甜美。炒、煮葫蘆瓜不可太久,要不然會破壞瓜的營養及味道。

葫蘆瓜資料:
  • 有蛋白質及多種微量元素,有助於增強機體免疫功能
  • 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 促進抗體的合成,提高機體抗病毒能力
  • 瓜中能分離出兩種胰蛋白酶抑制劑,對胰蛋白酶有抑 製作用,從而起到降糖的效果
  • 胡蘿蔔素在含量較多,可防癌抗癌。
  • 特別適合免疫力低下、高血糖、癌症患者多食。

葫蘆瓜藥性:
  • 葫蘆瓜性寒、味甘, 入肺、胃、腎經;
  • 具有清熱利尿, 除煩止渴,潤肺止咳,消腫散結的功能;
  • 主治水腫腹水、煩熱口喝、瘡毒、黃疸、淋病、癰腫等病症。
  • 可用於輔助治療水腫腹脹、煩熱、口渴、黃疸、瘡毒以及腎炎、肝硬化腹水等症。
  • 潤肌膚。
  • 能抗病毒並防癌。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