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18日 星期六

智慧(英語:Wisdom),是一種人類心智上的特殊能力,它能夠快速而且深度了解事物、人心、事件、狀況,擁有能夠以思考分析、通達情理或尋求真理的能力,它和智力、聰明不同,智慧更重視人生哲學上的能力。有智慧的人稱為智者。

聰明(智商,簡稱為IQ):一種邏輯推理的能力,此種能力善於處理「死」的問題。意即,當問題的答案有絕對的答案者,此種問題稱為「死」的問題。譬如數學、物理、力學等等。

簡單的說,聰明的人只看到眼前的利益,眼前的現象。而有智慧的人是用心看東西,看到事物的本質,長遠的發展。

聰明的人學東西很快,但不一定懂的應用所學到的智識。現在的人都很聰明,但也很自私。因自私而變的傲慢。所以常常不能容納他人的意見,有時為了表示他不輸你,甚至會引用一些摸不着頭腦的道理來和你理論。用盡一切方法來否定你的理論。這些人一般都喜歡爭強好勝。

聰明並不一定能帶給你幸福,很多時候聰明反被聰明誤,帶來無窮的禍害,男女都一樣。

例如找對象吧,現代的人很聰明很會算計。找對象要高、富、帥。找不全也要有車有樓。而有智慧的人則會用心體會這個人是否有愛心,負責感,健康,堪負托終身。

相貌會隨時間而逝去,財富會失去的更快。如果一個沒有愛心,自私自利的人,終使他今天日進斗金,終有一天會失去。因為大凡自私而又富有的人,大多樹敵積怨不少,終有一日被別人算計,要不然也因為自私而使願意與他合作的越來越少。同時因為日日為錢財算計,操心勞神,健康必有問題,生命也必短促。

而更甚的是現在人尤其是女性,為了怕挨窮受苦。即使對方有老婆兒女也再所不惜。這些女人是很聰明的,不少還是大專程度的。但下場大都悲慘,絕大多數到頭來是人財兩空,還落的個狐狸精的駡名。

還有些嫁入豪門享受無憂無慮的物質生活,卻因另一半忙於事業而耐不住寂寞去偷情,結果可想而知。這些例子隨手可得:

  • 眾所周知的趙雅芝坐鄭少秋大腿事件就曾經鬧得滿城風雨,也就是因為此原因,趙雅芝前任丈夫提出離婚,兩人還因孩子的撫養權法庭相見。而趙雅芝的事業也一度走到崩潰的邊緣。

  • 賈靜雯夫家爆料賈靜雯結婚之後曾經與某男星發曖昧短信,而且與多位男性過往甚密。賈靜雯公婆也指責賈靜雯不守婦道在先。因為不守婦道,賈靜雯如今落得個人財兩空的下場,見不著孩子,而且可能連丈夫家的豪門財產也很難分得一杯羹。
  • 61歲的林子祥當年不惜棄糟糠,受盡千夫所指都要再娶,目的只為給葉倩文一個名份。可惜近年兩人屢傳婚變,有指女方跟比自己年輕13歲的羽毛球教練楊尚仁打得火熱,11年婚姻結冰,年屆50的葉倩文又以生活不協調為由,要求與林子祥分房睡,二人各有各生活。在道義上,葉倩文也備受媒體指責,可謂得不償失。
以上這些人不可謂不聰明,而且是名成利就的公眾人物,卻因為太聰明,太自私而作出千夫所指,眾人所耻笑的事來。還有對兒女的傷害呢?那是無法估量的。

聰明很多是天生的,而智慧是靠後天的修練。不是每一個人都天生聰明,但每一個人都可以修練成有智慧的人。要修成智慧也不難。第一首先必須戒除自私的心理。不要動不動就看不起人,更不要以貌取為人,人的智慧在腦神經裡,不是在臉上。

第二、不是叫你把別人的東西照單全收;但要虛心聆聽別人的所說的,更要細心的去體會。也切忌抱着從別人身上挖寶的心態,你若有這樣的心態,別人知道了,以後就再也不會教你甚麼了。

第三、要時時想着如何把學到的知識用出去。盡力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你的心量越大,你的智慧增長越高越快,你的成就也越在大。所受的傷害也越少。

舉個例子吧。已去世的蘋果電腦創辦人喬布斯,他創辦蘋果電腦時大學還沒畢業。他當時的願望只是要使電腦更加容易使用,使更多人能操作電腦。就是因為他這種利他為先的思想,到今天為止蘋果的所有產品設計都是朝利他的方向發展;造成了蘋果電腦舉世無雙的成就。很多人只會從產品上品頭論足,卻沒有看到它內在的成功文化。

要修成有智慧的人其實並不難。只要戒除自私自利的思想就成了。有了智慧你最低限度會分辦那些人是可交的朋友,那些不是。而沒有智慧的人,往往反其道而行而不知,結果常常自食苦果。

好人不一定有智慧,但有智慧的人一定不是壞人,因為沒有慈悲心及自私的人不會有智慧。

教你一個分辦人的簡單方法。如果小孩(越小越準),或小動物很容易或很喜親近一個人。那麼你可以放心和那人交往。道理很簡單,因為小孩及小動物心智未成熟,只有天性的本能,自然而然的喜歡到他(牠)感覺安全,温情的地方。這不是可以偽裝或制造出來。

在佛經中有個故事這麼說道,

一日,釋迦牟尼佛在祇園精捨附近的林間經行,弟子舍利弗徐步跟隨在後。這時,天空有一隻老鷹正追逐著一隻鴿子,這只鴿子由於驚嚇過度,急忙地飛到佛陀的身邊避難。


當佛陀經行的身影覆在鴿子身上時,鴿子馬上安詳地佇立,寂靜無聲,毫無一點怖畏的樣子。

然而當舍利弗的影子覆在鴿子身上時,鴿子便不安地戰慄作響,現出一付驚恐害怕的樣子。舍利弗這時心中起了很大的疑惑,便向佛陀請問:

佛陀與我都已經去除了貪瞋痴三毒,為甚麼佛陀的影子覆在鴿子身上,鴿子便安靜不作聲,毫無恐懼;可是一等到我的影子覆在它身上時,鴿子便驚慌害怕不已?

佛陀回答說:這是因為你身上三毒的習氣未盡,因此,你的影子覆在鴿子身上時,仍會令它心生恐怖。

所以小孩、小動物會自然本能的趨向對他安全的氣場。但是一般的成年人因為成長的過程,因還境,因際遇,人性的光輝及本性已被自私或傷害所掩蓋,失去了小孩這種天生的本能。

所以有智慧能助你減少許多的欺騙和傷害。而智慧是人人可以修成的,就看你要不要。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