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唐太宗曰:“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知己過。”

聰明是天生的,但智慧是可以在後天培養的。從過去,別人的經驗,別人,自己所犯的錯誤學習,是增長智慧的最好途徑。



兼聽則明,偏聽則暗。唐太宗之所以能成為一位千古傳頌的人物,就是在於他有納諫的度量,常思己過,從歷史、從別人身上吸取經驗教訓。

許多人能位高權重於一時,卻不能長久。原因在於感情用事 “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完全不考慮其他因素,不講原則。結果因一時的用人不當而導至眾叛親離,最後是兵敗如山倒,誤人誤己甚至晚節不保。

這是一件陳年舊事。1992年,是我在一間學院開腦電課的第二年。這一年我開除了10位實驗室助理。導因是打印機的 Toner , 理由是監守自盗。

當年的 Laser Printer 非常貴,我買的那台300dpi 的 Apple Laser writer 就要 RM16,000.00, 每桶粉 (Toner) 也要RM300.00。

所以上電腦課的學生每人每期只限用5張,超過的每張RM0.50。一年下來連老師用的也不過就是5盒 Toner。

我的實驗室助理都是從學生中挑的,也可說是工讀生。學生畢業了,就要換新人重新訓練。

1992 年換了一批新人。但是一個學期下來,我發現打印機的粉用的特別快。上課學生人數和上學期一樣,但一個學期還未結束就已經用了5 桶粉。其實不用問也知道是甚麼事了。於是我明查暗訪,証實了是這批新的助理吃里扒外,監守自盗,偷偷替同學朋友打印。才消耗了這麼多的 Toner。

我有時要上課,有時要開會,有時要到校外參加新產品發佈會。所以不可能時刻呆在實驗室。這些助理自以為很聰明,以為老師不在了,看不見了,做甚麼都沒人知。卻不知有經驗的管理人,不必時刻盯着你也能知道你的工作情況。

我考慮到課程剛剛開始,如果不從嚴那將來必定難以管治,而且監守自盗是嚴重的紀律問題。於是在通知校方後,我把他們全解職撤換了。

結果後來的十餘年再也沒有嚴重違紀的事情發生。我甚至連錢財也交由他們處理。 也由於這些助理能刻守教導,有工作經驗,而成為市場首選的人力資源。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