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夏蟲不可以語於冰者,篤於時也
                ----------------------《莊子•秋水》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夏蟲指的是蟬這種昆蟲.蟬成蟲於夏天,壽命只有兩周。夏天還未過完就死了你告訴它有關冰冷的冬天那不是白搭了嗎?。古人觀察到這個現像,就以蟬來比喻說法(教育、傳播)要“當機”。



不管是教人,幫人還是渡人,都要講機緣。所謂酒蓬知己千杯少,話不投機半句多。最重要的是對方相信你,尊重你而且能體會。那你的用心才有效果。人不必對別人甚麼都言聽計從,但尊重聆聽是基本必要的,所謂兼聽則明也。

我有位中學同學,家裡開中藥店,身為長子,中學畢業從後因父親早亡,就自然而然的繼承了父業。他中學畢並業後也報讀中醫課程,但一直沒行醫。

開中藥店靠售賣中醫材在今天西醫大行其道及人們求快的心理下,營業實在困難。所以很多中藥店也兼售雜貨。

同學的店在一個小鎮,同一候街就有幾家中藥店,生意更是難上加難。因此為了爭生意各出奇招,甚至降價至虧本出售。

我就叫他別這樣做,即使鬥贏了也沒甚麼好處。我說即使要這麼做,也要有方法,不能天天,樣樣物品降價。他可以找些人們需要的產品,每個星期限時限量拋售,才能引起人們注意,不時來店裡看看有沒甚麼便宜貨。只要顧客上門就有做生意的機會。

他聽了覺得很有道理就照我的話去做了。但做了不久就走樣了,他天天都大減價。我說完了,不 用戶做了。天天都有,人們就不用天天來了,有需要才來,那心理作用都沒有了。


[ 1 ]  [ 2 ] [ 3 ] [ 4 ] [ 5 ] [ 6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