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5日 星期三



上回談了拙火定。修 “定” --靜坐是佛教的最核心功課。很多人都知道,也知道“定”的威力強大。但是今天別說真正去修即便想修也有很多人不得其門。大都以訛傳訛,或者活在自己的幻想中,以為一修“定”--靜坐就能美容,健康,去百病,長壽不老。


但事實卻剛剛相反,在你還沒得到這些好處時先要受許多的磨難。說得不好聽,若你想進入到定境,並從定中得到各種好處。那你必需有不怕死的精神,能忍受那種死去活來的折磨。

修定者在進入定境前,真氣發動時經過那裡那裡就會不適,不舒服甚至病變。這是在幫你調整清理人生理上一切的污穢,病根。疏通全身的經絡。而這個過程恰恰是最幸苦的。

有的人會生瘡,有的會流鼻涕不止,腹瀉不止。還有癢,這種因練功而起的癢不像平常的皮膚癢,而是在肉裡,骨頭裡癢,那種難受是難以言喻的,我曾經歷過所以我知道那種痛苦。

還有噯氣,這是最長見的。根據前輩們的經驗,這是通任脈前的現像。真氣從下往上行經過腸胃會把腸胃的病氣清理,就會產生噯氣,放屁的現像。嚴重的會腹瀉,一天可能會達十多次。當腸胃清理後氣就會往上衝向喉輪,在打開喉輪時又會有一輪的痛苦爭扎。

前人把修定初始階段的各種情況歸納為八類,那就是所謂的八觸。


  1. 動、―  身體由不規則的搖動到規則的搖動。
  2. 癢、― 氣鑽到微細的神經,所以會發癢。這種癢不像平時皮膚癢,用手抓抓就沒事。而是在皮下肉中發癢,無從抓癢。那真正是難受。嚴重的伴隨著身體會長毒瘡。
  3. 冷、― 意識入到水大,身體即會感覺發冷。
  4. 暖、― 心入到火大,身體會發燒、發熱、出汗,甚至大汗淋漓。
  5. 輕、― 心入到風大,就感覺身體輕飄飄的,如雲如塵,有飛行感。
  6. 重、― 心入到地大,就感覺到很沉重,身體覺得像一塊石頭、一座山一樣,動彈不得。
  7. 滑、―身體好像有光明、油脂一樣,身滑如乳。
  8. 澀。― 身體感覺粗糙、不通,身如木皮。

只有當身體的生理清理乾淨後,修行人才可能進入“定”的範圍。而入了定又有四禪八定的羅漢定境及菩薩界的九次第定。在層層的定境中又會出現各種障礙。這裡就不談了。

所以切莫以為修行是那麼簡單的事,把袍一披腿盤起來坐下拍張照那就是修禪定了。

下面已故南懷謹老師的一篇文章詳述了以上各種修行經驗,大家可以好好參考。

●南懷瑾老師講述:靜坐修定的八障與八觸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