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臭豆腐民主

[ 怪味民主(2) ] [怪味民主(3)]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是1848年匈牙利革命詩人裴多菲·山多尔(Petőfi Sándor), 所說的話。這句話後來成了革命青年的流行語。


有史以來人們就不斷在追求更多的自由和生活利益。1688年英国的“光榮革命”推翻了封建王朝專制統治,建立了世界上首個君主立憲政權。及十八世紀的法國大革命(1789~1794年)徹底推翻了皇權統治走向共和,掀開世界民主政治運動的篇章。給人們帶來新的希望。

然而3百多年後的今天, “民主政治”並未帶給人們太多的驚喜。除了少數國家外。大多數人仍然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戰爭不斷,貧富鴻溝越來越大。民主、自由、人權成了操弄政治的工具。大家都在提倡民主、自由, 法治。也都在互相攻擊。你說他不民主、自由。他又說你的不對。搞得一介草民糊里糊塗。甚麼是民主?民主所要帶給人們的又是甚?民主又如何實現人民的期望?我看很多人都不能說出個所以然來?

而一般民主狂熱者大都認為一人一票的選舉就是民主,不管選出來的人的品質如何。不然就是不民主。人民就不會有自由。是真的這樣嗎?我不評論,大家去想想吧。


臭豆腐民主

臭豆腐在中國是一種知名食物。據說慈禧太后特別喜歡吃臭豆腐,還給取了個名字“御青方”。在台灣更是隨街賣的小食。但臭豆腐的味道卻不是人人都可以接受的。但是也有人甘之如飴。我在台灣多年卻一口也沒嚐過,那味道雖不致作嘔,卻也難受的可以。

台灣在蔣介石死後解除了軍管。不止立法議會由選舉產生, 總統、巿長、縣長全部直選。也容許街頭示威。結果一年到頭都在忙選舉。台灣人也都自詡為“民主國家”。全台灣的政客無一不以此來攻擊中國政府,及作為拒絕統一談判的論據。

解除軍管後第一個變化就是社會治安變了。我剛到台灣時, 來接待的學長就告訴我台灣的治安很好, 即使手裡拿着一叠鈔票在街上走也沒人敢動你。然而我在台灣最後一年, 當時還未完全解嚴。就已傳出有人騎着機車掠奪路人。

台灣人討厭國民黨, 於是選了民進黨人做總統, 這是民主政治賦予人民的權利。結果八年下來台灣從亞洲四小龍變成亞洲一小蟲。數萬人因為無法生活下去而提早結束生命。人民為政見而分裂。台灣之子變成了台灣之耻。百萬紅衫軍都轟他不下台的陳水扁現在變成了2630。

街頭示威也是民主政治下的人民權力,你攔我就揍你管你警察不警察。數百民眾和維安警察血流街頭,為民進黨新黨魁蔡英文小姐為漆下"暴力小英”牌坊。民進黨看來即將更名為命盡黨了。

看台灣人真自由要怎樣幹都可以。

民主政治下人人都可以參選。不管你甚麼出身;黑道、白道,不管你是那個道上的兄弟。只要有人提名,有人選你就行了。所以台灣的立法院常常大演鐵公雞、打的頭破血流一點也不奇怪。

看台灣的民主政治就如臭豆腐;愛吃它的人數盡它的風味,也不理會周圍的人如何感受。不喜歡的人聞而退避三舍。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