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乳臭民主

[怪味民主(1)] [怪味民主(3)]


生命誠可貴,愛情價更高,若為自由故兩者皆可拋。”這是1848年匈牙利革命詩人裴多菲·山多尔(Petőfi Sándor), 所說的話。這句話後來成了革命青年的流行語。



現在的人講求民主、自由已到了無孔不入,不顧一切的境地。就連乳臭未乾的小兒也要講民主。

幾年前的一個晚上午夜一點左右,我正準備上床休息時突然接到“情報”:有學生去“浦夜店”。我於是馬上開車趕到宿舍。一到宿舍就把所有住宿學生的手機全沒收了。然後撥電給正在夜店玩的學生,編了個十萬火急故事把他們給騙了回來。

半小時後兩個傢伙回來了。我也沒駡他們, 只是問他們這麼夜了到那兒去了?。其中一個知道自己錯了, 急得快哭了。而另一個卻老羞成怒的大聲說:“我沒人權、沒自由嗎?要我整天就鎖在這裡。甚麼地方都不能去嗎?”我一聽氣結了,半响說不出話來。他說的沒錯。他有自由去做任何事,吃、喝、嫖、賭、作奸犯科。我又不是警察、也不是法官。我有權管個屁!我於是說:“好了, 三更半夜別打攪別人休息,有話明天再說”。把手機還給其他學生然後就回家了。做老師做的這麼“落”, 真他媽的前世不修!

這個學生說的沒錯, 而且都到了大專年齡了, 能管他甚麼?只是萬一他出了甚麼問題;毆鬥受傷、犯法被捉。當老師的及學院負責人準是第一個被抨擊。另一方面, 學生離鄉背景不遠千里而來,受家長所託付, 我又能不管嗎?有人說“獨中的校長不是人幹的”。我說“現在的教師都不是人幹的”。學生要人權, 家長要人權。一些老粗的還到學校揍老師。老師也要人權,老師要有教人的權力!

還有一個故事。有一年有一批人來報名,其中有一個女生就說:“你不要駡我啊, 我不喜歡給人駡的。”結果開課那一天就給我駡了。那是因為她遲到, 而且遲到了整半個多小時。那個課是為了遷就他們其他科目的上課時間而特別安排給他們的。上課時間也是他們自己選的。為了她一個人讓幾十個人白白浪費了半小時,而她竟連道歉一聽都沒有,竟然大發脾氣說要退學, 退費。我聽了當場就把錢退回給她讓她走了。

這位小姑娘也不知那裡聽來說我很會駡人。但她並不知道有兩種人我是不駡的。第一種是很守規舉,把交待的東西做好。就種學生疼都來不及那還會駡他。第二種是常常犯規, 缺課, 婁勸不聽的、駡也改不了的。這種人駡了也白費氣力, 駡他幹嘛。我駡你是因為你犯了很嚴重的錯誤,勸告了很多次還不能糾正才駡你。駡人是要動肝氣的,肝火一起那晚準失眠,你還以為駡人很過癮?她也還不知道許多在吉隆坡及飛象過河到香港、新加坡、上海發展的設計師、老闆、主任都是給我這樣駡上去的。妳要人權、自由, 不要人管,那就祝妳好運吧。

另一個學生更妙。他來報名時就對我說,他不要這個, 不要那個。他尤其不喜歡聽歷史的東西。我就對他說:“對不起, 我這裡是教課程的,不是賣雜飯的,你到別處去吧”。你看連學習都要像上DIY店一樣。要“自由”拼湊自己喜歡的。看來辦學院就得像開雜貨店,賣雜飯。要甚麼給甚麼,顧客至上, 以付合當今自由民主的潮流。這樣才能生意興隆,學子雲來。

你說呢?!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