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8日 星期五

過猶不及

過猶不及這句成語出自《論語·先進》


『子貢問:“師與商也孰賢?”子曰:“師也過,商也不及。”曰:“然則師愈與?”子曰:“過猶不及。”』

這句成語的意思就是:做甚麼事都不能過了頭。說話過了頭好話也會傷人。TomYam 雖然好吃而且有抗癌及抗腸胃病的功能,但吃太多了一樣會出毛病。而且某些人如懷孕婦女及已經胃潰瘍的人就最好不要吃。

搞街頭斗爭搞了經年累月的泰國民盟,最近好像走火入魔般。竟然跑去佔據了民航機場,導至曼谷新舊兩個機場從前天(26 Nov.2008)開始宣佈關閉。

不管他們的出發點及目的如何,目的能不能達到。首先受到重創的是泰國的旅遊業及出口貿易。眾所周知泰國是東南亞最受歡迎的旅遊國家。美麗的沙灘及價廉美味的食物、海鮮, 每年吸引了全世界數千萬人到泰國旅遊。賺取將近16億美元/的外滙。

而如今機場的關閉不只重創旅遊業。海產、電子產品等時效性出口運輸業務也受到嚴重的損失,。據估計每關閉一天將造成一千萬美元的損失。特別是正當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之際,民盟玉石俱焚的舉動必將重創泰國的經濟。

民盟過火的舉動給了政府動用武力的據點和決心。而且和掌政的塔信集團的容忍退讓相對照。最終將使民盟民心盡失,兵敗如山倒是可以預見的。

看到泰國今天的現像不禁令人想起十幾年前發生在北京的天安門事件。如果當時不是有些人做的過了火,得理不饒人;只要見好就收。我想天安門流血事件絕不會發生。很多人和我一樣都沒有在現埸, 都是從報章的新聞得知這一事件的發生。但幾乎所有中國以外的傳媒及一些人選擇一面倒的抨擊、譴責北京政府的鎮壓,而不去做深入的思考。

我還記得當年我在吧生一間中學執教,當時很多學生就來徵求我的意見, 與其說來徵求我的意見倒不如說來爭取我的支持。我當時只拋下一句話, 我說:『換了你是北京學生,而且北京政府給你們幹倒了,換了你們上去, 你們能作甚麼?』。結果有些在嘀嘀咕咕, 有些則無言以對。我也沒再和他們解釋, 讓他們自己想去。

能夠讓你上街頭表達不滿而且長達五十天, 還出動國家最高領導人來接見, 到場慰問。在共產國家中已是非常開明的了,也表示了政府願意聽取學生的投訴。不像現在一些標搒民主的政府, 一見有人集會就出動鎮暴隊, 把人打的頭破血流。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當時的中國還處於改革初期,在走一段從來沒有走過的路,出現的問題肯定很多。你要人家馬上就解決、滿足你的要求, 有可能嗎?如果當時的北京學生有如此思考能力,悲劇肯定不會發生。

而事實上如果你以不帶扁見的眼光來審視。盡管中國目前還充徹着, 貪污、濫權不盡人意的地方。但是在各領域的政策、行政上已經有了很大的進步。在對付貪污、濫權的效率與力度絕不會輸給如台灣這些自稱為民主的政權。還要考慮一點的是中國有五十六民族及十四億的人口。打一個比方:煮十個人吃的飯和煮少林寺的千僧鍋應該是大不相同的。

今天泰國的亂像將有可能演變成像六四事件。街頭抗爭變成血流成河, 國家經濟受損,誰要承担責任?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