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7日 星期一

酒·色·戒
[1] [ 2 ] [ 3 ] [ 4 ]

早在雪州行政議員黃潔冰私密照事件發生時我就想寫這篇文章了。但想想題目太大,心情也懶就擱下了。不久前烏雪補選又發生了後選人再益被攻擊年青時曾喝酒的事件。促使我再想寫此文。

黃潔冰私密照事件後, 在朝、野、民間團體對挑起事件的傳媒大事戈撻,及選區選民力挺下。肆事者要打擊黃潔冰的目的並沒有得逞。黃潔冰不但保住了行政議員,選區選民的力挺也間接突出她的能力與素質。值的一提的是黃潔冰私密照事件的始作俑者馬來郵報(Malay Mail),其電子版主編兼國會記者吳有恩,因為不認同該報揭發此事的方式而辭職。

而再益則沒這麼幸運,在敵對陣營開足火力猛攻及傳統傳媒作為幫兇推波助瀾之下,一再被飲酒課題糾纏, 消耗了不少精力。以至保不住公正黨在烏雪的國會議席。當然,再益的落選也並非全因“飲酒課題”。

黃潔冰私密照事件和再益喝酒其實都是很普通及很私人的事情。但因 (1)當事人是政治人物。(2) 當事人處身於宗教課題混亂的國家 (3) 傳統媒體主、被動受當權者操控, 素質低劣。所以才變成哄動一時的新聞事件。然而單絲不成線, 孤掌難鳴,這些課題能夠被當權者一再操弄,也突顯民智未開,很多人對這些所謂的“道德課題”的認識糢糊不清。如果涉及宗教那就是更加一塌糊塗了。


飲食男女



《禮記.禮運》:「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死亡貧苦,人之大惡存焉。故欲、惡者,心之大端也。


這是孔子在二千年前所說的話。兩千年前的人就已經點出了男女的性關係和飲食一樣重要, 是關乎人類生存延續的大事。是普遍存在的平凡現實。為甚麼21世紀的今天,人們卻還老在玩弄男歡女愛的道德課題呢?其實現在的人可以說無所不玩。不只性愛課題,只要關乎“道德”都拿來把玩;我把“道德”括引起來因為這所謂的“道德”也是頗堪玩味的。比如說:我國曾經有個貴族以七十高齡娶了位16歲少女為妾,各大報章登滿了一版又一版的賀詞。另一個故事是一位18歲少女和一位38歲德士司機熱戀,卻因父母反對,而報章卻沒有深入了解,就對這對男女大事戈撻,數盡他們的不是。所以今天大家都談“道德”,但“道德”標準在那裡,由誰定?

所以,道德是甚麼?人權、文化又是甚麼?


[1] [ 2 ] [ 3 ] [ 4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