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6日 星期六

酒·色·戒
[ 1 ] [ 2 ] [ 3 ] [ 4 ]

大白傘蓋的故事


大白傘蓋佛母是密宗一個法門。功能是消除一切冤家仇敵、小人、及邪術侵害。大白傘蓋佛母的起源有很多說法。但都是以阿修羅和帝釋天的戰爭而起的。在佛經中所說的六道眾生中的阿修羅(Asura),又稱無酒,西洋人翻為忌妒之神(Jealousy God)。是比人高比天人低一級的眾生。這一道眾生的特點是(1) 男醜女美,(2) 嫉妒心、仇恨心重(即嗔心重) (3) 好勇斗狠 (4) 無酒。阿修羅道因為只修福不修德,因此福報比不上天道。阿修羅界釀酒從來釀不成,釀出的酒都是臭的所以沒酒喝, 因此又稱“無酒”。




法華文句五曰:「阿修羅,此云無酒。四天下採華,醞於大海。魚龍業力,其味不變。嗔妒誓斷,故言無酒神。」


因為忌妒天界的福報比他們好,因此常常侵擾天界,因此慾界天和阿修羅常常開戰。阿修羅是粗暴的神,力大無窮,善良的神仙有時也被打的焦頭爛額。帝釋天(慾界天的天帝,相當於道教的玉皇大帝)不堪其擾而向釋迦牟尼佛求教,釋迦牟尼佛於是傳了帝釋天大白傘蓋佛母之法。帝釋天憑此法擊退了阿修羅。

從這個故事大家看到,阿修羅因為福報不夠所以喝不到酒, 連釀酒都不成。就說他不喝酒吧,不喝酒又怎樣,不喝酒就是好人嗎?成天忌妒別人, 好勇鬥狠。即然不喝酒未必是好人,那喝酒的人也未必是壞人。所以說罪惡非必定酒之過, 沒有那福份你還喝不上呢!

戒律

今天世上的許多宗教都禁酒。基督教、回教、佛教....等等。他們禁酒都有他們的理由。佛教除了禁酒也還有許多戒律如沙彌戒(十戒),比丘戒(258戒), 比丘尼戒(377戒), 菩薩戒(十重四十八輕),密宗的三眛耶戒、十四根本墮....。對於戒律的解說也是五花八門。而且佛教中有很多戒律是不公開的, 只有受戒的人可以知道。即使是在家信徒也不能對其宣說。實在的說佛教的戒律是為修行人而設的,是用來減少或阻止各種對修行人的干擾。就比如一個初學走鋼索雜技的人,必需繫上安全帶及做好各種安全措施一樣。如果你無心修行,入寺廟只是燒燒香、拜拜佛求平安,即使知道了,受了戒又有甚麼用?

所以簡而言之宗教戒律是為宗戒徒而設的。你信似你的宗教,你忠誠的履行你的戒律,那你是絕對值得尊敬的。然而如果你要強迫別人和你一樣守戒、信仰你的宗教,那別人肯定不能忍受也不能接受。所以要在人間建立神權國是絕不可行的。

還有一個問題,現今僅存的宗教中的戒律都是二、三千年前定立的。二、三千年前的社會和人的生活肯定和現代有着非常大的差異。以二、三千年前的戒律用於現代人是否適合?近代佛教中有名的和尚,清末民初的弘一大師(俗名李叔同),在看了戒律後說,他只能守沙彌戒, 無法守比丘戒。一代名僧尚如此說,其他的我也就不用說了。

許多宗教都有着和佛教的基本五戒;不殺生、不偷盗、不邪淫、不妄言綺語、不飲酒相同的戒律。但是這五戒在今日的社會而言,已不是宗教徒的專利了。從小, 由家庭到學校, 每個人都被教育要守五戒。不要說殺生, 連打架都不允許。五戒都溶入了生活道德之中。以前皈依佛教一般是三皈五戒, 現在都只有三皈而沒有五戒了。前陣子遇見一位老活佛,在法會完了, 他不像其他上師一樣再三叮嚀受法者要守戒,只要要大家記着 "因果”就可以了。

但是不管怎麼改,大家一定要弄清楚宗教徒的持戒目的。宗教徒持戒有他的目的,因為他要從他信仰的宗教得到好處所以他就要受戒、守戒。最少在佛教是如此。你為甚麼要學佛?你如果拿這句話去問那些自稱為佛教徒的人, 肯定有很多人答不出來。學佛法就是要成佛、要脫離生、老、病、死輪回之苦。那麼你就要有出離心、有要擺脫人世間所有是、非、善、惡等等糾葛之心。別說惡事, 違心之事不能做,好事也不能做;這是連一些出家人也不明白的。你修行的目的就是如此, 佛設下的戒是要幫助修行者安全、快速成就。所以你要修行有成就, 就必需守戒。

你如果沒有心修行,受了戒也沒用。佛來傳法、傳戒就是要你得到快樂, 也是唯一的目的。你不願學,覺得不好他也不會強迫你, 怪你。又或者修了一陣子覺得受不了,想退了,那就退吧。佛教是非常開明的宗教,絕不會強人所難, 所不願。我想所有的完宗都是如此。

所以神權國, 政教合一的理論絕非所有宗教主的本意。是後來別有居心者,為了鞏固自己的權勢地位所制出來的歪論。既不是宗教主的原意那就是離正教、歪教、邪教。就如達賴喇嘛之流,借佛之名而搞政治。當年釋迦牟尼佛捨棄太子之位出家修行而開悟成佛, 以後的許多成就者包括藏傳密宗, 無不都放下萬緣克苦修行而成就的;岡波巴大師就是一個例子。沒有一個人可以一面修行,一面處心積慮的搞世間雜務而能成就佛果的。像達賴喇嘛這樣的行徑和真正的佛法背道而馳;還有人吹捧他為心靈導師, 真他媽的地球反轉了。

像達賴喇嘛這樣以宗教代表、統領自居的宗教師大有人在。但是大家應當明白這些人依然是人,不是神也不是先知、上帝、佛、羅漢。這些聖者不需要代表, 他們只需要你好好的按照他們定下的方法去修就是了。他們也不需要你來保護他們的名譽。你看耶穌、釋迦佛有用過甚麼手段來要人相信他們嗎?如果你看過法華經中五百比丘的故事, 就明白釋迦佛收學生也不是來者不拒的,不該收的都不收。那就更加不會“用心”去使人來相信他。所以那些處心積慮廣招信徒,不擇手段佈教, 甚至用政治手碗佈教者都是邪教 ﹣不正即邪也。這些人乖離正道, 所說的話自然也就不可信了。



[ 1 ] [ 2 ] [ 3 ] [ 4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