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4日 星期一

酒·色·戒
[ 1 ] [2] [ 3 ] [ 4 ]

形形色色

在西藏人很多是兩兄弟共娶一妻的。今天的西藏也還有很 多盲婚啞嫁;女孩要嫁給誰全憑僧人推算,直到她出嫁前被關起來那一刻才知道要嫁的是誰。這是很多人包括那些密宗迷, 都不知道的西藏文化。那些傳教的喇嘛、 活佛、達賴喇嘛也是不會告訴你的。


檳城著名神廟“觀音亭”在七、八十年代曾經有一任住持,是個有妻有妾, 兒女成群的的和尚, 而且是中國式的和尚而非西藏式的喇嘛。但你曾見有人公開批評他嗎?他的觀音亭一樣香火鼎盛,車水馬龍。

在中國雲南省有個叫瀘沽湖的地方,人稱女兒國。因為在這裡居住的少數民族摩梭族至今還保留了母系社會的生活習俗。摩梭族人實行的是男不婚女不嫁的走婚制度。男女兩情相悅時就互相約定,入夜男子就會來到姑娘的“花樓”相會,白天就回自己家。生了孩子也歸女方養,男的不必負任何責任。

近親通婚相信是很多人都不認同的。但是有一個來自有着數千年文化國度中的個民族,並不忌諱近親通婚。我認識的一個小電器工程承包商,就是娶了自己姐姐的女兒為妻。在你、我或甚至更多人看來,這是不可思議的, 但這種文化卻確的實存在。

世界上也還有許許多多你、我或大部份人所難以理解及接受的兩性關係、生活。一張女人的私密照和以上所提的這些事情比起來又算甚麼呢?所以說穿了,那些把女性私密照公開、宣染的人只有幾個目的 (1) 企圖羞辱,打擊敵人 (2) 變態,(3) 愚蠢、無知。

瓊漿玉液

除了性, 酒在馬來西亞也常常成了玩弄的課題。因為這是一個回教徒為多數人口的國家,回教徒不能喝酒、不能吃豬肉。因此有些政客常常為了標榜自己是忠誠的回教徒 (是不是只有他自己知), 就常常在酒和豬上做課題。把這些東西都當成罪惡的東西。一些馬來人還當面駡華人是豬,我也被駡過, 這是真的。不過我想這只是一些沒教養的人,並不是每個馬來人都如此。你是回教徒, 你不喝酒, 不吃豬肉, 我絕對尊重你。你因為我吃豬肉, 我喝酒而不願和我交往我也尊重你。但不準我喝酒, 不準我吃豬肉, 或想方設法不讓我吃豬肉、喝酒;如不準養豬, 不準賣酒...。把喝酒的人當成低賤, 罪惡的。我想這就太過份了。

再益在烏雪補選中被政敵標簽為酒鬼。甚至用移花接木的技術把他的照片剪接成他抱着一個酒瓶的樣子。用各種傳媒把他宣染成十惡不赦的大壞蛋。倒底有多少選民相信因為再益曾經喝酒,就相信他是一個道德有問題的人就不得而知了。但我們的傳統媒體不但沒有發揮啟迪民智、撥亂反正的社會責任,還不遺餘力的窮追猛打, 推波助瀾。見一次面就問一次, 似乎非從再益口中得到他們心中所預設的說辭不會甘休。盡管再益一開始就快刀斬亂麻,向公眾坦白的承認了自己年青時曾喝酒, 並為此而懺悔。這些傳媒記者的態度不禁讓人懷疑是沒有程度還是別有居心?

就因為喝了點酒就十惡不赦了嗎?就因為犯了點“錯”就活無立足之地,死無葬身之處嗎?喝酒又真的這麼大罪嗎?

酒是甚麼東西?酒是一種食品。是人類史上從未缺席的一種飲料。酒和許多食品如醋、豆豉、腐乳、普洱茶、醬油...等等都是發酵食品。這些食品也許你看不起眼,也許你不喜歡它的味道,但是今天的科學已經証明發酵食品是對人身體有益的食物。發酵過的食品容易被身體吸收,發酵食品中也含有許多益生菌, 除了可以幫助消化, 也能制造維生素, 清除對人體有害的細菌(排毒)。酒除了是一種酵素食品, 也有醫療效用,這是中、西醫都不否認的。足進血液循環, 殺菌、消毒....等等。

紹興酒相信大家都熟悉不過。除了喝還可以用來入菜。用豬肉、芥藍菜加入紹興酒來炒就是一道香味十足的菜肴。黃酒雞也是婦女, 特別是產婦的補身聖品。楠酒、薑酒、虎骨酒...這些都是老少皆知的保健酒。

中國的新彊有一種很出名, 用奶釀制而成的酒叫馬奶酒,源自蒙古。是草原民族日常不可或缺的飲料。經科學驗証, 這種酒不但不傷脾胃, 還有驅寒、活血、舒筋、補腎、健胃、養脾、強骨的功能。

新彊有一大半的居民是回教徒。但是除了神職人員,在婚嫁慶典, 長輩面前不喝酒外。一般都不禁酒,有些還喝的很兇。不信的話自己去看看吧。

酒是發酵食品中比較強烈的一種, 會使人麻醉,精神壓力鬆馳,甚至失控而作出一些平時不敢做的行為。有些人說酒會傷肝, 傷身這也是對的。但很多人卻不明就裡。

常言道是“是藥三分毒”, 這是說即使是治病的藥, 如果處理使用不當,也是損害生命的毒藥。例如:補血補精的何首烏就不能生吃或入藥, 生何首烏有毒必須經過處理才能入藥。6月12日北美世界新聞網報導了一位台灣鑽石級女傳銷商天天吃營品, 結果爆肝死。這就是“藥三分毒”的實証。

你天天把酒當水喝那當然對身體捐傷。再來釀酒過程受到污染 , 釀酒料中有鉛及參進了甲醇,這酒也就變成毒酒。我在唸大學時, 台灣就發生過假酒事件。台灣的金門高粱酒是一級好酒。因此有不法之徒以甲醇充酒賣,一位大學教授因喝了假金門高粱酒瞎了眼,才把事情揭發了出來。在中國家家戶戶都會釀酒,但都會在釀成時用純銀針或銀器, 也有用象牙測試的,確定沒有毒才拿來喝。

過量喝酒, 喝了毒酒,不當喝酒,因而對人、己產生傷害,是人之過非酒之過。

中華文化中酒的另一個名稱叫瓊漿, 或瓊漿玉液。可看出酒在中華文化中有多祟高的地位。喜慶、婚、喪、祭祀、都少不了它。也許有些衛道之士不同意我的說法,甚至還有一些人極力想把酒從傳統文化中剔除出去。但那是沒用的, 一種能傳承數千年的文化不是憑三幾人而成, 也不會因少數人而改變。其實不止中國,很多人祟拜的西方先進國家, 酒的地位也很祟高,從國家宴饗、商業酒會, 居家待客,酒一樣不會缺席。而事實上今天世界最強、文化最優秀、最富有、對現代文明最有貢獻的國家和人種,從沒有排斥過酒。而另一方面我們看到的是,對酒視諾蛇蠍、鄙視喝酒的人所在的地區都是窮困潦倒,戰亂不斷的。上帝、天神大多數人都無法看到。但上述事實卻是人人可見的。

講了這麼多酒的好話, 各位請別誤會, 我不是鼓勵大家都去喝酒。我是要大家在看問題時頭腦清醒些, 不要人云亦云,自誤誤人。如果你是宗教徒更應該仔細推敲。現在的人不是要講文明嗎?文明就是要分析, 講道理。今天文明社會中每個人所穿的, 所用的都是科學家用分析,找出其中的道理而制成的。如果你不要文明那你還是搬到深山、沙漠裡去住吧!


[ 1 ] [2] [ 3 ] [ 4 ]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