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10日 星期二

看了最近行動黨 (DAP) 開刀鍘了老將鄭文福的事, 不禁令我想起一件陳年往事。

當年大學畢業後在偶然的機會下進入了一間電子電器商當維修部主管。我是第一位大學資格的技術人員,公司所給的待偶也相當不錯。我的職務是管理一組維修技術員(約十位)。

那個時候正值微電腦及微處理機剛剛興起的年代。許多電器開始用微處器 (Micro processor) 來設計。尤其是商務電器如複印機、收銀機、電子打字機、計算器...等等。很多技術員都無法應付。當時該公司已經累積了許多無法檢修的機器,有些甚至超過一年;只好以一對一的方式把機器借給顧客用。部門經理天天給老闆, 顧客追到脫褲。

而我負責的部門正是商務電器。我曾修學微處理機。未上大學前也是電子嗜好者。所以這份工作對我一點也不難。三個月不到我就把全部待修的機器全部清理掉。而且出現了一個公司從未出現的情況, 就是技術員可以清閒到坐下來看書,把整個工作室清理的乾乾淨淨。

其實也不是我技術特別好,而是技術員過去的工作方式及態度不正確。(1) 技術員學術基礎不佳,對微處理的工作模式不了解,常常不知如從何處下手捉毛病, 而花了很多時間。(2) 常常只檢修顧客投訴的部份,沒有徹底檢修。(3) 沒有清理機器內部。有些電器是安裝在餐舘的,受油煙、老鼠、蟑螂大小便污染。容易造成電路板短路或漏電, 修完後沒清理。因此送還顧客的電器不久又回廠。所以才導致,送修電器堆積如山。

有一次, 又是清閒時刻,沒有機入廠也沒有外 call,就和幾個技術員清理工作室。結果在一個桌子底下找到一台大型收銀機,已經拆開了。我就把它抬了出來檢修,沒半天就修好了,然後就擺在桌上測試。不久有個銷售員進來維修室,一看那台機就叫了起來說:“哎!那不是一年前修來修去修不好的,現在好了?”。原來這台機是我的經理經手修的, 但修了很久都修不好, 就把它扔進檯底,時間一久竟沒人記得了。這一下子我更紅了。老闆還封我一個 “收銀機專家” 的稱號。因為我部門檢修最多收銀機。

然而 “人怕出名,豬怕肥”。第一個受不了的就是我的經理。他也是技術員出身, 中學學歷,是個喜歡鬥爭的人,打打殺殺了十多年才爬到這個位子。一下子被我這個學歷比他高的人出了風頭,他心理是甚麼滋味, 大家猜也可以猜的到。但一時卻無我奈何。但找我小辮子的動作從沒停過,有些同事也提醒我說,我的經理是條蛇,很多人都被他整過。當時聽了也沒放在心上。我想即使他想整我,我又能怎樣?我只是個小小主管, 資歷也淺。

有一天早上一大早,我的經理還沒到。另一高級位經理,是公司裡第三把交椅的人物。 把我叫了過去解決一個新產品“掌上電腦”的編程問題,當時公司裡只有我懂的編程。也有少數在學習中。解決了問題我就回去維修部。一進門就被我的經理叫過去, 劈頭就問:

“一大早你跑去那裡來!”

我說:“某經理讓我過去,他的袐書不是和你說了嗎?”。

他又問:“為甚麼你沒和我講。”

我說:“那時你還沒到, 我跟誰說去?”

他又問:“你是做甚麼的?你跑去搞甚麼編程?” 越說越離譜。

我無言以對, 只好站着聽訓了。

當天我想越“肚懶”,就在下午時分,我就走到他房間前說:“Mr. L 我要去小便了。”

沒等他反應過來我就走了。這件事一傳出,頓時全公司笑翻了天。

此後,像這種不三不四的事不停發生,甚至制造謠言說我要搶他的位置。但不管他怎麼做,卻沒能動搖我的地位。但心情的確很不愉快。當初面對這樣的人實在很憤怒,後來想想反而可憐他。低學歷, 不能自我提升,在公司幾乎過了大半生日子。打生打死,人近中年才得到這樣的地位。用盡一切方法來保住已擁有的;雖是小人情懷,也是人之常情。然而在公來說,公司將因為這些小人而失去許多人才,限制了公司發展的能量。

我在這間公司待了兩年多,我走後這間公司也給日本人收購了。另一篇文章 “富不過三代”我們再談。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