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9日 星期六




“滿招損,謙受益” 是句老生常談的話。但是在現實生活底下有幾個能真正做到的呢?

最近國際上有幾間大科技公司相繼破產,具有百年歷史的柯達(Kodak),  80餘年的 Motorola。日本許多名噪一時的電子公司也在排着隊等破產, Sharp 就是首當其沖的一間。應証了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這句話。

這些公司都是名噪一時,歷史攸久,而且財雄勢大。在被收購和支解時還持有大量的專利權。但卻是不可思議的倒下了。

也許很多專家會給你許多馬後炮的資料,分析告訴你他們倒下的原因。

在我看來,其實很簡單,那就是 “滿招損”。當一個人在一個領域,或一個工作岡位高居要職,而且有巨大成就時都會犯上這種毛病;他們的下意識都被自己的成就感包圍了,聽不進其他的訊息,感受不到環境的變化,所以也就失去了對危機的嗅覺能力。

就像柯達,他在傳統的光學,化學領域都是非常成功的權威。而恰恰就是“權威” 矇閉了他們視覺,沒有覺察到光學和電子學的結合發展,就像當年IBM看不起微電腦一樣。可是當他們醒察到時,已是 “輕舟已過萬重山” 欲追乏力了。結果就被市場淘汰了。

由於他們太專心、太執着於自己專業域、成就和權威。不只思想疆化了,接受不了外界的變化,也產生了不自覺的傲慢,覺得自己是絕對對的,沒人可以取代的。結果現實殘酷的把他們淘汰了。

有一個朋友,常常投訴時間不夠,事情永遠做不完。我到他的工作處觀察了一陣子,很快就發現了他的問題。其實問題也很簡單,就是他的工作方法不對。第一是對電腦的
操作錯誤;在今天的許多辦公室作業都離不開電腦,也幾乎許多人都擁有電腦,但我發現真正懂得正確操作電腦,有效利用電的人並不多。

常見的問題就是常常弄不見這個或那個文件,寫好的文件不知跑到那裡去了,打
印不出來等等的。我告訴了他一套方法,可過不久又故態重犯。然後又推說沒時間學等等。所以搞了一年,他還是勞心勞力的不可開交。

還有不會掌控時間。由於工作的因素,經常有各式各的人來訪。而且大都是上了年紀的小市民。平常他都會投訴很壓煩。但有時興起時卻談到連吃飯的時間都忘了。旁人又不好提醒,偶而提醒他還會給他訓斥會得罪人,結果時間就白白花在無謂的應酬上扯談上。其他事情都沒時間處理了。

有時候我幫他做點事。結果比一比,他自己做要做一、兩個星期,我做兩三天就做完了。但工作一忙他又忘了檢討。開始講好了做的程序,中間過程他來給你穿插更改程序。因此經常造成數據混亂,工作被拖延。告訴他不可如此,但搖擺不定,清醒時他覺得你的方法是對的,情緒一來就會覺得你會得罪顧客。所以也因為他這樣的個性,傳了出去,就造成以後來辦事的人更不尊守規舉,隨意妄為。增加了工作量和壓力。

率性而行就無法規範的執行工作,效率也就乏善可陳。沒有效率不只自己幸苦,也會連累到別人。對一個企業而言必倒無疑。

寫到這裡,讓我想起了一件陳年老事。那時我在一家日本電子電器公司上班。任職電子文房用具部 (OEP) 技術及維修主管。有一天一位代理商向銷售人員投訴我們的收銀機的打印機速度太慢了。尤其在超市人多時更加突出。於是安排了時間和這位代裡商一起到現場觀察。

看了一會,就給我找到問題了。當時的打印機是電子機械式的,用電子電路驅動機械槌子敲打在紙上,因此速度有其極限。但造成作業速度慢的原因是作業員的方式。收銀機的基本動作是當收銀員打入項目完畢按下結賬(Total, 或者SUM)鍵時,收錢的抽屜會先彈出,然後打印機開始打印單據。如果收銀員開始執行收錢找錢給顧客的動作,通常在找完錢給顧客時,單據早已打印完畢。但是當時的情況是那些收銀員都在等單據打印完畢才開始找錢給顧客。

看到問題後,我就向他們解說及建議。但是那代理商死不接受,一直追着打印機的速度慢來打。後來才得知,這位代理商也在賣另一種牌子的收銀機。這樣糾纏根本解決不了問題。最後我只好放手不管,讓高層去處理,其實這個人無理取鬧對他一點好處也沒有。他不是要解決問題把事情做好,而是有他自己的議程。

效率是企業生存的另一個要素。做事情但憑感情用事,隨意無為。而不是去想如何才能把事情做的更快更好。那終於是咎由自取,怨不得人。

愚蠢源於傲慢,傲慢源於自私。不管是自覺或不自覺的傲慢,都是失敗的催化劑。有的是為了維持自己的尊嚴,顯示自己的地位而無視你的忠告。對這些人你只能說 “真無奈!”。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