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



人無信不立

出處:(1)《論語》

子貢問政。子曰:“足食,足兵,民信之矣。”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三者何先?”曰“去兵。”子貢曰:“必不得已而去。於斯二者何先?”曰:“去食。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子貢問怎樣治理政事。孔子說:“備足糧食,充實軍備,老百姓對政府就信任了。”子貢說:“如果迫不得已要去掉一項,在這 三項之中去掉哪一項呢?” 孔子說:“去掉軍備。”子貢又問:“如果迫不得已還要去掉一項,在這兩項之中又去掉哪一項呢?”孔子回答說:“去掉糧食。因為,自古以來誰也免不了一死,沒有糧食不過是餓死罷了,但一個國家不能得到老百姓的信任就要垮掉。”

出處:(2) 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

《論語·為政》:“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大車無輗,小車無軏,其何以行之哉?”

解讀:人無信不立,結合下文意思“車沒有牽引是沒有辦法行走的”,此處應解作:作為一個人卻沒有信用,不知道他有甚麼可以立足於世的東西!



盡管今日之社會虞爾我詐較之往日更甚。然處世立業,誠信還是擺在第一位。

不論古今中外,人之信用,政府、組織的公信力永遠都是排在第一位。在商場上尤其如此。

有一個人他敎其孩子怎樣看人,他說你別只聽人說甚麼,看他交的朋友就知道他是甚麼人。常言道物以類聚,人以群分就是這個道理。

我說還有一點你要看他有沒有信用。一個沒有信用的人,不管他對你怎麼好都是假的,他只不過想得到你的信任,因為他有求於你或想從你那裡得到好處而已。

一個真正有信用的正人君子他一定是不隨便承諾。一但承諾就一定尊守到底,不管是有沒交情,是不是朋友。

人無信不立

我就曾經遇過這麼一個人。是在一個政治團體中認識的。認識不久就因為一件小事我開始對他有了戒心。

事情是這樣的。有一天在團體的一位朋友說這個人的公司想登廣告,剛好我有位朋友在報舘當營業代表。於是就介紹給他。他登的廣告也不在大,一千元不到。但因為我介紹,朋友給了他一個月賬期。

廣告登後一個月。報舘的收賬員找他收錢,結果怎樣都找不到他,留了言也不回信。後來負責為他處理廣告的朋友親自打電話給他也是如此;不接電話,不回信。於是朋友急了,來找我,因為收不錢他可是要賠公司的。

由於我和登廣告的人也不熟,於是告知另一個介紹的朋友。幾經周折才收到了錢。如果沒有這位朋友,我看這錢肯定收不回了。而這位朋友恰好是他政治上的上司。可能是他還想依賴他的地位,而不得不給吧。

在商場的朋友一定知道像這個人的行為,在商場上是個大忌。這樣的行為在商場上的解讀就是:

(1)公司周轉不靈,已經無法還賬了,可能要倒閉了。

(2)不正當商人,是專吃人,找人便宜,借東家補西家的旁門左道商人。

第一種情形,對一個正當的商人來說是會影響公司的信譽,進而影響公司的營運。消息一傳出去,其他債主馬上到,或是減少信貸。比如銀行就會發生擠提。因此正當的商人絕不會經易拖人賬期。若是真有不得已情況,也會第一時間,在賬期未到前向債主打個招呼表達歉意及要求通容。一般債主都會通融絕。不會用不接電話、拒見避債主的事情發生。

不只做大生意的人不會這麼做,即是在菜市場營業的小本生意人也不會這麼做。因為失去了信用,就沒人會供貨給你,你還怎做生意。

第二種情形有兩種人;一種是以大欺小,對主要的客戶,大客戶他不敢。但對一些小供應商,或一些看似不會影他生意的就拖、不還。或乾脆不還。這是真正小人行為。這等人自以為很聰明,他不知商場如戰場,成功的商人訊息都很靈通,不論你欺騙了誰,傳了出去知道的人都會對他有戒心。生意路就越走越窄。

後來的觀察也証明了我的觀察不錯。他幾乎每天都糾纏在官司及商業糾紛中。最近還聽說和著名的黑道老千摃上了,到處叫苦。但平時在人前人後都吹噓自己的生意有多大多大。這裡是他的 project 那裡又是他的 Project 。這樣也會那樣也會。引得了許多沒有頭腦的粉絲對他祟拜有加。做這麼大的生意,不足一千元的債都還不起?

不必多說了,你只要有頭腦,看他吹噓及憑 “避債” 這點小小行為就已足以判斷這是個邪派人物,或基本不是個正當商人。

後來看他整天這裡飛那裡去,但常常對人說他沒錢啦,失業啦等等。更加肯定他並非經濟周轉不靈,而是一個不正當商人。

得道多助

想當年剛出來創業時,雖然當時是個初哥,沒有任何社會關係和商業經驗,但自小的教育使我不敢輕易失信於人。而且我在其他公司任職時的負責,剛正的作風廣為人知。所以創業時真得很順利。

我替人打工時,我雖握有採購權,但從不向供應要求回佣或好處。也沒有刻意為難他們。所以他們也不敢隨意殺價。

創業之初我們5個同學每人只有五千元,沒有足夠的本錢。於是再和銀行借得七萬元,總共十萬元不到。但是已經招了生,開學在即,銀行的貸款還未批下來。於是我向電腦供應商要求欠賬三個月。供應商也很爽快的答應了。

值得一提的是這間公司是自己找上門的新公司。和我接頭的還是一位剛大學畢業的漂亮小姐。和我關係很好。如果不是當時事業心重,無心其他,可能就追她做老婆了。

開課後,學費,銀行的貸款也到位了,於是我提前把錢還給了供應商。由於服務態度好,我也把想買電腦的學生介紹給他們。

很快,不到一年這間供應商就撈的風生水起。原因很簡單,他們守信用,不亂砍亂殺,也會給優惠學生,服務態度良好。

另一方面他們也利用我當招牌,找到不少其他客戶。因為第一我從不收回佣,也不隨便殺他們的價。

我只要求供應商老實坦白,不要把商品的缺點隱瞞。因為我是科技人,了解任何產品都會有缺點,只要不太過份我都能接受。返而有時他們認為產品有問題不敢介紹給我,但我卻認為可以解決,甚至教他們怎麼解決解問題。第二要服務好,不要亂砍亂殺。

所以凡是我接受,向他們購買產品的供應商,就自然有了可信賴度。他們只要向新客戶說,某某先生都向我們買了,大多就能成交。

不止如此,一些先進的新產品因價格昂貴操作複雜,很難賣。但一經我採用馬上就賣的滿堂紅。比如以前有台的噴墨式打印機,是美國 Tektronix 的產品。每台的價格是RM36,000。最難搞的是,打印原料不是水性墨汁,而是固體的蠟。一套四色的蠟要RM500。97年金融風暴後漲至RM2000一套。而且這種材料受美國政府的限制,不能隨意出口到其他國家。

代理商的銷售量不理想。有一天他的營業代來找我,問我有沒有意思買他那台DEMO (示範) 機,可以打折賣給我,而且和新機的條件一樣保用一年。因為我開的課程是專業課程正須要一台這樣的專業打印機。於是就買了下來。

打印機買來後也很受學生歡迎,雖然一張收RM25, 一天開十幾小時還是印不停。消息一傳出去。其他人也跟進買來做服務生意。那間公司當然也賣的滿堂紅了。不止機器,單只賣打印的材料就賺不少錢了。也因為我是第一個採用,為他們打開困局,美國總公司的代表(一位顏色專家) 每次來馬都會被安排訪問我的公司及交流。

所以說一德積百善。行善積德不必等到你有一百萬才來做,也不必天天掛在嘴邊。只要心存善良你時時刻刻都在不知不覺中發揮你的力量。

人正直有誠信不止讓你的事業順利。即使當你業務發生困難時,也會得到別人的同情。根本就不必用不正當的手法去尋找、保護自己的利益。

1997年金融風暴不只把我的事業拖垮了,還欠了一屁股債。但我依然坦然以對。有些債主還主動徹消了欠債。有些讓我拖了好些日子才還清。所以做人還是坦蕩蕩好。窮一點不要緊。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