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人無信不立。做人,做正人君子除了信用,還要言行、表裡一致。

但現在人往往都很虛偽。口講一套,做是另一套。滿口正義凜然,大談當年參加改革運動的光榮史。成天高談公平、民主、社會正義。可是當面對考驗時卻顧左右而言他。一旦面對自己親人或朋友犯錯受批評時,就一面倒向自己的朋友和親人。所有道義、正義公平、民主原則全不知那兒去了。還返過來駡你一頓。



表裡不一,言行不能一以貫之,這不是小人行為是甚麼?這種護短的行為和黑社會有甚麼差別。

所以古往今來受人尊重,能成就一番受人懷念事業者莫不是言之有信,言行一致的賢者。偽君子也有名留千古者,但那是遺臭萬年的千古駡名。

這些都是作為一個 “人”所應有的基本道德。若是人在權位上那還要講個 “理”,這個理就是公理、天理。在權位者如果不講公理,那和暴君有甚麼分別。

其實護短是人的天性。犯錯誰都會有,犯點小過,無心之過都是可以原諒的。但是原則上的錯誤,或是明知故犯,一犯再犯,為一己之私而損人利己者,犯了錯還百般隱瞞掩蓋者都是不可原諒的。這些人都應敬而遠之。

故事一

當年我在某學院任職時。我所教導的科目熱火朝天。學生往往需從半夜12時起排隊至第二天辦公室開始辦公,即便如此還是很多人報不到名。

當時的院長有位老朋友的兒子很想來學。但是我的這個科目有規定,

(1) 這是專門為商業美術設計系的學生設計得。

(2) 只有第三學期的學生才可以選修。這是有原因的。因為學生必需具有基本的美術能力才能運用電腦技術去幫助他的設計工作。

其次也是為了保護學院的利益。我任職的學院是私專,學生來源本就不穏定。學生太早學,一些比較聰明的學生就會提早退學去工作。

所以當訊息帶到我這裡時我和另一位老師都大力反對。開始時院長也知不能收這個學生。但經不起學生父親的一再請求,最後以三倍的學費收了這位學生。我真的氣炸了。

我真的很生氣,所以我不讓他來我的班上課,調他去上另一位老師的課。後來的事我一概不過問。也不知他學的如何。

故事二

也是報名問題。有位女職員利用辦公室的方便,就近插隊報名。結果給學生知道了,告到我這裡來。我一聽真氣炸了。學生漏夜排隊好不容易才等到這個報名機會卻給營私舞弊弄去了。那種失落誰都可以理解。於是我帶着那位學生去辦公室討公道,把整個辦公室駡的生煙;後來那女職員只得退了補上這位學生的名字。

這種事在很多人的眼裡可能是小事。那些都是市井小民之見。他們看不到影響的深遠。你在做人在看,你開了個壞例子,那以後就會麻煩不斷。例如你收了那個學生,那以後的人都會想來,不就多交點錢念一學期就可以出來找工作,比交三年學費還劃算。那以後的正課你也不用開了。更嚴重的是,這些學生沒有扎實的基本工,根本就不能很好的使用電腦,工作能力大有問題,對學校的聲譽影響深遠。

我是那種管“理”不管人情的怪物,你老闆不爽我大可把我炒掉,我絕不做違心、違公理的事。而事實上我的做法不只維持了課程、畢業生的素質,得到學生的尊重。也為學院召來了源源不絕的生源。

所以 “理” 字大過天。人人能夠依法依理做人做事,這個國家社會那會不富、不強的。可惜的是五十餘年的亂政,搞得朝野盡是因循苟且的偽君子。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