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14日 星期三

達賴喇嘛的困境

達賴喇嘛逃離西藏已經近五十年。五十年後的今天他依然是個流浪者。在政治上,他的流亡政府依然沒有得到任何政府的承認。而當初支持他,撥地給他及其支持者的印度,從來只當他是一顆對付中國的棋子, 甚至連他所帶的槍枝也繳了。而且隨着國際形勢的轉變,隨着中國的復興, 國力日益增強, 他的政治籌碼也越來越少了。

首先, 印度本身可以說長期處於內外交困的局面。對內方面除了政治長期不穩定,更要面對游擊武裝叛亂,宗教,階級、種族分離問題。對外由於長期和中國,由印度分離出去的巴基斯坦及孟加拉, 斯里蘭卡等國不友善。不止消耗印度不少國力,而且在能源供應及對外貿易方面帶來重重阻難。相反的中國“與隣為伴”、“與隣為善”的外交政策給中國的發展帶來了巨大的利益, 這就是中國人常說的“和氣生財嘛!”。印度不可能看不出這其中的奧妙。而且隨着青藏鐵路的通車,印度對中國的軍事劣勢更加突出。有軍事分析家指出,中共不止佔據制高點優勢(印、藏邊界多高達五六千米的高山),印藏邊界距離新德里只有四百餘公里,幾顆短程導彈就可把新德里了結。而新德里距北京有四千公里,這戰怎麼打?小學生都懂啦!如果印度繼續蠻幹, 不顧地緣政治的現實,不與中國等敵對鄰邦衷誠和解,那印度崛起之路必將更加崎嶇。而達賴喇嘛這顆棋子如果不丟棄,那麼要和中國改善關係等如空談。

五十年來印度撥給達賴喇嘛的土地從未增加, 而據估計難民人口已增加到七、八十萬左右。此外西藏難民長期居印也引來當地居民的不快,種族沖突有如一顆定時炸彈,一觸即發。這也是賴喇嘛的流亡政府從來不敢公佈正確的難民人口的原因, 這麼多年來他們所公佈都是十萬人。

第二,達賴喇嘛年事已高 。由於傳統西藏的政敎合一制, 統治者非世襲也非民選。而是由轉世活佛來担任。如果達賴喇嘛不放棄他的政治理想。他的轉世又是他另一困境。他要投生那裡?如果他投生西藏,那肯定必需受中國教育,節制。如果他的轉世在印度, 那他就是外國人,更加無理由來領導這個流亡政府。還從他轉世到他成年這段時間由誰領導, 能不能得到其他教派的認同也是一個大問題。

教派的分裂是達賴喇嘛另一頭痛問題。達賴喇嘛自稱有95%的西藏人支持他是不確實的。因為達賴喇嘛一派並非唯一西藏的統治者。班禪喇嘛是另一有實權的西藏領袖。還有其他教派的首領。據我本身接觸過的流亡在外非格魯派(格魯派:達賴喇嘛的教派又稱黃教)的西藏喇嘛及傳世活佛並不支持他,有些更連達賴的像都收了起來。大部份流亡在外特別是尼泊爾一帶的喇嘛都不談政治,專心於修行和宏法。而且在宗教見解上有很大的分岐。比如絕大部份教派都奉藏密開山祖師蓮花生大士為祖師, 只有達賴喇嘛的格魯派卻棄蓮花生大士而尊觀音為主尊。而格魯派有些分支還收錄一些邪神為護法, 常常鬧出學者中邪的事也為其他教派所不耻。我曾經有過一個格魯派活佛所制作的寶瓶,在一次由白教活佛主持的法會上我把它擺出來接受加持,主持活佛一聽說是格魯派的寶瓶面色就嚴肅起來,然後勸告我要小心。我聽了心裡也明白就收回了寶瓶。

西藏轉世制度是由一位生於西元1110(宋徽宗大觀四年),叫杜松虔巴的修行者所開始的, 也就是第一世大寶法王“甘瑪巴”。“甘瑪巴”意思是行佛事業的人。他是一個天賦異品的人。十一歲就能通達經典, 並能於修持中見到護法神。在53歲那年他告知弟子將死於八十四歲。由於他的修行成就,他能治好眾多奇難雜症,包括瞎眼、麻瘋等。1193年的元旦杜松虔巴將楚布寺的經典法本和舍利交給大弟子卓袞雷千,又把自己下一世轉世地點的詳細預言信函交付給他,預言他的下一世會於何處誕生。元月三日早晨,杜松虔巴最後一次向弟子們說法。說完後全身端坐,雙眼凝視虛空,進入禪觀中,而在正午時分示寂。這就是西藏活佛傳世的開始。

其實了解西藏史的人都知道,自從千多年前第一世的大寶法王甘瑪巴開創轉世以後,西藏轉世制度已由當初佛教修行人的修行証量證明,演變為貴族之間權利之爭的工具。而且斗爭非常激烈。以致清朝不得制定認證條例,杜絕大活佛轉世中的族屬傳襲之流弊,這就是“金瓶掣簽制”(註) 的由來。但是流亡以後由於沒有中央政府的管制這些流弊又告死灰復燃(見“密宗迷宗”一文)。再加上一些盲目信眾的追奉,轉世活佛多如牛毛,名堂層出不窮。有些甚至稱自己已轉世卅世, 甚至四十世。比創始人還要早, 完全沒有密教中嚴格尊師敬祖的精神。有些為爭多些供養連十歲不到的孩童都推到台前給信眾摸頂。

從幾年前的白教十七世大寶法王鬧雙胞案看來,西藏的流亡社群已出現了為利益爭奪而分裂的嚴重問題,不只大寶法王甘瑪巴的白派其他教派如古老的寕瑪巴(俗稱紅教)也是如此。

其實以佛教所說的因果輪迴, 我們今天的每個人都是轉世而來, 甚至是轉了幾千幾萬世。但是凡夫的轉世和活佛的轉世是大不相同的。凡夫轉世身不由己,投生何處隨業而定。而修行有成者轉世才可以自主, 可以選擇投生的地點和父母。較高深的修行者甚至可以選擇在胎兒快出生時才神識入胎。但有這樣能力的人必須是戒行清淨, 禪定功夫了得, 有救渡眾生的大悲願力及在世間有緣的修行人才能做的到。這些人轉世時會有許多護法神保護。轉世後還能保持前生所學的記憶,記憶力及學習能力超強,而且具有神通。不是說要轉世就能轉世的。這是很多人包括許多自稱密宗弟子的密宗迷所沒有注意的。

而且以第一世“甘瑪巴”為例,他在死前能夠把下一生轉世的地點、父母姓名清楚的記下。如果不是對佛法有証悟的大成就者是無法辦到的。以達賴喇嘛入世如此深, 只為自己族群說盡好話, 盡數對手的不是。鼓吹中共迫害宗教、破壞西藏文化,在西藏宗教無自由....。有到過西藏及中國的人都知道那是一派胡言。有一件是他從不會告訴信徒的事實是“西藏所有出家僧侶都是由國家供養的,香油收入也不須繳稅”。他的心胸如此執着,分別心如此重,又顛到事非,兩舌惡口。你說他對佛法証悟了甚麼?能否轉世,轉世的意義又是甚麼?是不是值得深思呢?更重要的是達賴喇嘛違背了釋迦牟尼佛的“修行人不涉政治,不干政”的教誨。他的轉世對佛教又有甚好處呢?只能讓藏族、藏傳佛教更加分裂,更快覆滅。

假設達賴喇嘛無法在此生解決回歸的問題而選擇再轉生的話。在其死亡至其成長的一段時間,難民之間必將引起巨大的混亂。而那些激進的藏獨份子可能會演變成塔利班般的宗教恐怖組織;其實網路上已有要攻擊青藏鐵路的文章在流傳。而如果是這樣的話,那勢必對其他真正修行的喇嘛造成災難性的傷害。達賴喇嘛的流亡給世人唯一的確好處是把一向神祕的密教帶向全世界。讓更多了人解佛教的另類修行法門。也應了開山祖師“蓮花生大士”之預言:“鐵鳥高空飛,密教盛行時”。由於密教的嚴格及有系統的修行方法,神祕又入世的法會活動。藏傳佛教因而受到世界上許多人的追奉供養。也為流亡在外的西藏社群帶來可觀的收入, 特別是喇嘛廟宇收入幾乎全靠法會及信徒的供養。如果上述的預測成真的話,這些全世界傳法的喇嘛, 必將受到各國嚴格的限制及監管,特別是在亞洲及東南亞的國家。後果如何可想而知。

而達賴喇嘛如果是一個佛弟子, 是一個負責任的,一個他自稱為西藏人謀福利的領袖。那他有責任解除上述的潛在危機。為藏族謀求永久的幸福。而他可以做的唯一,  最有效最快速解決方法就是馬上解散流亡政府。和中共政府坐下來談談善後的工作。如果再堅持政教合一,和條件多多。那只能帶給藏族人民更持久的分裂,>更長久的痛苦。然而另一方面, 那些拿他做政治籌碼的政客會讓他這麼做嗎?

(註)=========
所謂“金瓶掣簽”是1739年清朝為所頒佈的轉世活佛認證條例“欽定藏內善後章程二十九條”中的第一條。金瓶有兩個一個專為認證達賴喇嘛及班禪喇嘛用, 另一個用於一般蒙古、西藏活佛的認證。這個章程規定把尋找到的靈童(有時會有好幾個)名字及出生日期用滿、漢、藏三種文字書寫於籤牌上,放進瓶內,選派有學問的活佛,祈禱七日,然後由眾呼圖克圖(蒙古對轉世活佛的稱呼)會同駐藏大臣在大昭寺釋迦佛像前正式認定。金瓶掣簽後,駐藏大臣、尋訪靈童負責人要將掣簽所得靈童的情況報告中央政府,經中央政府批准後,才能舉行坐床典禮。


相關文章: [ 達賴喇嘛你又錯了! ] [ 傲慢的日爾曼 ] [ 鳥人鳥語 ] [真相•良知] [宗教無自由] [ 獅子蟲]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