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6日 星期三

採波蘿蜜西蘺外

昔日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辭官歸隱。過其“採菊東蘺下,悠然見南山”怡然自得的生活, 羨煞人也。

近日國事、天下事。事事揪心, 不冒火也冒煙。但又待如何,一介落泊窮蛋又能做甚。也沒有陶淵明命好,能在終南山吸山川之精氣,採菊花以清肝火。不過近日我也得一妙物, 此物與眾不同, 吸取天然大地精華,無有現代農藥污染。特持與各共嚐之。同消萬古濁氣,清涼清涼。

我家對面西北方有一道蘺芭。蘺芭外是一小片吉隆坡市政局的保留地, 空置了整廿年。空地長滿了野草,我弟弟曾在那種點菜自食, 近年來工作忙也就丟荒了。地上也長着幾棵果樹有芒果、香蕉、波蘿蜜及一棵可可樹。波蘿蜜和可可樹長在一處, 相間不到五尺都靠近蘺芭。這棵波蘿蜜應該是廿年前木屋區居民留下的,但長在公地上沒人照顧施肥,也該算是野生的吧!但這棵波蘿蜜樹長出的果味卻特別甜美清香。在市面上絕難吃到如此口味的波蘿蜜。

週前我穿過蘺芭時突然發現樹身上包着果子的糖袋有點脫落,走近一看,才發現果實給松鼠咬了幾口。心中一動, 想大概要熟了。於是回家取了把刀把其中一粒砍了下來。其實果實真正熟時會散發出波蘿蜜的特有香氣。這時採收是味道最好的。但是等到發出香氣時多半都被偷走了。去年就被了偷兩粒。這次採摘時雖沒有發出香氣,但松鼠咬過已經說明果實已成熟。因為這些靠果實維生的生命嗅覺比人還要精靈。懂得這個道理大家以後買榴槤果記得挑被松鼠或果狸咬過的,包準香而且農藥少,也便宜很多(因為外觀不美)。

第二天想想放心不下把另一顆也採了下來。把採下的波蘿蜜放在太陽下晒了幾天,今天終於發出了香氣。於是動手把它給剝了。結果花了一小時才把果實完全取出。下圖是剝出及洗乾淨的波蘿蜜,請大家不客氣嚐嚐吧。

左邊的種子, 放點鹽煮熟了可吃味道有點像豌豆。

這兩粒肯定請松鼠大哥大嫂了, 太高包不到。

這幾粒還要多幾個月

今天殺的是其中一粒

開始動手了。先準備一點食油塗手及刀,以防果膠粘著。

割開個缺口了

割開了還要撕開白色一條條的䊹帶才能取出果實

全部果實取出

剩下的果皮䊹帶放回樹下做堆肥。告訴你吧這棵波蘿蜜這麼好吃全告這些天然堆肥。其實除了這些果皮, 果樹旁有個小水泥坊, 我們把每天的厨餘都倒在這裡。還有以前種菜時到外面買回來的甘蔗渣。所以你看小小的一棵樹長了這麼多果實。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