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30日 星期三

來! 喝杯好茶

近幾年來海內外扻起了一陣炒茶風。過去廣為普羅大眾所喜好普洱茶被炒的火熱。原本一公斤幾塊錢的普通茶餅被炒高幾十倍。炒風熾熱,好利之徒紛紛加入戰圍, 茶莊茶店如雨後春筍。各種牌子、包裝紛紛出爐, 直叫人看得眼花瞭亂。

當炒風開始時,我心裡就暗笑。這班炒家遲早燒到手。結果不幸被我言中。從去年起普洱茶價格大幅下跌。在馬來西亞就最少有一間著名的經營中國貨商家,被套牢超過百萬元的貨品。至於香港等地我相信會更嚴重。這陣炒風所帶來的副作用就是目前市面上已經難找到好的普洱茶。很多是以劣質茶當好茶賣,價錢任店主開。一餅400g的圓茶餅價錢可以從二十幾到一兩百馬幣。而裡面可能只是六到八級的茶葉。

目前要買到比較有品質的茶葉有兩個牌子比較有保障。(1)中茶牌及(2)勐海茶廠的大益牌。中茶是國營公司, 中茶牌茶葉在中國本土具有良好口碑。而生產大益牌的勐海茶廠前身是佛海紅茶廠,成立於1939年,是歷史悠久的茶廠。所以買這兩個牌子的茶葉比較安全。但是大家還是要小心因為這兩家茶廠也有冒牌貨。比如我就曾經看過有商家在賣7851的青茶, 7851是中茶的一個產品但只生產250g裝的熟茶, 沒有青茶。你看現在要喝口好茶多麼不容易。

2006年我到中國訪友帶回了一些好茶, 大部份都喝完了只剩下兩餅“勐海之星”。在和大家分享。帶回來後我沒馬上喝因為是好茶但比較新, 醇化不夠。因此慢慢喝,三幾個月開一餅, 每次都感覺到味道及湯色都有明顯的變化。可見馬來西亞是非常適合存放普洱茶的地區。我現在剩下的兩餅“勐海之星”已是相當於原產地的五年茶了。

“勐海之星”是勐海茶廠於2005年研發的高檔熟餅新產品。也於該年的中國國際茶博會獲得金奬。湯色琥珀透亮,香氣純正馥鬱。好茶真的是不同凡響, 連沒常常喝茶的人都能喝出味道來。有一天有位小姑娘來找我問問題,我就泡茶招待她。她回去後馬上叫他先生去買茶具泡茶,到處找買好茶。見到朋友還念念不忘談我這泡“勐海之星”。其實她心裡蠻想我送她一點的。可是我卻不想害人;我本身就沒多少茶, 送她一點喝完了她沒地方買怎麼辦?肯定難受死了。所以我只好裝傻了。

紅酒般的茶湯


要喝好茶還要有好水。要有好的山泉水, 或井水。一杯好的茶水質佔了百份之五、六十以上。所以有好茶葉沒有好水也是白搭。但是現在很多地方都市化。工業化,找個好水比找好茶葉更難。目前我都到離吉隆坡26公里外的一個森林保留地取水, 但也得等朋友有空, 用他的車子去載。


這裡的水當地馬來族稱為“神仙水”。據說可以治病。其實說穿了就是山泉水有豐富的礦物質及含氧量高。而一般馬來族多喜吃燥熱幸辣食物, 也不太注意營養的攝取,。因此喝了這水, 尤其是馬上取馬上喝, 效果感覺特別好。上個周未就和朋友再次前往取水。這次很幸運沒太多人, 但也等了一個小時才輪到取水。

這次共取回四十公升的水,水取回來後要藏在陰暗的地方,不能見光,否則水會變質失去甘甜之味。如果家裡有地窖更好,可以保存更久。


這些水頂多一個月就完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