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14日 星期三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塞翁失馬(中) 塞翁失馬(下) 塞翁失馬(完)

塞翁失馬這個故事, 我相信有唸過華文小學的人應該都耳熟能詳。這個故事的偶意就是要人們理解,不論順境, 逆境都是暫時的現像。套一句佛家的話就是因緣際會, 業報現前。

山窮水盡疑無路,枊暗花明又一村。逆境中暗藏生機, 只要不存執着。終有重見光明之時。而在順景中也不必沾沾自, 目空一切。那一天運盡時也會從七重天掉入十八層地獄。

最近在“華壇”鬧的沸沸揚揚,最終演變成打人的不幸事件。其實起因也不過是一個“院長”的職位吧了。主角一方就是不識“塞翁失馬,焉知非福”這句話。才會有這一連串糾葛不清的事件發生。他:


  • 學慣中西,
  • 具有英國博士銜頭,
  • 飽受師生家長愛戴。
  • 具有一呼百應的糾眾魅力。

有這麼大的本錢, 為甚還要棧戀這麼一間小小的學院長職位。人家都不要你了還講這麼多幹嘛。你真有本事何不自己搞個事業, 把那“不爽的人”氣個七葷八素。真搞不懂書都唸到屁股去了。如今搞到揮拳相向,雖不是他親手幹的,但火源從他那出卻是難脫干係。

在人生的道路上像這樣“塞翁失馬”的事件我本身就經歷不少。但我和別人不同。問題發生時我會據理力爭但不會死爭。在所有合理的程序都走完後,問題還不能解決, 我的唯一選擇就是離開, 而且是永不回頭的那種。

當年重回校園在吧生唸書那一段時間。學校剛好換校長。校長是一位退休的小學副校長, 也是某位有力董事的球友。新官上任三把火,這位校長一進校就搞不好人際關係。許多資深教員, 特別是理科教員先後離職。其中有幾位還是深受學生愛戴的。而校長就找了位畢業於台灣某大學化工係;他老朋友的兒子,來教化學及物理。後來發生的學潮就起源於此。

當年正是獨中的低潮期, 學校的人數都很少。市道經濟情況也不好。到了高中階段,每級只剩下文、理各一班。而理科班都被認為是精英班。學生程度較好, 學校要求也高。

新老師到任後教學法與前任老師大不相同。學生都不能適應。而高三的學生更是為校外的考試而擔心, 焦慮不已。一時群情激憤,每班被他教的學生莫不大吐苦水。而當時我對這位老師深為同情,於是勸告同學們忍耐。我提出的三個理由是:

(一)老師已經承認他沒有教學經驗,應該給他機會。而且獨中待遇薄師資難找。
(二)學習要靠自已, 不能只靠老師。
(三)沒有老師指導當然也不行,那麼我們自己找老師補習吧。

我這三個道理成功說服了他們, 把不滿的情緒暫壓了下來。而我也被學校記了個大功。那知道校長和那教師成事不足, 敗事有餘。不好好檢討, 改進。反而投訴學生到校外補習, 上課不用心聽課。又向補習老師的岳父(是校董)施壓,那老師本是同情學生而替我們補習, 也掙不了幾個錢。如此一壓也就不願再授課了。

這下可好了,學生的情緒又再撩了起來。可是在層層壓力大家也無可奈何。而那老師不只沒有改進, 反而越教越糟。還搞到實驗室爆炸了幾次。和高三女生搞婚外情。而學生向學校投訴都被校長大堆大堆的道理給推了回來。後來還投訴到董事部,但都沒結果。

第二學期的某一天早上朝會時, 就聽到了許多同學在議論紛紛,在談論等下要考的物理。原來那位老師要用他大學的方法來考學生, 要考沒教過的。同學們越講越火, 也不知那個說:“都還未學過怎麼考, 不要考了”。結果一呼百應, 大家都說就這麼辦。

朝會完了就是物理課。老師進來派完考卷後就坐在講台上監考。而台下的同學則拿了考卷在看, 沒人動筆作答。這時那老師開始發毛了,離開課室去向校長報告。不久後來了生物老師,這生物老師倒是很受學生敬重。他來到也沒說甚麼, 只是問為甚麼不作答。同學們都異口同聲說:不會。生物老師說:就算不會也在考卷上寫個名字, 就當交白卷。那堂課就在全班交白卷下結束了。

事情發生後, 校長就緊張起來, 到處找抓帶頭人。這件事本來就沒人發動,因此不論他如何找都找不到。於是他就心生一計, 設計了一張問卷。然後把我們這班學生分成五、六處作答。問卷問題不外就是:“是誰叫你這樣做的?”,“你知不知道是誰指使這次罷考的。”兜兜轉轉的就是企圖要找出領頭羊。最後一道問題就問: “在學校沒有處罰你之前, 你有甚麼要向學校說的”。結果有五個同學包括我在內, 就不約而同的寫下相似的答案說:“這件事根本沒人事先策動, 而事情發展到今天這般地步, 校方應該正視同學的投訴而找出解決方法。”

結果幾天後我們五位同學就被“抓”去問話,要我們寫悔過書,要我們承擔整件事的責任。這時我們真的氣炸了。我們說的都是事實,事情的責任在校方,我們這樣寫無非希望校方注意問題的徵結,事情趕快結束以免耽誤學業。結果我們當場拒絕了。

事情傳出後全校師生群情騰沸,沒有一個不駡校長的。結果家長、校友代表也出都面了。而校長唯一的說辭就是國有國法、家有家規。一定要我們寫悔過書。而我們也堅決不寫。事情一直疆持了約兩個月,同學們全無心上課。後來我想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校方不外乎要點面子。於是提出悔過書絕不能寫,但我們願意退一步,寫道歉信代表全體同學為這次的事件所引起的種種不便,向校方道歉作為了結。並且由家長代表作保,校方需應承不得對任何同學施以任何懲罰。

建議提出後家長、同學們、校長都同意了。於是在家長的提點下, 我們寫了“道歉信”並由家長交給了校長。大家原以為事情就此了結。順帶一提的是我們這五個同學有兩個是班長,一個是模範生。

那知過了兩天,在一個星期六的下午,有同學在佈告欄上發現我們五個人每人被校方記了個大過。消息一傳開連家長都氣炸了。一校之長竟這麼無口齒, 連家長都坑了。家長代表跑到學校拍着桌子當面痛斥校長,而那校長依然是那套“國有國法, 家有家規....”。我也亳不留情的痛駡了校長一頓。

那陳子我真得很消沉,被記大過,以後還有學校肯收我? 我的計劃全泡湯了。想想面皮已經撕破再留下來也沒甚麼意思。後來當班長的那位同學提議, 不如轉學去檳城。她姐姐也在檳城求學。就這樣我們五個同轉到了檳城繼續學業。而其他同學則轉到吧生另一間獨中。

其他同學轉學卻並不順利。當時那間獨中也剛好換了位女校長,在“華教團結”的口號壓力下, 剛開始她也不敢收。後來我親自去見她, 我告訴她說:“同學們轉學是不得已。同學們都作好了準備,如果沒有學校肯收留, 他們也準備放棄學業到社會就業。唸完中學也不代表甚麼。只是完成人生的一個過程。同學都是受害者,希望妳站在教育工作者的立場上好好考慮。”結果最後她還是收了。然而據後來一些同學透露, 該校的老師並沒有善待他們,這是我感到很遺憾的。

你看好人被人欺, 好馬被人騎。我幫了那不成器的老師大忙, 他們卻恩將仇報。為了自己尊嚴和權利, 可以犧牲學生的前途,可以矇騙家長,可以出賣教育工作者的人格。

然而天是有眼的。經此一劫我��到檳城後運氣卻轉好了。我不止以第一名的成績畢業,獲得全州的數理比賽總冠軍。也獲得最好的大學錄取, 進入心中理想的學系, 還獲得了每年八百元的助學金。而且每件事的發生都非常順利與自然。

你看這不是典型的“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嗎?如果我像別人一樣非要取得絕對的公道。我想以上的東西我一樣也得不到。

1 评论 :

匿名 提到...

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所以自己付出努力得到的歡喜收穫也是終身受用呢!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