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2日 星期四

叫老師,太沉重。

某學院事件鬧到打人後。該學院的一位已辭職的女老師, 立刻為那打人的前畢業生發佈了一封“柔情萬種”,感人肺腑的文告。文告中最感人的一句是...“請給孩子一個喘息的空間”。女性天生母愛之本能表露無餘。看來那廿來歲的“小男孩”打人時是用盡了吃奶之力,除了打到人家鼻樑暴裂入院數天外, 自己也內傷了,要不然為何還要“喘息”。

小學老師說過故事:

『...有個江洋大盗,打家刧舍無惡不作。有一天他惡慣滿盈,終於被官府逮到了。在被推到刑場斬首那一天, 官府準他親人帶備酒菜送他最後一程。母親見兒子就要被斬首了, 痛哭流涕。問那江洋大盗還想吃甚麼嗎?大盗說:“我還想吃娘的奶”。母親一聽說, 請准了監斬官就上前要給那江洋大盗喂奶。那知大盗一張口就把他娘的乳頭給咬了下來。

監斬官見狀大喝一聲問道:“汝母如此疼你, 為何如此對她?”
大盗說:“我痛恨她, 因為從小她就很溺愛我, 沒有好好教導我。而使我步入歧途,而至今天被斬首....』

也不知這個故事在今天的小學裡還有沒有人在講呢?


叫老師,太沉重!

說實在的我實在很羡慕現在的學生, 特別是那打人的年青人。在家有父母疼着, 在學校有老師護着。我想如果我過去有個如此有愛心的老師,我今天也許會有更大的作為。很可惜在我人生最關鍵的時刻, 卻幾乎被自己的老師毁了。

當年從巴生轉學到檳城後,其他四位同學都進入普通理科班。我卻轉入電子科。我要求轉科,科主任答應了,但有個條件,就是年終考必需考完全年所教的課。我接受了, 因為這很合理。科主任是台北師範大學工業教育系畢業的。

當時已是第三學期,我買了所有課本就沒日沒夜的唸起來。中午放了學吃過飯就在房間唸書, 累了就地睡,醒了又繼續唸。雖然全是英文課本, 但都是美國出版的不會難理解。而且在我當建築工人的那幾年,我曾經跟隨過幾位留台技訓班的朋友學過一些電子技術。一些基本的電子電器我都能檢修。因此不管是理論課還是實習課都難不倒我。而我的目標就放在爭取最好的成績。

結果年終考成績出來, 我竟然得了第一名。同學還為我取了個“博士”的外號。然而這時一個陰謀卻稍稍的盯上了我。

我班上的班長本來是班上第一名, 文章也寫得不錯。我來了以後, 不只第一名給我拿了, 連作文比賽的奬項也給我奪取了。而也是班主任的科主任及當訓導主任的華文老師和這位同學的兄長是好朋友。而結業成績對申請大學有決定性的作用。因此他們就祕密設定了步驟來幫這位同學。這件事是一直到畢業考成績出來後才被發現。幾乎是大局已定, 回天乏術了。但最後卻峰迴路轉,“貴人”現身相助才扳回正道。

話說高三那一年。發生了一件怪事,就是華文科的考試考卷從來沒派回給學生。只派回批改了的作文。而每次的作文我都取得很高的分數, 當年還取得全校作文比賽的第二名。但是每學期出來的成績都比那位同學低。心中雖然納悶,卻也無可奈何。語文科雖然不是主科但佔的比數卻是很驚人的,每週有8節之多。而成績的計算是以節數乘以分數再以總節數來除。

而另一個主科電子實習是每週10節。電子實習的成績是以學生設計的作品來評分。當年我設計了兩件畢業作品。並以它們代表學校參加檳州數理展覽比賽而奪得先大學先修班組第一名、高中組第二名及全場總冠軍三個奬項。而那位同學卻一個項目都沒作出來。然而年終成績出來, 他得93分, 而我得94分。看到這裡各位你們看出甚麼蹊蹺嗎?結果總平均兩人一樣, 同班出了兩個第一名。

成績一公佈, 全校同學嘩然。而那位同學更是被同學嘲笑的無地自容。羞愧難當下, 跑去和老師說他不應該得到這樣的成績要求修改成績。而那位老師卻沒答應反而百般安慰他。事情很快就傳到了校務處。但基於尊重老師的原則, 也無可奈何。而教務主任卻靈機一動,重新檢查成績, 結果我的總績分比那位同學高出了幾十分。因此由教務主任出面修正把第一名判給了我, 而那位同學得了第二名。


這是學校奬嘗的奬品,一本英文字典。

而另一個則是電子實驗室助理,指導電子實習課程,也算是我的老師。那件我設計參展的電子氣像儀。當時已被學校圈定為大學先修班組的參賽項目。是我花了整五個月多設計與制作的。從設計到制作由我一手包辦。

到制作中期整個 project 開始現形時。這位實驗室助理就帶人來參觀。對那人說是他指導制作,有意把這個制作賣給他。我開始只顧集中精神在裝配上, 也沒留意他說了些甚麼。倒是其他同學向我通風報信。我想這還得了,如果祕密洩漏出去被其他學校知道了, 我們學校奪奬的機會就會大受影響。於是當機立斷把整台機搬回家繼續制作。結果才能出奇致勝, 一舉扳到其他學校而奪奬。


這是英文剪報,頒獎者是當時檳城首席部長政治祕書許岳金的太太。

這是刊登於中文報刊的新聞,我總共設計了兩件作品, 獲得全場總冠軍的電子氣像儀及電子針灸儀共獲兩個金牌及一個銀牌。一百多元的奬金及兩本書。我只要回了兩本書。錢和奬牌都給了學校。其實書還是爭取回來的,負責老師甚至連這兩本書都不想給我。

這是由教育部發出的參賽的證明

雖然如此,我最後還是把整個設計圖送了給我的班主任, 因為他說要制作成教具來賣。為此我拒絕了理科大學的邀請把設計發表在他們的校刊上。大學還派了幾個人來勸說。在學術上來說我是錯誤的。但基於尊師重道, 我還是忍痛拒絕了。

我甚至自費到星加坡替他尋找靈件的供應。而這位老師竟然還不知足, 千方百計要我留下替他工作。當然這個我絕不答應。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