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物腐蟲生

塞翁失馬(上) 塞翁失馬(中) 塞翁失馬(完)


““物腐蟲生”這句成語出自宋朝,蘇軾(東坡)《範增論》:“物必先腐也, 而後蟲生之。” 範增是秦未時的抗秦英雄。史上有名的鴻門宴就是出自他手。楚霸王項羽本來有機會在鴻門宴上殺掉劉邦。然而優柔寡斷的項羽卻讓劉邦逃跑了。

而劉邦逃脫後, 知道範增的厲害。就一方面造謠中傷範增, 另一方面挑撥離間項羽和範增的感情。項羽有勇無謀, 結果中計而疏遠範增, 最終為劉邦所滅。範增的謀略和項羽的勇武本是最佳的搭配,獨霸天下指日可待,卻因內部的茅盾而破滅。

然而千年的歷史經驗卻未被後人所重視。不斷重覆着同樣的悲據。我在檳城的中學母校就是一個例子;短短幾年時間就從三千餘名學生的名校, 淪落至只剩四十餘名學生, 瀕臨倒閉的學校。

在商業場合為了利益斗個你死我活不足為奇。但實在很難想在一間傳授優秀中華文化的華文學府裡,竟也自個兒斗個稀里糊塗。


樂團之爭

我加入華樂團後擔任第一二胡手和板胡手。第二年就被選為團長。當時學校有三支樂隊,銅樂隊、手風琴隊和華樂隊。樂隊的主要顧問是當時檳城一位頗有名氣的音樂家。華樂的指導是聘請的兼職老師。手風琴隊比較特屬,主要成員是來自印尼的華裔學生組成,由學長傳學弟、妹,沒有特別的老師指導。另一名則是學校的訓導員(以下稱“訓”老師),本是銅樂隊員,畢業後留校任職訓導員並督導銅樂團。

解散前的華樂團排陣

裂解之因一

華樂團當時成立不久,還算很新。團員中又分幫立派,主要是“小左”及“小右”兩派。“小左”的團員都是校外一個文藝團體的成員,“小右”的團員則與一個佛教團體有關。而“小右”派和校外的老師較密切。而且掌握了執委會。我接掌樂團後就發現了一個問題, 就是樂團的弦線、二胡馬、松香...等樂器配件消耗很不正常。有人告訴我說是“小右”派拿到外面的團體去用了。當時我也沒掌握到十足的証據,也很難採取甚麼行動。於是就比較嚴格的控制這些器材的發放。

然而就這樣觸怒了“小右”派。於是經常和我搞對抗, 在指導老師面前挑撥離間。說我企圖取代他的位子等等...。那位華樂指導還兼任其他學校教職, 因此常常遲到。我通常都在他還沒到達前就把樂隊每一件樂器都調好音。調好後為了不浪費時間就指揮他們練了起。而指導老師因此更不滿, 說我亂亂教。

其實我在前幾篇文章已經談過,我參加樂團是為了躲懶,更不想做甚麼團長。既然有同學不高興那就不做吧。於是我就把副團長的一位女生找來,我說我也不相當這個團長了,但是我自己提出辭職學校一定不答應。我說:這樣吧!你們寫一封信去向學校告我,還教他們怎樣寫。幾天後“訓老師”找我去,一見面就假惺惺的來問我為甚麼搞到這樣啊?,一付為難的樣子。我當時就說:那我辭職吧。他假裝想了想就說:“那好。你練習也不必出席了,分數照給你”。

就這樣我離開了樂團。學期結束後我依然得到很高的課外活動分數。而我也因當機立斷放下這負擔而有更多時間用在我的功課上,全力準備校外的比賽。所以後來獲得更高的榮耀。你看這不又是一個典型的“塞翁失馬”例子嗎?


裂解之因二

第二個原因就是這位“訓”老師,他也就是華樂團裂解的幕後黑手。他在學生中的聲望本就不是很好。即使銅樂隊的許多學生也不服他。他野心很大,極攻心計。一直妄圖把所有樂隊控制在自己手中。然而手風琴隊他管不了,銅樂隊的基礎很穩固,也只能表面管管而已。華樂他一竅不通, 但是華樂隊比較新、比較弱, 隊中沒有比較有份量的學生,再加上內斗。因此他打算逼走校外的指導,解散這些不聽話的學生,再培養自己的親信以達到控制的目的。他輕易的讓我離開其實是他的如意算盤。

裂解之因三

第三個因素是權利之爭。有一批教師對校長之職有所圖謀。千方百計要取而代之。樂團是學校高度重視的團體,最主要的原因是他們經常受邀出席各種慶典演奏, 為學校爭得不少經費和形像分數。因此學校對樂團的設備撥款非常大方,可說是有求必應。因此這批人千方百計的設法扯樂團後腿, 他們認為只要樂團一倒, 校長也一定倒。因此掌樂團的老師都會有意無意間遭他們攻擊。嚴格一點說, 凡是做出好成績的老師都是他們要幹的對像。

我退出樂隊後“訓”老師企圖進入掌控。但結果無功收場。當年年底,華樂團團員畢業的畢業,退出的退出, 只剩下幾個初一新生。算是正式瓦解了。

待續..........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