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6日 星期一

擄人老母
奸人老祖 [ 1 ] [ 2 ] [ 3 ]


很多人說政治很骯髒, 甚實骯髒的是人, 與政治何干?賢者當政, 澤被天下。奸人當政, 禍國殃民。

賢者當政, 心懷社稷, 招賢納才。先天下之憂而憂, 後天下之樂而樂。鞠躬盡瘁,死而後已。

奸人只圖一己之私, 千方百計抓權, 護權,奪權。剷除異己,不擇手段。偷、誘、騙、拐、擄、殺,無所不用其極。

要數奸人老祖,三國時的曹操當之無愧。曹操不只奸且狠,而且疑心重,小氣。”


話說當年,劉備借外出的機會, 乘機逃離曹操的控制,四處奔波。好不容易在遠親劉表的根據地荊州安身落戶。有一日劉備和劉表閒談,劉表憂心忡忡的對劉備說:

「他有兩個兒子,長子琦為前妻所生, 性情善良, 但優柔寡斷,難當大任。二兒子琮為後妻蔡氏所生,聰敏。本想立二兒為繼承人,又怕有違禮法。想立長子為繼承人,但是軍權都掌握在蔡氏親族手裡,怕日後生動亂。」因此左右為難, 不如何是好。

劉備回答說:「自古以來 ,廢長立幼,都是禍亂的根源。至於蔡氏的勢力,慢慢的加以削減調整就可以了。」

那知蔡氏素來不放心劉備, 每當兩劉相談,必定躲在屏風後竊聽。聽了劉備這番話,怒火中燒,必要殺之而後已。於是先挑撥劉表, 劉表不肯。於是蔡氏串合親信蔡瑁密殺劉備。但劉備命大, 兩次都被他逃脫。

所謂大難不死, 必有後福。劉備在逃過第二次暗殺後,返回自己駐守的新野城途中,開始遇上能輔佐大業的高人。第一個就是單福。劉備拜單福為軍師後,就在新野城招軍買馬, 積草儲糧,大練兵起來。

而曹操在攻下冀州,剷除了袁紹的勢力後,本就對荊州虎視眈眈。見劉備如此擴張,就想拿他開刀,測試一下荊州的實力。於是派曹仁出兵新野。而劉備得單福指點,果然脫胎換骨,新軍在單福運籌帷幄下,輕易就斬掉呂曠、呂翔等兩員大將, 擊潰來犯大軍。

劉備乘勝追擊,不止擊潰曹仁剩餘軍隊,還拿下曹仁的根據地樊城。而曹仁則帶領殘兵回到許都。曹操聽了回報, 覺的被劉備打敗實在不可思議。就開始查是誰在幫劉備。一查之下, 才知道單福的底細。原來單福本名徐庶,字元直。因為為人報仇而殺人,被官府通緝才改名單福。曹操於是問謀士程昱說:「那這個人的能耐,到甚麼程度?」

程昱說:「他的才幹比我強十倍。」

曹操說:「可惜啊!他現在已被劉備所用」

程昱說:“要把他請來也不難。徐庶(即單福)家中只有一老母親,只要把他母親捉來, 不怕他不來。」

曹操一聽大喜立刻派人把徐母騙來。然後對徐母說:

「聞令嗣徐元直, 乃天下奇才也。今在新野,助逆臣劉備,背叛朝廷,正猶美玉落於汙泥之中,誠為可惜。今煩老母作書,喚回許都,吾於天子之前保奏,必有重賞。」

然後叫人拿來文房四寶要徐母寫信給徐庶。徐母問:「誰是劉備?」。操回答說:“是沛郡一個後生小輩,自稱是皇叔,全無信義。是一個偽君子。”徐母一聽大駡道:

「汝何虛誑之甚也!吾久聞玄德乃中山靖王之後,孝景皇帝閣下玄孫,屈身下士,恭己待人,仁聲素著。世之黃童、白叟、牧子、樵夫皆知其名。真當世之英雄也。吾兒輔之,得其主矣。汝雖託名漢相,實為漢賊,乃反以玄德為逆臣,欲使吾兒背明投暗,豈不自恥乎!」

說完,拿起墨硯對着曹操就砸。曹操大怒要殺她。謀士程昱趕忙阻止說:

「她這樣做就是要你殺她,陷你不義之名。她這一死, 徐庶一定死心塌地幫助劉備。不如留下她的性命, 令徐庶不得安心。容後再想辦法對付。」

徐母繼續被軟禁。而程昱則詐稱是徐庶的結拜兄弟,經常給徐母問候,送禮;送禮時也必定付上一封問候信。而徐母也必定回信答謝。程昱就利用這個方法套取了徐母的筆跡,然後偽冒徐母寫信給徐庶要他前來許都相救。

徐庶收到信後, 信以為真。只得辭別劉備到許都。臨別時對劉備保證絕不會為曹操獻一謀半策。並介紹他去找諸葛亮。

徐庶一到許都,見了曹操後馬上就去見自己的母親。徐母一見,大吃一驚,繼而大駡曰:

「你這不肖子,闖江蕩江湖多年,我以為你學識已有長進,看來你是退步了。你應當知道忠考不能兩全。豈不知曹操為欺君犯上的奸賊?劉玄德仁義佈四海, 又是漢王室後代,你替他工作是選對了人。然而竟這麼糊塗, 一紙偽家書就把你騙來。也不詳細分析,就棄明投暗,自取惡名。真是蠢蛋!我有何面目和你相見,你有辱祖宗, 白活了你!」

徐母駡完就走到了屏風後面。而徐庶這時只是跪地聽訓,羞得不敢抬起頭來。過了一會, 家人出來報告,說老夫人上吊了。徐庶趕忙起身去急救,可惜去到時, 徐母已經氣絕了。

你看曹操奸侫如此,非但得不到自己要的東西反而害了條無辜人命。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