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2日 星期日

捐血記

4月3日收到一則短訊說:“沙登南城廣場在5日有捐血運動”。想起了去年的4月8日也在同地點捐了血, 剛好一週年。巧的是收到短訊的前一天我才斷了食。於是在接下來的兩天, 我都以素食為主。盡量讓身體的血液乾淨些。

也許有人說,這樣做是不是誇張了一點。我的看法是, 捐血是助人, 是救命的事。既然要幫人就徹底一些, 盡己所能把最好的給人家。而且斷食, 素食對自己的健康百利而無一害,利人利己, 何樂而不為。所以只要不是臨時緊急捐血, 或其他因素, 我都會在捐血前齋戒三天。

你看我的捐血記錄只有五次, 其實不止,有些是沒有記錄的。記得我第一次捐血是在我母親病危的時候。第一次有記錄的捐血是在1998年,郭金棠居士在中華大會堂所辦的藥師法會上。那時正是我事業走下坡的時候,壓力大健康也不好,所以只抽了300cc的血液,連護士插針管,也要插幾次之才有血流出來。接着幾次捐血都有所改善和提升。


捐血記錄卡

這次捐血也很特別。手上握的助流器我也沒用力,只是手指輕輕彎曲, 血液流動很順暢,兩分鐘左右就流滿了。不像以前要用力抓放,血才流出。証明我的養生功(見養生之道篇)卓有成効。中醫的理論是氣血通則百病除。反之身體健康,血液循環也才會順暢。

抽出的血液

你看這次所抽的這包血液,顔色鮮豔,說明了身體健康又改善了。如果你有到現場及留意一下,有些血色是比較沉的,有些血上面更是浮一層油。當然捐出的血液還要經過各種檢驗才能用到病人身上。捐血的同時也為自己作了一次血液檢驗。所以說捐血不止利人, 而且利己。




雖然如此,有些人就是不肯捐。有些人天生怕血,一見血就頭暈。我有一個朋友就是如此。所以從來捐不成血。有些則有他個人的理由;有的怕影響生育,有的說捐了一次, 以後就要常常捐,不捐的話就會身體不舒服。有些說捐了會損元氣,有的說會影響性能力,有得要保留給自己家人需要時用。有的知道捐血好, 但他怎樣都不肯捐。林林種種。不捐就是不捐, 總有他的理由。而且這些人當中有很多都是教徒。其實說穿了就是自私。

你能成功捐血,其實就是很大的福氣。你的血能被人接受, 表示你的身體基本健康。你要是年齡太大,或有高血壓, 糖尿病,心臟病,性病, 身體受病毒感染....等, 人家才不要你的血呢!而且也不像捐錢般,能隨時隨地,天天捐。所以說你能成功捐血不止有福氣, 也積下不可思議功德。


後記

捐血當天我十點鐘出門,走一公里到LRT站,乘輕快鐵到 Tasik 站,再乘火車到沙登站。再從沙登站火車站走了約兩公里路到南城廣場。捐完血回家已是下午兩點多。十分鐘的捐血活動竟消耗了我四個小時。

這是英殖民地時期所建的火車站,獨立了五十年卻依然無大進步。雖說改成了電動車,卻連個冷氣候車室都沒有。當天下了點雨,在車站候車,有如被人放入鍋中蒸煮一般。汗如雨出


從火車站到南城廣場約兩公里,本來可乘公車去,但卻不知多久才有一班車來。所以決定走路去。免得等車等的心煩氣燥,影響了血液品質。

算算我這次捐血活動的消耗:
  1. 車費:LRT RM2-(來回),火車 RM2-(來回)
  2. 午餐:RM3.50
  3. 步行:6 公里
  4. 捐血時間:登記檢查﹣5分鐘,抽血﹣2 分鐘,休息﹣5分鐘。
  5. 總耗時:4小時。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