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6日 星期三

黔驢技窮

“黔驢技窮”和“江郎才盡”這兩句成有異曲同工之妙。都是形容再也使不出勁, 拿不出令人尊敬、佩服的東西或辦法。只是一個是以人做比喻,一個是以畜牲做比喻。

鐘嶸《詩品》:初,淹罷宣城郡,遂宿冶亭。夢一美丈夫,自稱郭璞。謂淹曰:‘我有筆在卿處多年矣,可以見還。’淹探懷中,得五色筆授之。而後為詩,不復成語,故世傳江淹才盡。

江郎才盡,則一般用來形容一個人創作才能的減退或消失。江郎:指南朝江淹。原指江淹少有文名,晚年詩文無佳句。比喻在安逸享樂中才情減退。

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黔無驢,有好事者船載以入。至則無可用,放之山下。虎見之,龐然大物也。以為神。蔽林間窺之,稍出近之,慭慭然莫相知。他日,驢一鳴,虎大駭,遠遁,以為且噬己也,甚恐。然往來視之,覺無異能者。益習其聲。又近出前後,終不敢搏。稍近益狎,蕩倚衝冒。驢不勝怒,蹄之。虎因喜,計之曰:“技止此耳!”因跳踉大闞,斷其喉,盡其肉,乃去。”

這個成語多用來形容一個人用盡了全部的力量,再沒有更好的辦法了。比喻有限的一點本領也已經用完了,諷刺一些虛有其表,外強中干,無德無才的人。

為了霹靂州將在明日(2009年5月7日)開行政議會。這幾個月馬來西亞中央執政集團,做了連串令人匪夷所思的事情:

5月6日
怡保警區主任阿茲斯曼助理總監在霹靂州議會前夕宣佈封鎖13個路線,招致民主行動黨德彬丁宜州議員黃文標抨擊,此舉為市民製造不必要的麻煩和散播白色恐怖。

回教黨副主席莫哈末沙布和公正黨全國最高理事巴德魯希山(Badrul Hisham Shaharin)莫哈末沙布今日下午3點在吉隆坡回教黨總部附近被約10名便衣警察逮捕。

5月5日
霹靂州政府秘書處以快郵遞送的出席州議會開幕禮請柬與說明便條,便條寫明,議員不准帶觀察員進入州議會旁聽。


5月4日
晚間八時左右警方援引煽動法令逮捕了維護媒體獨立撰稿人聯盟(WAMI)主席黃進發。從逮捕時到今早被送上法庭申請延長扣留令這段時間,黃進發的律師完不被允許見其當事人。警方完全剝奪了當事者憲法所賦予的權利。

上午才與干凈與公平選舉聯盟(Bersih,簡稱公選盟)發起全民穿黑衣運動,抗議國陣策動霹州政變,並要求解散霹靂州議會,重新舉行選舉。晚上就被捕,警方的效率實在卓越無比。

4月16日
馬來西亞聯邦法院批准了:(一)議長禁止贊比裡進入州議會長達18個月的決定是不合法及撤銷;(二)議長禁止六名行政議員進入州議會長達12個月的決定是不合法及撤銷。這是贊比裡等人十項申請中的其中兩項。

國陣集團的贊比裡就是憑着這個判決,信心滿滿的要召開州議會,意圖以多數票一舉扳倒民聯,但他沒想到其他八項被爻回。


左圖:國陣的州務大臣贊比裡


被爻回的其他八項:

  • (一)宣佈贊比裡及六名州議員有權出席及參與州議會會議,並履行他們在州議會裡的角色與責任。
  • (二)宣佈議長禁止贊比裡出席州議會長達18個月,違反霹靂州憲法、議會常規及立法議會(特權)法令或其他相關法律,所以是不合法及被撤銷。
  • (三)宣佈議長禁止贊比裡出席州議會開會18個月的做法違法。
  • (四)宣佈議長禁止上述六名州議員出席州議會長達12個月,違反霹靂州憲法、議會常及立法議會(特權)法令或其他相關法律,所以是不合法及被撤銷。
  • (五)宣佈議長禁止六名州議員出席州議會開會12個月的做法違法。
  • (六)宣佈州議會沒有受到議長禁止贊比裡及六名州議員進入州議會開會的決定所約束。
  • (七)宣佈州議會沒有受到議長在2009年2月17日所作出或有關的任何指示、諭令所約束。
  • (八)2009年3月3日的州議會不合法。
而更吊脆的是, 開會通知書不是由議長發出, 而是由州祕書發出,議長反而是最後一個知道。州祕書可以號令警察阻止立法議員進入會廳, 又可召開州議會,真不知是那門的民主議會。

3月5日
怡保高等法院昨天發出庭令,無限期禁止霹靂州議會議長西華古瑪(V. Sivakumar)召開州議會,法律學者及執業律師都認為,高等法院此舉將破壞我國的三權分立體制,日後恐怕直接削弱國會及各州議會的崇高地位。

3月3日
怡保警方一早在州政府大廈入口設下層層障礙,阻止州議員入場。霹靂州秘書署昨天已經發出通令,要州政府職員取消今日所有預約,因為州政府大廈的主要入口將關閉;怡保警區主任阿茲曼(Azizman)也明言,警方已經收到阿都拉曼的命令,只允許州議會議長西華古瑪進入州政府大廈。

一位沒有立法權的議會職員州秘書,竟然可以“命令”州警長佈暑警力阻止立法議員進入議會。也真不知要議會來幹甚麼。而根據《刑事法典》第124條款,任何人阻止民選議員進入議事廳,屬犯法行為,最高可處七年徒刑及罰款。應該維護法治的警察,竟然反過來觸犯法。

紛擾了幾個月的霹靂州憲政危機, 國陣與民聯的政權爭奪,直看的一般普羅大眾眼花撩亂。其實只要靜心看了看上面所列的, 我想就中學生也會明白。不管明日的州議會能否如國陣集團所願;撤換他們的眼中釘﹣現任議長西華古馬。他們在馬來西亞政壇的生命, 也只能苟延殘喘。因為:-


公道自在人心。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