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5日 星期五

路易十六的啟示

路易十六(Louis XVI,Aug. 23, 1754-Jan. 21, 1793) 是法國最後一個君王。是路易十五的孫子。法國本來可實行君主立憲制,但由於君王不願放下權利, 最終引發了史上有名的法國大革命;終結了君主統治走向共和。路易十六不只失去了政權,最有趣的是被人送上由自己親手改良的殺人機器﹣斷頭台*

法國革命始於路易十五。路易十五後期因為生活糜爛,無法改善國內的經濟及實行政治改革,引起人民普遍不滿及各種抨擊。而民間的各種改革思想如人權、君主立憲制、三權分立等應運而生。

因為不滿路易十六在凡爾賽宮召開三級會議中,要求在會議中討論增稅、限制新聞出版和民事刑法問題,並且下令不許討論其他議題。1789年6月17日第三等級代表宣佈成立國民議會 (National Assembly),國王無權否決國民議會的決議。

7月9日國民議會宣佈改稱制憲議會,要求制定憲法,限制王權。而路易十六則調集軍隊企圖解散議會。路易十六的行動引發了巴黎市民的大示威抗爭。7月14日群眾攻克了巴士底監獄(Bastille)*,釋放四名犯人,98位起義群眾陣亡。這一天後來成為了法國國慶日。而巴士底監獄也成為後世政治改革運動, 反抗暴政、獨裁統治的象徵。

制憲議會代表在起義中奪取巴黎市府政權,建立了國民自衛軍。國王路易十六被迫屈服,並承認了制憲議會的合法地位。此時制憲議會實際上成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開始了法國君主立憲政治。

然而路易十六並非真正屈服。1789年十月他利用雇傭軍企圖推翻制憲議會, 卻以失敗告終,王室被迫從凡賽爾宮遷居巴黎巴黎蒂伊爾里宮(Tuileries Palace)軟禁起來。

1791年6月20日路易十六喬裝出逃,臨行前在桌上留下了一份聲明,譴責制憲會議從王室手中剝奪了外交、軍事和地方行政權力,並宣佈他在1789年6月23日以後批准的全部法令無效。路易十六出逃雖然以失敗告終, 但他的聲明卻造成憲制議會,激進派和溫和派的徹底分裂。促使法國革命陷入黨派相爭的混亂狀況。1792年8月10日,巴黎民眾發動起義,攻佔杜伊勒裡宮,國王路易十六被逮捕。路易十六在1793年1月21日被送上斷頭台。法國正式結束了波旁王朝走向共和。

中國本來也曾有過君主立憲的機會,可惜由於慈禧太后及滿清王族的“放不下”, 而最終被徹底推翻。

法國路易十六及滿清王朝的下場, 應當給現今碩果僅存的君王們,特別是君主立憲制下的君王,一個很好的啟示。套句廣東俗語“今時不同往日”, 大家好自為之。


==============================================================

*斷頭台:自1791年—1794年,巴黎設置斷頭台,三年內斬首反革命份子6萬—7萬人頭之多。斷頭台遺址即今日巴黎市中心協和廣場。

*巴士底監獄曾是法國國王用來監禁異議者及政治犯的地方;法國大哲學家伏尔泰(Voltaire,原名:François-Marie Arouet)曾被關於此。類似當今馬來西亞的甘文丁扣留營及台灣的綠島監獄。巴士底監獄裡還佈防了大量軍隊, 並設有軍火庫。

* 在革命前,法國的居民被分成3個等級:1 天主教高級教士, 2 封建貴族,3 其他人。第三等级不像前两个等级一般拥有封建特权,并且担负纳和其它封建义务。在法國舊制度中,三級會議指的是法國全國人民的代表應國王的召集而舉行的會議,會議通常是在國家遇到困難時,國王為尋求援助而召開,因此是不定期的。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