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0日 星期六

最毒蠢婦心

青竹蛇兒口,黃蜂尾上針;
兩者皆不毒,最毒婦人心。

這是中國哲學家莊子所寫下的一首詩。

莊子有一天遇見一位婦女在哭墳。只見那婦女一邊哭一邊用扇在扇墳地。莊子覺得很奇怪, 就問那婦女。那女人說:『我丈夫死前說, 只要等墳地的泥土乾了就准我改嫁,我現在用扇扇它, 是希望泥土快點乾。』


莊子聽了很可憐她, 就用法術把墳地弄乾了。婦人見墳地乾了, 笑了起來,飛快的下山去了。

回家後,他把這件事告訴了太太。太太聽了駡道:『這女人怎麼不知廉恥。你怎可以幫助這樣不知廉恥的人。』

莊子又問他太太說:『那要是我死了呢?』他太太說:『那我一定守寡, 絕不改嫁。』莊子聽了就想試試太太是不是真心的。

於是有一天莊子裝死。讓靈魂出竅,化成一位英俊的青年,訛稱是莊子的學生。說老師死了當來守孝。就在守孝期間,盡力鈎引師母,就在兩情相悅, 打的火熱時。青年突然頭痛起來, 說是宿疾, 必需吃剛死的人腦。莊子的太太一聽。馬上到厨房找來一把斧頭,打開棺蓋, 就要闢開莊子的腦袋。這時莊子嘆了口氣, 從棺木裡爬了起來, 寫下了上面那首詩。

從現在人的眼光來看, 莊子未免小氣了點。人死了, 還要控制着活人, 未免太自私了。然而在那時代, 婦女不守節卻是大事。被最親密的人背叛,還要拿自己的器官給人吃,也難怪莊子說她心毒了。

其實歷史上,比上述兩個女人更糟的女人還有很多。比如:妲己、武則天、劉邦的太太呂后...。盡管有歷史學家為她們作出平反。然而錯了就是錯了,更何況因為自己的錯誤而傷害、殺害許多人。

馬來西亞政
壇近日也出了個毒婦。她就是已退黨的前公正黨檳州婦女組主席,阿敏娜阿都拉(Aminah Abdullah)。阿敏娜也是即將本月31日舉行的,檳州本南地州議席補選的獨立候選人之一。

據說她設局邀請了兩位前同志到家裡吃飯, 然後動用全家,有的錄影,有的錄音,把飯局過程全拍了下來。然後對外宣佈,公正黨的人用數萬元及高官職引誘她退選。又報警、又報反貪局。頓時成了報章的頭條人物。她這樣做的目的,明而顯之,然而卻是愚蠢之極。

第一:姑不論她所說是否屬實,她已輸了人格。也不知以後還有沒有人再敢和她接觸交往合;分分鐘會被她暗中錄音, 錄影。還怎麼服務選民。她的政治生命到此應可以劃上句號了。

第二:大部份選民現在的心態都希望改朝換代。任何攻擊人民陣線的言論都會被視為親國陣,反民主。

第三:補選的州議席是公正黨的老巢。連財大氣粗的國陣都棄選,可以說勝卷在握, 又何需怕她參選, 要勸她退選?

作為政治人物, 對時局這麼不敏感,決策這麼愚蠢, 行為這麼卑鄙。選到她當立法議員,那選民是真的比她更蠢。

其實不管女人、男人, 特別是政治人物。他們作出傷害別人、有虧德行的行為。其實說到頭就是一個字“貪”,自私。當“貪”念一生, 把持不住,或想要的得不到,就會發怒、發狂。於是錯誤的決策、愚蠢行為就了開始了;這就是“嗔”和“痴”。當人陷入這樣的漩渦時,一般不會清醒過來。所以會一錯再錯,以更大的錯誤行為來掩蓋以前的錯誤。最後,當被這些錯誤行為影響的人們實行還擊時,就會徹底崩潰。

所以佛稱“貪”、“嗔”、“痴”為人生三毒,為一切惡報之根源,要人們戒除,免入地獄。不無道理。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