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3日 星期日

算命·造命 (下)

上篇 中篇 下篇

千里奇遇


到台灣的第二學期。有一天在報上看到了一則廣告“靜鶴居士論命”。當時的台灣報禁未解,報紙只有兩三張,廣告密密麻麻,字體很小, 要很小心才看的清。心一動, 就打電話去問並約定時間。那天晚上就找到了他家去。一見面報上名字, 他就說:啊就是你啊!一口很好聽的京片子(北京腔)。當晚相見歡, 談的很愉快。他也給我批了八字和作了一次文王易爻。然後又和我談了點佛學。那時候我對佛學是一竅不通。但談到一半時我突然問他:“佛教不是不談命理的嗎?”他解釋說:他替人看相, 是接引人學佛,只有佛學才能真正徹底解決人生的問題。而我一直到多年後才理解, 佛教不看相論命的真正原理。第二次我到他家時,發覺他那塊算命的招牌已經不見了。

這位“靜鶴居士”就是享譽中外,歷三百餘年而不衰的北京同仁堂,樂家的第十三代傳人, 樂崇輝居士。他也是大乘精舍印經會及慈雲雜誌的創辦人。據他介紹, 他是受師父紅鶴道人指示,南下渡人的。他常常對我說的兩件事就是, 他擁有同仁堂世代相傳的藥書(藥方及制藥的祕方), 及創辦印經會是為了接引學佛人,他發願凡能夠到他那裡的都是“大有來歷”的人。

後來他太太又告訴我,他有一年得了大病, 經人介紹找到果子和尚廣欽老法師,喝了老和尚的大悲咒水才好了起來,從此皈依佛門。印經會也是在老和尚的指引下成立的。他這個印經會也的確幫了許多人。濟貧助困, 不論在家出家。有些出家人福報薄, 生活不好過,他就請他們到印經會唸唸經做做法事,來接濟他們。也常常幫助一些待業的大學生,讓他們在會中工作直到找到工作為止。我有時家中生活費遲到, 錢不夠用時, 也會向他打秋風,等錢匯到了再還他。

前兩年他把藥書傳給了學中醫的兒子, 並在台北開設了大清藥王。清朝歷代的宮庭用藥都是由同仁堂負責供應和制造。更有傳說, 當時中國各地的藥材批發商,同仁堂的人沒來挑藥材前都不敢開賣。因此同仁堂樂世代相傳的專業經驗,產品品質, 絕對甭質疑。在台灣的朋友們, 有緣的話不妨去看看。分享一下宮庭的養顏、養生祕方。


修道、參佛不算命


佛教沒有否定命運的學說,而佛經中還有許多授記成佛之記述。而中國的命算學更是出自道家。但是真正學佛和修道的人是不算命及預卜未來的。這怎麼說?

人之所以會修道, 是因為看到生命的脆弱和無奈。所以他們窮畢生的精力,去探討改善生命的方法;少生病甚至不生病。延長生命,甚至長生不老。提高生命的能力,以刻服大自然給生命帶來的威脅。因此而產生了醫學及各種道術。而修道人的最終目的是突破生命的極限,就是所謂的成仙、成佛了。而修道人之中有成功者,把經驗傳給尚未成功及有同樣目的者, 就形成了後來的宗教。因此修道人是不會去猜測未來的生命歷程,他們的目的只有一個, 就是通過修練來創造一個完美的生命。這些修道者都是眼光深遠,具大智慧及大慈悲的人。

盡管發源地及詞語不同。佛教的基本目的和道教是一樣的。釋迦牟尼佛在當太子時, 就是以異於常人的思維,從老、病、死中看到生命的脆弱和短暫。為了能永遠保持自己所享有的歡樂,所以才半夜逃離皇宮去尋找方法。結果經歷許多困難, 學習和修練了各門各派的功夫。最終在菩提樹下自己參悟了,找到了自己所要的東西。後來, 他把自己的經驗, 分文不收,亳無保留的傳給其他人。這就是現今佛教的來源。

袁了凡, 江老師、樂居士及我本身經歷的的故事, 都說明了命運不是一個定數, 是可以改造的。佛、道兩教的祖師更是成功造命者。也留下許多寶貴的經驗讓我們去用,讓我們去得到和他們一樣的境地。而這些成就者也無時無刻、無私、無償在準備幫助你。只要你願意,你有這個勇氣。每個人都可以造自己理想的命運。只有通過修行, 改造自己, 才能改造命運。算命先生算的越準,你的生命越沒希望。所以還是別算命了。

上篇 中篇 下篇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