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3日 星期日

連日來的新聞不是馬華黨爭就是有關SPM考試科目的爭論。2009年6月17日副首相兼教育部長丹斯里慕尤丁宣佈從2010年開始,大馬教育文憑考試的科目最多只限10科,而屬於理科宗教源流的學生,則最多可考11科 。有關考試科目的課題就爭論不休。

適當的限制最低考科數目, 以保証考試的最低水平是必要的。然而限制考生最高的考取科目的,等於抑制學生的能力,也等於抑制了教育程度的提升。長遠說抑制了國家的競爭力及生產力。我在念的大學時我的學校(台灣大學)就有輔系的政策。這個輔系就是讓能力強的學生能考取多一個學位。但是修輔系的學生本系成績必需達到一個規定的水平,才能申請。

華教人士憂心忡忡,既擔心華裔考生申請不到奬學金,又擔心華裔生因而不選修華文科而造成華文水平低落,影嚮了華人文化的傳承。連日來華社及華教諸領袖諸公,大家都圍繞在爭取多考兩科和爭取將華文科列入奬學金評估科目上。然而大家卻忽略了問題的根源, 以至陷入政治陷井,重覆一次又一又次事倍工半的爭取,讓馬華一次又一次的邀功。

正本清源,慕尤丁這個狗屁政策是源於年年都發生的公共服局奬學金問題。歷經數任首相,公共服務局奬學金問題不但沒有解決反而越演越烈。每年都有上千考獲12、13科1A的優秀生被拒門外。反之一些考獲6科1A、4科2A者,卻成功被錄取。

單單今年馬青就收到800宗海外獎學金上訴個案。而被拒於門外的大多是華人子弟。也由於公共服務局的超級不公平及不透明做法。每年都成為朝野火併的課題。

還未走脫308政治大海嘯的驚悸。又遭遇了一連串的補選失敗。要應付日薄西山的民意,又放不下那巫統家族的傲慢、野蠻的遺傳。慕尤丁這個亂世諸候一上任就接到這燙手山芋。六神無主的提出這狗屁不通的政策。企圖為不公平的政策掩護。

華社要徹底擺脫被動的局面, 徹底的解決問題。就必需對症下藥,第一要教育部長收回限考科目的政策。第二要政府履行承諾,真正以SPM成績來遴選,發放奬學金。其實這不只是一個關乎族群的利益,而是關乎國家興衰的施政。這是問題的根源,為甚麼還要被牽着鼻子, 跟着狗屁兜兜轉轉呢?

0 评论 :

技術提供:Blogger.

陳年舊事

上個月的網頁瀏覽數次數

Recent Visitor

Visitor count

AD

笑话连篇